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日拟达成海空联络机制 以避免在钓鱼岛擦枪走火

中日拟达成海空联络机制 以避免在钓鱼岛擦枪走火
2018年01月30日 16:4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摘要:“海空联络机制”是一种危机管控机制,主要是为了防止在东海擦枪走火。作为一个整体性的危机管控机制,不仅仅针对钓鱼岛。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8日到访北京后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单独会晤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据日本共同网消息,双方还商定力争早日启用和签署设置于两国防务部门间的“海空联络机制”,以避免东海偶发冲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表示,此次河野外相访华期间,双方对两国防务部门建立“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原则一致表示欢迎,愿尽早签署实施。

  “海空联络机制”是什么?

  “海空联络机制”曾名中日海上联络机制,旨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相互联络,避免中日间爆发武装冲突。2015年1月,中日双方就更改机制名称达成一致并认为,海空联络机制启动运行的基本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同意尽早启动该机制。

  2017年6月,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有利于东海海空危机管控,避免误解误判,维护东海和平稳定。迄今为止,中日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并表示,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启动该机制。

  军事专家尹卓曾对人民网评论称,海上联络机制是为了避免海上意外突发事件酿成大的武装冲突,以致严重影响相关国家间的政治和外交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郭晓兵指出,这是一种危机管控机制,主要是为了防止在东海擦枪走火。如果中日关系好,这一机制的谈判就能更顺利一些。中国和美国之间也有类似的机制,如《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和“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与钓鱼岛有何关系?

  日本共同网早在2015年就刊文称,中日将启用“海空联络机制”旨在避免在钓岛冲突。时任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也指出,中日双方就争取早日启用旨在避免尖阁诸岛(我钓鱼岛)相关偶发性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已改名为海空联络机制)达成一致。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却表示,“海空联络机制”有助于双方沟通,是地区大国间所必须拥有的一种方案和措施。作为一个整体性的危机管控机制,不仅仅针对钓鱼岛。

  郭晓兵也补充道:“中日关于该问题的讨论早于钓鱼岛争议升温。”

  同时,方晓志指出,日本方面强调“海空联络机制”与钓鱼岛的关联说明日本方面在此问题上的的急切。

  在建立“海空联络机制”的问题上,日本方面确实显得更为积极。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也曾评论称,因为中国对钓鱼岛掌控能力的进一步加强以及日本政府担心右翼分子的船只或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中国公务船遭遇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所以日本目前非常需要建立一套应对机制。

  中日关系回暖的一步?

  中日建立海空联络机制有助于双方增进互信,管控分歧,维护东海和平稳定。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金永明曾指出,尽管中日两国在海洋问题上存在严重的对立和分歧,且其已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的重要因素,但两国有进一步管控分歧和危机的意愿。如何加强这些海洋具体领域的合作,并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无疑是稳固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

  历史问题长期困扰中日两国的发展,领土争端也阻碍中日关系重回正轨。中方再次强调历史问题属于重大敏感问题,日方须以史为鉴才能使中日关系面向未来。主权争议等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当前重点在于保持克制并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中日关系出现改善向好的势头,但持续回暖仍有赖于双方努力。中日关系未来的走向需看日本能否树立正确的对华认知观以及是否能全面落实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如果日本仅以经济利益来考量中日关系,那么中日关系难以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综编/海外网 戴尚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