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5架黑鹰直升机全要送人?台媒批台军缺钱还乱挥霍

15架黑鹰直升机全要送人?台媒批台军缺钱还乱挥霍
2018年01月23日 08:5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左手刚接过新机型,右手就扔掉旧型号”,台军在装备更新方面的做派连岛内媒体都看不过去了。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2日报道,台军在直升机采购案上表现出的“大手大脚”甚至让美军都相形见绌。

  报道称,按照台湾“国防部”的计划,由于台陆军现役UH-1系列直升机过于老旧,将于今年年末全部退役,由此产生的战力空缺由新采购的32架UH-60“黑鹰”直升机替代。准备淘汰的直升机还包括台空军的15架S-70C搜救直升机,计划将其赠送给“友邦”。“表面看,这样的装备更新是件好事,但问题没这么简单”。

  让岛内媒体不满的是,这些台军对外宣称“老旧”“不需要的”直升机,其实是台“国防部”错误决策造成的巨额浪费。报道称,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军,在武器更新方面也颇为谨慎。例如美军直升机通常在使用一定飞行时数后,除了经评估后确认需淘汰的少数外,大部分都会进行现代化改造,然后补充采购部分新型号而继续使用。通过这样的循环更新,美军可以节省大笔的装备采购开支。

  此外,由于“黑鹰”直升机价格不低,因此美军还尽量以UH-72A(低)与UH-60M(高)组成“高低搭配”,部分低要求的任务可以由UH-72A执行,以降低采购和运营成本。

  报道称,相比美军的精打细算,原本就囊中羞涩的台军却“大手大脚”得多。台陆军以“黑鹰”全部替换UH-1系列直升机,全然不考虑“高低配”的使用成本问题,这个决策本身就缺乏科学评估。何况台军现有UH-1H直升机完全可以按照美国厂商建议将其性能升级,还可以使用至少20年,因此毫不考虑升级就决定今年底退役所有UH-1H,明显是没有物尽其用的决策。台空军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S-70C直升机也可以比照最新UH-60V的规格进行性能提升,而不是直接将15架全部淘汰。

  中时电子报感叹说,台军“口袋深度远不如美军,却只想要新机”,结果就是严重挤占台军装备更新换代的空间。台军虽然多年操作美制装备,但依然在管理的观念和制度上落后甚多。“积习难改”的台军再这样下去,“就算防务开支再怎么涨也不够挥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