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三次进行陆基中段反导 检验大气层外命中精度

中国第三次进行陆基中段反导 检验大气层外命中精度
2018年02月06日 11:3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2月6日上午,中国国防部公布2月5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核战略专家认为,这标志中国拦截敌方导弹的手段和能力更加成熟。

  2月5日,网络上出现有关在吐鲁番夜光云奇异景象的照片。该照片显示吐鲁番夜光云照片,好像天上丝路一般。分析认为,自然形成的夜光云肉眼极难见到,而人造航空器穿过大气层的中间层时,它带去的大量尘埃会给夜光云的形成创造条件。

  2月6日上午,中国国防部主动发布信息,证明2月5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军方第三次公开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成功的消息。 此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10年1月11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2013年1月27日,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和日本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此外,2014年7月23日,国防部新闻局称,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不过与此前两次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相比,这次没有提及是在哪个阶段进行拦截。

  反导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在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三大类:“助推段”防御系统,“末段”防御系统,以及“中段”防御系统。

  中国核战略专家杨承军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远程弹道导弹的中段是在大气层以外飞行。在大气层外进行拦截能有效减少对我方地面目标附带毁伤,拦截高度越高对我方造成损失越小。

  对于此次试验,杨承军认为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进行反导反卫防御能力的建设。此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是按照预定规划日程进行的试验,是正常和例行性的。

  对于三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成功之间的差别,杨承军认为,每一次试验检验的目的并不一样,比如要检验不同的拦截高度、命中精度、 毁伤威力、拦截方式等等。但毫无疑问,三次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的成功标志中国拦截敌方导弹的手段和能力更加成熟。

  但杨承军也表示几次成功不能过于乐观、沾沾自喜,离真正的实战化还有一段距离。“目前进行的试验我们对拦截的目标是预知的,包括发射时间、飞行轨迹、飞行速度等等,然后实施拦截。但是真正到了作战时候,很多信息都是未知的,要对发射时间、地点、什么性质的导弹等诸多信息意义作出判断,才能启动反导拦截程序。”

  新闻背景:

  在2016年中国曾对外公布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及其进行试验的视频画面。中国专家认为,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实际上是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大国间的战略平衡而做出的巨大贡献。

  弹道导弹的飞行分为三个阶段,而反导拦截则在对应的阶段内实施。首先是助推段(又叫上升段、初段),这个阶段是从发动机工作开始,末级发动机停机为止,这时导弹飞行加速快,外形特征明显,末级发动机停机时导弹速度达到最快。这一段拦截的优势是目标特征大,目标不能做大幅度机动,但对反应速度要求较高。导弹末级发动机熄火后导弹进入惯性飞行阶段,在导弹再入段之前,都属于中段,这段时间导弹的飞行时间最长。最后进入末段或者再入段。由于不同的弹道导弹弹道高度不同,再入段的高度也不尽相同,这个高度通常是按照其末级发动机停机的高度计算的。目前的末段反导系统大多是从传统防空导弹系统发展而来,例如美国的“爱国者-3”、俄罗斯的S-300和S-400,不少国家具备这类反导系统的研制能力,包括印度、法国等国家。美国的“萨德”则是个例外。

  当弹道导弹处于弹道顶点时,速度会达到最低点,所以在中段拦截的一个特征是导弹飞行较稳定,有一段的速度较低。特别是对于中远程拦截,末段的速度太快,很难拦截,也只有在中段实施拦截。美国的相关系统包括陆基中段拦截弹和反导型“宙斯盾”系统配备的“标准-2”系列拦截弹,前者可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而后者目前尚只能拦截中程及以下的弹道导弹。从此次公布的导弹外形看,中国的陆基反导系统体积与美国的陆基中段拦截弹相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