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科幻战舰改装后主炮成摆设 塞满战斧怼中国海军

美军科幻战舰改装后主炮成摆设 塞满战斧怼中国海军
2018年02月17日 14:03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军工组 文/王世纯]

  在经过几个月的审查以后,美国海军确定了朱姆沃尔特舰新的任务目标:为了在太平洋上应对来自中国的水面舰艇威胁,朱姆沃尔特舰将携带大量的“标准6”反舰导弹和“海战斧”反舰导弹进行“制海作战”。

  据《防务新闻》网站2月16日报道,美国海军对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有了一个新想法:他将负责在远距离打击敌方军舰。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负责在远距离打击敌方军舰”

  根据2月12日发布的2019年预算文件,美国海军正在要求国会拨款,用于将这艘最新锐的驱逐舰从一个对陆打击平台改造成为一个对海打击平台。

  这项在2019财年的升级计划预算为8970万美元,用于整合雷神公司具有对海/对空两用的远程“标准6”导弹以及的一种新型号“对海战斧”巡航导弹。

  “标准6”是一种多用途的导弹,美国海军一直对它抱以厚望。去年8月,美国海军在试验中验证了标准6导弹使用定向破片战斗部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试验。和目前同样在试验中的使用动能弹头直击目标的SM-3 Block IIA不同,“标准6”的毁伤机制让它可以打击水面和陆上的目标。(观察者网注:美国海军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要求其装备的防空导弹具备一定攻击水面目标能力,但由于其战斗部并非为攻击大型舰艇设计的半穿甲战斗部,实际攻击效能只能算聊胜于无,一般只用来对付防护力薄弱的小艇或民船目标。)

  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五年内购买625枚“标准6”。

  至于“对海战斧”巡航导弹,雷神公司将按计划在延寿升级时在现役导弹上加装主动引导头,以便用于“未来远距离舰对舰作战。”

  在去年11月,美国海军组建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重新评估委员会,重新评估了朱姆沃尔特级的价值。根据该委员会的评估,美国海军取消了远程对陆攻击制导炮弹(LRLAP)项目,并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主要任务目标由对陆打击改为对海打击。

  评估委员会的评估报告指出:“在对朱姆沃尔特任务要求进行全面审查之后,美国海军决定在2017年11月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主要任务从对陆打击重新调整为对海攻击。”

  文件同时写道: “2019财年的预算将支持这次任务变化,我们将增加进攻性火力,以对抗水面目标。”

  这将让朱姆沃尔特舰成为太平洋舰队手中对海攻击的“杀手锏”,与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太平洋司令托马斯·罗德温中将(former Naval Surface Force Pacific commander Vice Adm。 Thomas Rowden。)所倡导的分布式杀伤概念( distributed lethality concept,国内常译为“云杀伤”)紧密相连。罗德温认为,水面舰艇是应该是一种进攻性的武器,而不仅仅作为航空母舰的护卫兵力。

  美国海军的“分布式杀伤概念”,通过下放体系节点给单舰单机,散开平台起到一个云杀伤效果,代表了美国海军最先进的海军作战学说

  罗德温认为,通过在各种舰艇上加装远程打击系统,可以迫使潜在的对手消耗资源,使其不仅要考虑驱逐舰和巡洋舰,还要考虑包括濒海战斗舰和甚至“在过去没有任何作用的”两栖攻击舰的潜在打击能力。

  目前美国海军的行动是给所有船加上反舰导弹用于舰队决战,颇有一种昭和时代日本联合舰队给所有船塞鱼雷的感觉

  在2月14日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的证词中,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哈里·哈里斯表示,中国目前拥有极为先进的战斗力,因此必须在太平洋战区部署更多远程打击系统。据悉,未来所有三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都将被部署到太平洋战区。

  作为一个日裔美国人他提出的意见真的很日本昭和范儿

  哈里斯在证词中说:“我需要提高手中武器的杀伤力,特别是在舰艇和飞机上配备速度更快,生存能力更强的武器系统。” “必须在每个平台上都安装远程攻击武器。”

  此外,美国海军还计划在2019财年升级朱姆沃尔特舰的战斗系统、数据链,以及增加一些新的信号情报收集设备。

  至于朱姆沃尔特舰的先进火炮系统(AGS),美国海军则表示要“搁置”一段时间。

  2019年财年的升级计划没有任何关于AGS火炮系统的拨款,预算文件中写道:“AGS火炮系统将保留在舰上,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处于闲置状态。直到美国海军获得廉价并且能满足要求的新型智能弹药为止。”

  “摆设”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此前在1月份就已经放出消息要取消朱姆沃尔特舰的先进舰炮计划,并且要将朱姆沃尔特舰改为对海攻击舰。令人想不到的是美国海军居然一个月后就一锤定音,确认了朱姆沃尔特舰的改造计划,不得不让人赞叹于这个老牌海军帝国的效率,目光和远见,以及几十个亿美元的AGS项目说打水漂就打水漂的豪迈。

  不过赞叹归赞叹,最早“朱姆沃尔特”能在国会过关,就是靠着宣扬自己有能够弥补战斧导弹和现有6寸主炮之间的火力孔雀,利用62倍口径155毫米先进舰炮能岸轰,能够在美军的“衣阿华级”战列舰退役以后承担一个“由海制陆”,对陆打击的任务。没想到时代更迭,对岸海军的崛起以及对海打击的日新月异让他不得不改变任务目标。而这一陆一海之间的转换,却让朱姆沃尔特成了真正原教旨主义的“battleship”——争夺制海权的舰队决战主力舰。这也许是历史开的一个大玩笑。

  于是以替代战列舰为理由的朱姆沃尔特,成为了原教旨主义的“战列舰”,这是毅种循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