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若继续在南海挑衅中国如何应对 可将岛礁军事化

美若继续在南海挑衅中国如何应对 可将岛礁军事化
2018年01月23日 09: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20日就美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黄岩岛12海里挑衅做出强烈回应。美方近一段时间从多个渠道向中方传递强硬信号,这让人想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列为“对手”,《国防战略》报告主张将大国竞争置于恐怖主义之前,作为美国的首要关切,这一切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美国的对华战略思维看来的确在朝遏制的方向走,其首要考虑是想扭转中国经济实力不断上升、与美差距越来越小的态势。美国贸易代表处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当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错误的”,但时光不可倒流,华盛顿声称要在贸易上“惩罚”中国,但采取实际行动十分困难,中国对美实行贸易报复的手段最多。

  中美关系的气氛很可能变得更加紧张,给人以“暴风雨正在聚集”的印象。不过真要搞坏中美关系,美方需要计算受益和损失的比例关系,它还需要采取很具体的冒险行动,将对华外交从可控过程变成一种赌博。

  中美如果真朝“冷战”的方向走,必将双输。尽管美方对事态的控制力要强一些,但由于体制原因,它这样做的内部政治风险要比中方大得多。美国舆论中遏制中国的声音大多脱离实际,大大低估了那样做对美方的自伤。美国社会根本没有为美国“再次伟大”而承受风险和痛苦的思想准备。

  一旦特朗普政府贸然将当下合作多于纠纷的中美关系改变为冷战式的大国对抗,将会导致21世纪国际关系的严重震荡。这对美国来说并非好事。主动挑起与中国关系的全面危机,只会让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压力陡增,加剧美国国内的分裂。

  民族主义往往会在力量不逮的时候发作,它很像是一个国家陷入重重问题时的抑郁症。美国现在就很有些“集体抑郁”的样子,它的一些咆哮和行为表现出明显的非理性。

  中国根本没必要怕特朗普政府对华“变脸”。它变脸了又能怎么样?如果美国社会能够承受中美关系不那么友善的氛围,那么中国社会就不应该对两国的友好气氛过度追求。因为那样的话,会传递出中国比美国更难承受两国关系出现问题的错误信号。

  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重视和谐,这是一种哲学上的智慧。中国对双赢、共赢的追求是发自内心的,但一些西方人未必能理解。有些美国人甚至会以为这是中国为逃避美国遏制而使用的诡计,所以在中美友好度问题上,我们还应顺其自然。

  美国向中国施压的牌已经少多了,今天美国无论对中国搞什么“制裁”,大概都会先要长吸一口气,准备迎接一件很严肃、很费力的挑战。

  相对来说,派军舰去南海贴近中国岛礁搞一次巡航,对华盛顿来说是最容易做的事。这样干甚至不需要任何盟友的配合,美国人自己就干得了。

  随着中国军力规模和质量的双双提升,我们在南海的控制力也必然上升。美军在南海实施挑衅的自我心理压力会越来越高于中方面对挑衅时的压力。这是一场美国注定要最终输掉的博弈。

  南海周边国家极大缓和了围绕岛礁的争议氛围,中国面临的挑战越来越集中在美方的挑衅上。解放军向南海派出更多舰只应对挑衅,这不难做到,解放军的力量和国内支持都很充裕。如果美军的挑衅强度继续增加,中方还有将南海岛礁军事化等后手。那样的博弈后果决不会被视为特朗普政府的荣誉。

  美国对华政策的强硬表现实为焦虑中的紊乱。华盛顿现有对华施压杠杆大多都在使用着,它很难动员新的杠杆和力量向中国发动“全面攻势”。中国需沉住气,见招拆招。我们既不对美方视中国为“对手”做针锋相对的战略性回应,也决不在具体问题上对它做无原则的让步。用中国人最擅长的太极哲学,我们一定能够应对得了美方这一轮的冲动。▲

中国南海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