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中国大批量生产预警机 8架空警500同时亮相(图)

美称中国大批量生产预警机 8架空警500同时亮相(图)
2018年02月06日 11:20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月6日报道,最新卫星照片显示,中国陕飞公司正在大批量生产以运-9飞机为平台的特种飞机,尤其是空警-500预警机正在大批量交付,这比此前中国生产空警-2000和空警-200的速度要快得多。该刊认为,这表明中国空军和海军终于确定空警-500为通用的预警和空中指挥平台,这意味着中国空中力量的作战能力将由此踏上新台阶。

  卫星照片显示从2017年开始,陕飞汉中机场上大批高新-6海巡机、高新-X电子侦察机和空警-500预警机出厂检验并交付部队

  报道称,拍摄于2017年12月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陕西省汉中市陕飞公司的机场上,停放着8架空警-500预警机。这些飞机据信是正在进行交付前的检验工作。

  据已经出版多本关于中国军用航空和航空工业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安德尔斯·鲁普切特说,此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了至少4架空警-500飞机,此外海军也拥有差不多同样数量的此型预警机。也就是说,仅就陕飞机场上的飞机来看,中国空警500预警机数量马上就会翻倍。

  2017年12月,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军的3架空警-500预警机部署到了海南省陵水机场,这是中国控制南海的重要支撑点。此外,去年中印围绕洞朗发生边境对峙期间,也有照片显示,空警-500预警机被部署到了距离洞朗200英里(321公里)的西藏贡嘎机场。

  空警-500预警机

  空警-500在雷达尺寸重量大幅度缩小的情况下,主要性能不亚于空警-2000,甚至部分性能比后者还要更强,体现了我国电子技术领域不断发展的现状

  鲁普切特对《防务新闻》说,空警-500预警机产量的大幅度提高只是运-9涡轮螺旋桨运输机及其衍生型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的一部分,目前中国还在大批量生产的运-9平台特种机型还包括,反潜巡逻机、电子战飞机、情报搜集、侦察与监视型。此外,这也显示中国海军和空军终于选定了空警-500作为其通用的空中预警和指挥控制平台。

  空警-500飞机背部安装有碟型装置,容纳3面相控阵雷达天线,这是一种有源相控阵天线,可提供360度的视野。这种新设计取代了此前在陕飞空警-200飞机上的“平衡木”式天线。

  这种雷达据称是由中电集团38研究所开发,其重量和尺寸在小于空警-2000预警机的情况下, 具有相似的性能。此前,中国在21世纪头10年,制造了4架空警2000和约11架空警-200预警机。

  美国空军E-3G预警机

  中国近期可能在运-20基础上研制新的大型预警机,不过作为预警机,该机的燃油经济性较低,并非最佳选择

  中俄合作研制的CR929尺寸和起飞重量可达美国波音767水平,航程更远,留空时间更长,是预警机平台的理想选择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预警机自问世以来,就被称为“力量倍增器”,因为其具备远程预警、空中指挥能力,对指挥空中战役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是当代世界上拥有预警机数量最多的国家, 其空军拥有现役E-3“望楼”预警机31架,海军拥有E-2“鹰眼”预警机68架。相比之下,我国海空军预警机数量与战斗机、攻击机的比例还远远小于美军。这意味着,我国空中力量,在远离我国本土密集的地面雷达、指挥网络的地方,指挥组织大规模空中战役的能力还远不如美军。即使是空警500,由于采用的仍是航程相对较短的运-9平台,航程和留空时间也还不如E-3预警机,要真正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还有待国产喷气式大飞机,如运-20和与俄罗斯合作研制CR929的进一步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