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老航校学员中国空军中将林虎回忆初建时光

中国空军老航校学员中国空军中将林虎回忆初建时光
2018年03月04日 13:09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编者按]观察者网采访团队有幸受邀参加了不久前长春的空军航空大学开学仪式和空军开放日活动。之前小编已经通过视频、图片和评论文章谈及了观看飞行表演、静态展示的故事。但要讲述中国空军航校70年来的故事,这还远远不够。以下就荀越(新人小编 智力属性95……)给大家说说,曾在喷气时代第一场空战中完成时代变革的解放军空军航校将如何飞向未来。

  本月初,空军航空大学的一场盛大开学秀场吸引了十六万观众。在长春大房身机场,天之翼表演队的12架初教六排成70队形飞过观礼台上空,给学校的七十大寿祝寿。

  然而70年前当学校的前身——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刚刚建立的时候,不要说初教六这种飞机,连12架可以飞的飞机都凑不起来。

  开国大典的空中阅兵,可见L-5观测机和P-51战斗机

  马拉飞机,手推火车,一个螺旋桨几架飞机轮流用……

  一般认为人民军队追求航空力量的开端是1946年3月建立的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以下简称老航校),但是并非在此前我军就对空中力量一无所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军就拥有了第一架飞机列宁号,抗战时期延安还专门派遣人才赴新疆接受训练,建立了新疆航空队。

  然而列宁号最终在反围剿战斗中不得不拆解隐藏。新疆航空队历经4年训练出来的24名飞行员和18名地勤人员被盛世才关押近四年,直到1946年才得以释放。真正能够持续有效的为解放军提供了空军人才的,还是靠捡垃圾成立的老航校。

  教员是林弥一郎等原关东军的飞行员,学员一部分是接受过飞行训练,一部分是从解放军中精心选择了高小以上文化水平的战士,人民军队的第一个航校就这样建立了。应该说,在当时这样的环境下,千头万绪之中想到要建立一个航校让一帮步兵去学开飞机,你说说,我兔是不是穿越的?

  刚刚建立的老航校并没有稳定的教学环境,在敌机的轰炸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面就进行了两次大搬迁,一次是1946年4月中旬,从通化搬到牡丹江。一次是1946年11月间从牡丹江搬到东安。

  转移途中的“马拉飞机”

  当时的解放军空军99高教涂装——真正的红色有角……当然并没有三倍速

  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好吧还真能推

  螺旋桨都要轮着用……

  除却有规模的接收了日本关东军第二航空军团第四练成大队,搭起了教员和飞行器材的底子之外。老航校的航空器材几乎都是派人四处搜罗来的。抗战后的东北很长一段时期处于交接过渡的混乱状态,原有的关东军的战备物资要么随着日军被歼灭而被埋藏,要么已经被打开洗劫,很可能在城市各个角落都会发现各种倒卖的航空器材。而苏军除却维护城市治安之外并没有下大力气去搜寻保护日军的物资,只是粗疏的进行了登记。整个工作漫不经心。而在漫长的美苏博弈中又出尔反尔,之前答应交给解放军的日军装备后来又取消给予。老航校只能大海捞针一般在已经散布的四处都是的东北搜寻各种航空器材。

  在当年的老航校学员,中国空军中将林虎将军的回忆中提到,当时的命令是,只要有紧锁的、带螺丝的、有翅膀的找到的都要给带回来,就这样林虎在整个吉林敦化市大海捞针一样的找东西。

  年轻的林虎将军和P-51座机

  酒精代汽油试验……

  就算这样,老航校还是长期处于物资短缺状态。按照飞行训练的常规情况,想训练一个飞行员,要完整的经过滑翔机适应,初级教练机学习操作飞机,中级教练机训练仪表飞行和队列飞行,高级教练机训练复杂气象飞行和战术动作,最终才能上真正的战斗机成为一名可以实战的飞行员。

  然而当时,航空学校只有4架破旧“英格曼”式初级教练机和一些日制99式高级教练机,没有中级教练机。早期连滑翔机都没有。最终学校领导提出,越过初、中级教练机,直上99式高级教练机。通过反复试验和严格训练,取得成功。

  而后期在日式教练机基本寿命耗尽的时候,老航校参照发现的德式滑翔教练机的残骸重新设计自造了八一式滑翔机坚持训练,随着飞行训练时间增加,面临缺乏油料的严重困难。学校通过反复试验,以酒精代替汽油作飞机燃料获得成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