新浪新闻客户端

30天两起重大空难110人亡 俄罗斯运输机究竟怎么了

30天两起重大空难110人亡 俄罗斯运输机究竟怎么了
2018年03月07日 16:4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安-26运输机资料图

  3月6日,俄军遭遇自2005年9月强势介入叙利亚战事以来的最大伤亡:空天军一架安-26运输机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进场降落时坠毁,包括一名少将在内的机上39位军人全部遇难。事发时天气条件并不复杂,机长是一级飞行员,俄军称可能是技术故障导致坠机。去年10月10日,也是在赫梅米姆基地,俄军苏-24战斗轰炸机起飞不久即坠毁,机组人员跳伞失败身亡。

  苏-24战斗轰炸机

  高强度的军事飞行,出事故在所难免。但联想到上月刚刚发生的安-148空难,还是想说一说俄罗斯客机的事故率问题。

  安-148

  近年来,关于俄罗斯航班的段子不少。网友盛赞战斗民族飞行员可以“全天候飞行”,说什么“刀山火海挡不住俄航、玩的就是心跳”,任性豪放的他们“能在强台风中照降不误”,“能在大雾霾中盲降落地,”更有段子讲:乘坐俄罗斯的航班有个传统节目,飞机降落后,全体乘客要起立并热烈鼓掌,以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同时向又一次挽救了一、二百条生命的机械师们致以崇高敬意!

  2015年在俄罗斯契卡洛夫斯基军事机场拍摄的图-154。

  诸多段子表明我们对俄罗斯民族粗犷刚烈、敢做敢为性格的欣赏,但具体到民航安全,段子背后凸显的更多还是空难,一起起触目惊心的空难……

  今年2月11日,俄罗斯萨拉托夫航空公司一架安-148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两分钟后坠毁,机上71人无一生还。俄媒称,失事客机机长有5000小时飞行经验,执飞安-148超过2146小时。调查认为,飞机空速管结冰导致飞行员获得错误航速信息导致坠机。

  2016年12月25日,从俄罗斯索契的阿德列尔机场起飞的图-154客机在升空后不坠入黑海,机上92人全部遇难,其中8名为军人,64名为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演员,调查显示,可能是机长在失去空间方位感的情况下错误操作导致坠机。

  2015年10月31日,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的空客A321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大部分是俄罗斯人,事后俄联邦安全局认定机上有爆炸装置,坠机系恐怖袭击。

  2013年11月17日,俄罗斯鞑靼斯坦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500客机坠毁,机上50人全部遇难,包括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的儿子、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鞑靼斯坦共和国局长。事后调查坠机原因或为飞行员操作失误。该机的相关信息显示,这是一架二手飞机,经过五次倒手。

  2012年9月12日,俄罗斯一架安-28轻型支线飞机在远东堪察加州北部坠毁,10人死亡,3人受伤,1人失踪。

  2012年5月9日,一架俄罗斯苏霍伊超级喷气-100(SSJ-100)支线客机在印尼进行演示飞行时失事,机上40余人全部死亡。SSJ-100号称是俄罗斯第一个符合国际标准并通过国际合作完成的民用飞机项目。

  2012年4月2日,一架俄罗斯民航ATR-72客机从俄西伯利亚的秋明市起飞不久后坠毁,31人遇难,12人生还。事后调查认为,未对飞机除冰是导致空难的原因。

  2011年9月7日,一架雅克-42型客机从雅罗斯拉夫尔市机场起飞不久后坠毁,造成44人死亡,遇难者中包括30多名知名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成员,举国震惊!

