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在高原部署歼10C战机吓坏印媒:是在威胁印度

解放军在高原部署歼10C战机吓坏印媒:是在威胁印度
2018年02月22日 16:53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

  印度媒体对于解放军西部战区军事部署与战力建设始终保持关注,一有风吹草动就解读为“针对印度”。2月21日,一则“解放军三代半战机部署西藏”的消息让印度媒体顿感压力山大:他们瞅瞅印军家底,发现只有“三代战斗机”而没有“三代半战斗机”。一位前空军将领更是在国际媒体上大呼小叫“中国威胁印度”。

  雪域高原机场上的歼-10C战斗机(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2月20日,《环球时报》网站英文版发布报道称,解放军西部战区空军升级战力以应对印度威胁。报道附上了2月13日中国军网发布的两张照片,照片显示中国空军的歼-10C与歼-11战斗机已经部署到西藏机场。在《环球》报道中,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在西部战区部署三代半战斗机甚至“更先进的战斗机”已经成为解放军的优先事项,这种换装以前是向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倾斜的。

  高原上的歼-11战斗机(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环球时报》的报道引起强烈反响,首先带节奏的当然还得是美媒,美国《新闻周刊》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都对此加以详细报道,并将其联系到了中印2017年的“洞朗对峙”事件上,渲染中印关系的紧张。当然,印度媒体对此则更加敏感,印度《世界防务》在转述《环球》报道时表示,印度现在在只有“三代战斗机”苏-30MKI,而订购的“三代半战斗机”法国“阵风”还没到货。

  前印度空军将领M。 Matheswaran对CNN表示,歼-11战斗机是中国对印度部署苏-30MKI战斗机的回应,歼11已经在西藏地区部署了至少5年了。他说,现在“不是印度威胁中国,而是中国威胁印度。”“我不认为现在印度有威胁中国的力量”。

  不过,这位前空军将领认为,歼-11和苏-30MKI都属于“第四代战斗机”(俄标),并不存在所谓的“代差”。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出于种种原因,这位将军似乎get错了美媒想要报道的“点”。《环球》报道中所指的“三代半战斗机”不是照片中出现的歼11原型战机,而是装备有主动相控阵雷达的歼-10C型战斗机。歼-10C的超视距空战能力远胜装备N011M被动相控阵雷达的苏-30MKI战机。解放军的国产空空导弹性能上也胜过印度装备的俄制导弹。说歼10C比印军战机有“半代”的优势,并不过分。

  本次解放军部署到高原上的歼-10C战斗机,可能是属于我军首批换装歼-10C的驻云南某基地的空军歼击航空兵某旅部队,该部队以前在轮训中也曾在西藏进行作战训练。而此次部署的这批歼-11战斗机,此前因为在西藏部署期间能够实现全部队大机群飞行,还引起印度方面的恐慌。本来,他们都是印军的“老朋友”了。印度媒体现在才通过歼-10C的部署知道解放军空军具备在西藏前出部署的实力,和他们的军方相比,大概是有点迟钝了。

  歼-11高原对地攻击训练(图片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话说回来,相对“落后”一些的歼-11战机部队,也不是印军可以小觑的。印军在1999年卡吉尔冲突中动用空军发射大量火箭弹,但在高原环境下无一命中,最后是用两枚激光制导炸弹解决了问题。时至今日印军依然没有充分总结教训,编制出高原火箭弹射表。而解放军歼-11部队在多年轮训中已经编制了高原火箭弹射表。歼-10C部队换装前,使用歼-10A时就经常在演习中用激光制导炸弹配合地面部队作战。可以说,即便双方装备水平相等,解放军空军作战能力也不是印军能够比拟的。

  不过,印度也许没有威胁中国的力量,但解放军也没有威胁印度的意愿啊,否则解放军在洞朗地区的动作又何止于安营修路,挖沟种菜呢?

  印媒此前报道的“解放军洞朗永久性基地”卫星照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