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专家除叫嚣炸三峡外 还曾考虑炸上海香港及核战争

台专家除叫嚣炸三峡外 还曾考虑炸上海香港及核战争
2018年01月16日 14: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近日,台湾军事专家苏紫云有关“两枚导弹炸三峡”的言论在两岸舆论界激起轩然大波,不过,这位“专家”的言论既非“空前”,可能也不会“绝后”。几十年来,对岸的各色政治人物早就曾在公开场合把上海、香港等重要都市列为攻击目标,甚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曾在台湾部署过以大陆为目标的核武器。

  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16日对这些历史作了梳理,观察者网摘编如下,供读者参考:

  原标题:“打三峡大坝没人性”但老美也曾建议我们炸下去

  据报道,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13日举行以“安全的总合:台湾应善用战略机遇-从M503谈起”为题的演讲,他在回答听众提问:几枚导弹可以炸毁三峡大坝时,表示“应该2枚就够了”。

  他当时还说,面对大陆军机绕台和M503航线的举动,台湾应考虑“国防经济”,必须有正确的投资,“例如优先部署1000枚中程飞弹,两枚就可炸掉三峡大坝。”

  有学者公开表示“两枚飞弹就可炸掉三峡大坝”引发外界抨击。 新华社

  这论点引起岛内舆论挞伐,作家黄智贤就说,这牵涉反人类罪,连想都不可以想。前国防“立委”林郁方也指出,目前除了“恐怖组织”,应该没有任何势力会愚蠢地把敌人的大水坝或核电厂当作战争目标,因为这将危及无数平民的生命,必然会被全世界谴责和制裁。

  但打三峡早已成为许多台湾政客或平民对于两岸战争的典型假想形态,连大陆的“知乎”网站都有人严肃提问:“台湾导弹如何?为什么总是叫嚷要打上海、打三峡?”

  最早是1999年刘泰英说要打香港、上海

  1995年,台湾地区时任领导人李登辉访问美国,95、96年,台海两度出现导弹危机。

  到了1999年,曾身为李登辉重臣的前中华开发公司董事长刘泰英在泰国曼谷语出惊人,他表示,大陆若动武,台湾导弹将打香港、上海。

  这一说法就在李登辉当年7月9日提出所谓“两国论”后十余天提出,十分敏感,让各方瞩目。

  1999年,刘泰英语出惊人,中共若动武,台湾导弹将打香港、上海。 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他说,大陆当时如果准备武力攻台,台湾就会马上发射一枚导弹至香港“海面”,再发射另一枚至上海“附近海面”。这样的举动将令大陆外资撤出、经济动荡,激起人民不满,马上会造成巨大动乱,也可导致政府危机。

  当时媒体问刘泰英,发言是否代表李登辉的意见,刘泰英则含糊其词称,是否猜中上层的想法,他不知道。

  游锡堃称,攻上海 “东方明珠”是目标

  2004年9月,已是陈水扁执政,当时的“行政院长”游锡堃在立法院备询时提出“你打我台北,我就攻你上海”的恐怖平衡理论,他说,“你打我100颗,我就打你50颗,你打我台北、高雄,我就打你上海。”

  2004年9月,时任“行政院长”游锡堃(右)在“立法院”提出“你打我台北,我就攻你上海”的恐怖平衡言论。 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当时台湾媒体了解这一说法后,追踪报道称,台“中科院”当时已秘密研发中程弹道导弹,射程达1000公里,可攻击上海等目标。

  时任“国防委员会召委”的李文忠说,两、三年后,我们应该就有能力拥有射程超过1千公里的导弹,要打上海我想不是问题。

  据当时台湾方面预想,若大陆锁定台北101大楼作为首要攻击目标,台湾将从南台湾的导弹基地,或是船舰,发射第一枚中程弹道导弹,瞄准上海著名地标“东方明珠塔”,接下来电厂、机场,都有可能成为攻击目标。

  2004年游锡堃提出“攻打上海”理论,媒体追踪报导说,台湾若被迫反击,上海“东方明珠塔”将是目标。 新华社

  首倡攻击三峡大坝的 可能是美国防部

  2004年5月底,美国国防部送交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首度提出台湾采取攻击行动的选项。

  报告中指出,台湾为了“吓阻”大陆,可考虑瞄准中国大陆大城市或诸如“三峡大坝”等重大目标。报告说,主张取得攻击中国大陆武器能力者,认为以攻击都会区或三峡大坝等方法,可威慑北京。当时报告还说,台湾空军已具有先进的空中攻击能力。

  但随即出版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上即发表社论,谴责五角大楼在这份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建议台湾先发制人攻击大陆,是挑衅及不负责任的作法。