  2011年8月10日,俄罗斯一架安-12运输机在远东马加丹州坠毁,11人死亡。

  2011年6月20日,俄罗斯一架图-134客机在俄卡累利阿共和国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市紧急迫降时坠毁,最终导致47人死亡。

  2010年8月2日,一架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飞往伊加尔卡市的安-24客机在离伊加尔卡市机场跑道700米左右着陆时坠毁并起火,客机上15人中有11人死亡。

  2006年8月22日,俄罗斯普尔科沃航空公司一架图-154客机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附近坠毁,机上170人全部遇难。

  2006年7月9日,俄罗斯一架空客A310飞机冲出跑道后着火,造成至少124名乘客死亡。

  有一项统计显示,2015年全世界共发生28起民航客机空难,造成521人丧生,仅俄罗斯就发生6起,死亡97人,仅一国的死亡人数就占全世界(近200个国家)的18.6%!这个数据的确高得惊人。还有数据显示,俄罗斯2011年致命空难事故10起,死亡119人,2012年虽有暂时好转,致命空难事故仍达6起,死亡58人。惨烈的航空事故,导致有人赋予俄罗斯“世界上最危险飞行区域”的称号。

  那么,俄罗斯民航致命事故偏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俄罗斯疆域十分辽阔,人口密度很低,很多城镇距离遥远,很多时候,老百姓坐飞机出行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另外,俄罗斯靠近北极,大部分国土一年有大半时间被冰雪覆盖,频繁的暴风雪导致飞行条件十分恶劣。上述两点,俄罗斯民众和航空公司只能面对,只能在出行便利和航空安全两方面取得“具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平衡点,因为绝对的飞机安全是从来不存在的,航空公司、机场和相关航空规章只能“降低身段”主动适应。

  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民航一般都把恶劣天气列入飞行员的重点训练科目,飞行员大多具备很强的风雪天气条件下的起降技能,借用一句歌词:“都是被逼的、被逼的”。而这一点,正是给外人形成俄罗斯飞行员彪悍豪放印象的根源。

  雪地中的俄罗斯“飞机坟场 ”

  除了地理气候因素,俄罗斯空难频发的背后,还与苏联解体后一度出现的航空公司乱象有关。“休克疗法”实施后,俄罗斯一度出现瓜分国有资产的浪潮,涌现出大批规模很小的航空公司,一些新晋富豪掌控的小航空公司,常常片面追求利润而节省成本,枉顾社会责任,在飞行员培训和飞机的检修维护方面,往往做的不够。鉴于客机的不菲价格,小型航空公司由于资金实力有限,买不起新飞机,就从国外航空公司租飞机或者买二手飞机,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买卖二手车的人都有经验,车转手次数越多,车况往往越差,而选二手车往往需要水平很高的资深内行人仔细鉴别。

  另外,俄罗斯空难多发的背后,还有俄罗斯航空工业衰弱难行的阴影。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整体工业实力历经了灾难性的创伤,经济长期增长不振,虽在为期不长的高油价时代经济貌似向好,但单一的售卖资源反而消弭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实则陷入经济发展的“资源陷阱”,在世界走入低油价时代之后,又历经克里米亚事件,西方对俄罗斯强势制裁,俄罗斯经济发展极度受限。在这个大环境之下,航空工业也踯躅难行,资金投入减少,人才断层与流失,严重制约民用航空产业的重新崛起,终于下定决心个搞一个喷气支线客机(超级喷气100),却在国外飞行演示中机毁人亡惨剧,这正是俄罗斯民用航空产业艰难突围的写照。

  2012年5月9日苏霍伊超级喷气-100支线客机在印尼失事。

  超级喷气-100支线客机在印尼失事前的照片。

  而民用航空产业之困,又加剧了对老旧机型的依赖,诸如图波列夫系列(比如图-154)和安东诺夫系列(比如安-26等)长期甚至超期服役,维修保养乏力,甚至零部件的再产与调配都成问题,这些都是这些客机事故多发的原因。此外,航空安全条例和航空管理体系的问题与飞行员培训、飞机维修保养等问题交织在一起,解决起来,都需要一个过程。

  其实,俄罗斯民航的遭遇对于中国民用航空和航空工业来说,正好形成一个参照。我们看到,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随着基础工业、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增强,中国适时启动了国产喷气支线客机和大飞机项目,中国航空产业正迎接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坚定的国家意志之下,历经长期攻关、长期奋斗之后,必将收获硕果;而俄罗斯航空工业凭借苏联时代延续下来的雄厚实力,也正在成为中国合作研发、携手推进的极佳合作伙伴。( 张加军)

俄罗斯空难坠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