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妄图用潜艇摧毁大陆港口?美媒披露台自造潜艇计划

台妄图用潜艇摧毁大陆港口?美媒披露台自造潜艇计划
2018年06月06日 12: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23日报道称,台湾于今年4月透露,美国已经批准潜艇设备的出口许可,包括作战管理系统、声呐系统、潜望系统及其他进攻和防御性武器系统。

  报道称,美国于2017年年中批准出口46枚Mk48线导鱼雷,与美国潜艇所使用的鱼雷完全相同。与此同时,据称一家荷兰公司已经同意帮助升级台军于上个世纪80年代接收的2艘荷兰造潜艇。据信这2艘潜艇将装备新的美国作战管理系统,也许还会装备其他一些台湾方面现在可以购买的美制系统。

  ▲资料图片:Mk48线导鱼雷(维基百科)

  报道表示,该项目的目的并不是升级原有的潜艇,而是作为台湾潜艇计划的一部分、在台湾本地建造8艘柴油电力潜艇。尽管台湾只有一家造船厂有建造能力,而且这家造船厂还需要首先获得所有这些零部件和建造技术。此外,台湾要用新潜艇取代其老旧的潜艇部队的时间也很紧迫。

  报道称,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台湾就发现没有外国船厂愿意为其建造柴油电力潜艇。擅长这一工作的欧洲船厂都不愿意做这件事。美国则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就没有建造过柴油电力潜艇。要让一家美国造船厂加速建造柴油电力潜艇,其代价过于昂贵。利用台湾自己的船厂生产潜艇则更为便宜。本地造船厂可以雇佣学习了建造潜艇的特殊技术的台湾工人,以完成这一工作。

  报道称,台湾方面2011年进行的调研,就成本和更加可靠的供应商收集了大量有用的信息。很多美国造船厂都能够生产柴油电力潜艇的零部件。自从美国政府同意批准向台湾出口潜艇零部件后,越来越多的现代造船厂“悄悄地”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台湾也对其他解决方案进行了调查。报道表示,表面上,台湾称想要潜艇进行反潜工作。但已经有人指出,通过直升机、战斗机和无人机可以实现更廉价和有效的反潜能力。而这里没有明确说出来的话是,台湾还想利用潜艇来摧毁中国大陆的港口,破坏其经济。无需潜艇,通过从空中投掷海军鱼雷,或者仅仅是威胁袭击进入中国水域的商船就能使港口关闭,而潜艇,特别是一艘安静的柴油电力潜艇做这种事情最为有效。

  ▲资料图片:台军“海虎”号潜艇(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最初,台湾想要制造8艘柴油电力潜艇,最好是采取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但这样一艘潜艇的造价高达近10亿美元。目前,一些能够建造潜艇和拥有本地供应商的国家,都表示愿意为台湾提供零部件和技术援助。

  不过,报道认为,台湾自造潜艇的计划仍然可能失败,特别是当成本细节被提交到台当局立法机构之后。但如果台湾想保留其潜艇力量,现在就必须采取措施,否则就再无可能了。

  报道称,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新的问题:台湾现有的200名潜艇艇员的士气十分低落。获得新潜艇的时间被一年年拖延,而且最终可能不会有新的潜艇,这一切使得那些合格的年轻水兵不愿意到潜艇服役,而许多资深艇员马上就要退役。因此新的潜艇计划将有助于保持住那些有经验的潜艇艇员,并能使对新艇员进行培训的工作更加容易。

电力潜艇造船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