  不过,虽然美国国防部的这份报告5月就已出炉,但游锡堃直到当年9月在“立法院”表态时,仍未提到攻击“三峡大坝”,只是提出攻击“上海”这个城市。

  石原慎太郎,加入攻击三峡大坝“大合唱”

  在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提议”攻击三峡大坝后,2005年大陆爆发反日示威,日本的右翼政客也开始对中国作出言论攻势,包括要求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驻军等。

  其中最著名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以及在野的民主党宪法调查会会长枝野幸男,他们都主张要在钓鱼岛派驻自卫队。石原慎太郎就是日后“钓鱼岛国有化”闹剧的重要推手。

  2005年9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左)访问台湾。 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石原慎太郎加入了攻击三峡大坝的大合唱。他这一年在《周刊新潮》杂志,对日本政府提出“紧急提言”,希望用“以暴制暴”的手段,来对抗中国大陆的反日示威,不论是“三峡大坝”或甚至是“北京”,都可以是被破坏的对象。

  2007年台“国防部长”称被“害死了”,“不会用飞弹惹大陆”

  2007年4月26日,时任台“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回应质询时透露,汉光演习兵推中的“战术性岸置火力制压飞弹”(TSMFS)(即传说中的“雄二E”导弹),有效射程是在1000公里以内,是否能打到上海或大陆哪里他完全不知道,希望外界不要再问,因为上次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说台湾导弹可以打到三峡大坝,“把我们害死了”。

  2007年,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时说,上次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说台湾导弹可以打到三峡大坝,“把我们害死了”。

  不过,李杰搞错了,游锡堃当时没说要打三峡大坝,而是打上海。事后媒体对此再询问李杰时,李杰不愿再多说,并希望外界不要把他的说法又扯上政治。

  李杰回答何敏豪等“立委”时又说,现在反攻大陆根本不在台军的作战计划里面,台湾不会没事用导弹去惹大陆,因为他们用导弹回击台湾也承受不起。

  李杰说,我方导弹设定的目标没有三峡大坝,连一般港口都没有。

  真可攻击三峡大坝的云峰导弹,早喊停?

  据称,台湾从李登辉时代就开始进行的中程地对地“云峰飞弹”计划,射程达到2000公里。

  但蔡英文上台后认为,就算研发成功,也只具备“有限吓阻”而非“有效吓阻”能力,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已评估放弃喊停确定不量产。不过,另一说法是,云峰早在2014年就已喊停。

  “云峰飞弹”已研发超过10年、耗资近80亿元,据称这个导弹计划包括两方案,射程最远可达2000公里,范围涵盖北京、上海,甚至“三峡大坝”,该计划以“天弓”防空导弹为基础,在李登辉时代军方将此计划列为最高机密,并开始研发。

  2008年,“云峰”计划中的导弹曾有试射,原本计划少量生产,初步规划建造10套发射系统,每套配备15至20枚导弹,总目标共500枚,但该计划已在2014年被搁置。

  接近云峰导弹的天弓二型导弹。 (军闻社)

  在军事对峙时代 两岸曾经面临核能战争

  依据美国解密的文件,1958年“金门炮战”爆发,在危机爆发前,美国军方分析,除非动用核武器对大陆进行轰炸,否则不足以遏阻大陆封锁或阻绝金门、马祖等外岛的企图。

  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曾经在其所主持的三次白宫会议中,接受军方的作战建议方案,下令一旦大陆进攻台湾本岛,或对金门实施登陆作战,美国可动用核武攻击中国大陆沿海军事设施。

  但美国当时的态度十分谨慎,连台湾当局也不知道这张“底牌”。

  这三次白宫会议分别是在1958年8月25日、8月29日及9月6日。

  1960年,艾森豪威尔总统访台,蒋介石亲自在松山机场欢迎。 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但据解密文件,早在1958年2月间,美国一个MGM-1“斗牛士导弹”(Matador)部队便已抵达台湾。该部队配有斗牛士导弹及“核弹头导弹十枚”。

  当年8月14日,美国国家安全会议为讨论台海危机,举行第一次会议。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上将特文宁(General Nathan Twining)在答复副国务卿赫特(Chrestian Herter)之问题时明白地说:美国可能使用核武器对付大陆的空军基地,以防止大陆空中阻绝作战得逞。

  他说,美国在开始时可使用低威力的1万吨至1.5万吨当量的核武器对“厦门地区”的数个机场进行攻击。如果大陆还不停止行动,那么,美国除了深入中国大陆到上海地区内实施核武攻击外,别无他途。不过,这些最终都未成真。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