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杜特尔特为平衡菲军与美军关系 又向中国求助了

杜特尔特为平衡菲军与美军关系 又向中国求助了
2018年02月23日 09:5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在马尼拉庆祝中菲商业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活动时,再向中国发出友好信号,倡议派多支部队来中国接受反恐训练。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请求中国训练菲特种部队。(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2月23日电 自从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中菲关系获得空前改善,两国创造了新的合作典范。杜特尔特日前在马尼拉庆祝中菲商业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活动上再向中国释放友好信号,倡议派多支部队来中国接受反恐训练。

  综合《菲律宾星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外媒报道,杜特尔特在出席活动期间倡议,派遣多支部队赴中国接受反恐训练。杜特尔特指出,菲律宾军队与美军有牢固关系,必须“加以平衡”。

  报道称,为支持菲律宾军队打击毒贩和武装分子,中国于去年(2017年)6月和10月,向菲律宾转交了数千支突击步枪和大批制服,还无偿向菲律宾提供了大约8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

  转交第一批武器和军用装备时,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指出,中方有意研究一下双方人员联合训练、交流情报并开展联合反恐演习的可能性。菲媒认为,这一声明事实上为杜特尔特的回应性倡议奠定了基础。

  观察家认为,中国帮助训练菲律宾特种部队能促使双方开展切实反恐合作。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达里娅·帕那林娜认为,杜特尔特称要派军赴华接受专业训练,这是他的一项重要政治举措。

  帕那林娜认为,杜特尔特很可能借此机会博得民众支持,因为菲律宾不同阶层的民众,特别是贫穷未受保护的民众,并不喜欢美国人。菲律宾政界也对美国的政策、特别是试图干涉菲内政的政策越来越不满。

  “因此杜特尔特所有的反美姿态、抨击、声明,总的来说,是为赢得民众支持。他一上台就坚持这一路线,有时在言语上对美国也毫无顾忌。如他所说,他不准备只与美国建立所有外交关系,他也一直秉持这一政策。”帕那林娜如是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太平洋研究中心研究员沈世顺则认为,中菲两国军事合作发展说明两国政治互信深化。

  沈世顺说:“军事合作是两国关系深化的一个重要表现,我相信,只要杜特尔特在台上,菲律宾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就会一直进行下去。因为杜特尔特是结合自己的经历,从根本上意识到,中国是菲律宾真正的朋友,中菲保持互利合作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而且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

  值得一提的是,正因为中菲关系改善,2017年菲律宾对华出口增长8.4个百分点,中国对菲出口增长8.1个百分点。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总干事埃内斯托·佩尼亚21日在马尼拉商务论坛上表示,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海外网 姚凯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