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售武频繁埋祸根 恐怖组织都用上美制装备(图)

美国售武频繁埋祸根 恐怖组织都用上美制装备(图)
2018年04月05日 08: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些年在全球忙于“平叛”战争的美国正化身“运输大队长”——大量的恐怖组织和反美武装用上了美制装备。美国宽松的售武政策一直被诟病,总是上演“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戏码。美国凯托学会评估报告称,美国多年来毫无节制的向“高风险”客户售武,给自己的安全埋下了祸根。如今,一直有传言称,特朗普政府有可能进一步放宽军售限制,未来用美制武器袭击美军及其盟友的案例可能会越来越多。

  1988年在美军发动的“祈求螳螂”行动中,对手伊朗海军就是用美制“鱼叉”反舰导弹进行反击的。1989年美军入侵巴拿马并推翻诺列加政府时,诺列加的军队使用的也是美国制造的武器。1993年,美国驻索马里部队不得不应对一个满是精良装备的对手,这些武器是由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购买的,1991年在其被推翻后这些武器扩散到了索马里各个武装派系。

  ▲大图为伊朗空军进行F-14地面武器展示,左小图为美海军F-14武器展示,右小图为满挂6枚AIM-54飞行的F-14。

  数十年过去,美国似乎也没有长什么记性,历史还在重复上演。五角大楼消息人士近日透露,美制夜视仪令本就擅长夜战的塔利班如虎添翼,如今塔利班发动夜袭的次数大幅增长,相应的“战果”也成倍增长。据猜测,这些特种装备极有可能是被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腐败分子“盗卖”到黑市的。当然,战场缴获也是塔利班获取美制武器的一大来源,此前在塔利班的宣传片中就曾出现装备全套美军特种部队装备的武装分子在镜头前摆造型。如果美国再努努力,加快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军援和售武进程,没准人们就能有幸见到成建制的美式装备塔利班驰骋阿富汗战场了。

  ▲资料图:手持SCAR突击步枪的塔利班武装分子。

  另外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在中东的反恐战场上,2014年肆虐中东的“伊斯兰国”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受益于精良的美制武器。据联合国报告显示,仅在2014年6月,“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就夺取(甚至可以说是拾获)了“足以武装3个多伊拉克常规陆军师”、也就是5万名官兵的“车辆、武器和弹药”。这些美国制造武器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得以横扫叙利亚和伊拉克广阔领土的关键所在。

  路透社日前披露,美国政府计划放宽军售限制、鼓励外国“买美国货”。这也与特朗普竞选时的承诺一脉相承——在国内创造就业,并将更多的商品和服务卖到海外。特朗普也“以身作则”,督促军方人员和外交官更多的担负起“军火推销员”的职责,路透社评论称,特朗普几乎是举全政府之力在推动武器出口。

  据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的数据显示,2017财年美国对外军售额攀升至420亿美元,上一年度为310亿美元。如果美国继续放宽军售限制,并加大政治推动,美国的对外军售还将可能出现更为夸张的涨势。但是“兴一利,必生一弊”,美国放宽军售限制的弊端,同带来的好处一样显而易见。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常规防务项目主任蕾切尔·斯托尔就批评,“这种短视的政策将可能带来长久的隐患”,中东和南亚等战争风险较高地区的恐怖分子今后将更容易获得高端的武器。

  从3月1日开始,美国政府开始向乌克兰出售“标枪”反坦克导弹,如果这些武器只是留在“后方”倒还好,一旦投入到乌克兰东部纷乱的战场上,最终会流向何方就很难控制了。另外美国虽然承诺停止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输送武器,但是据俄罗斯卫星网披露,美国不仅没有暂停或者削减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输送武器,而且有迹象显示,大批的便携式防空导弹也在其中。

  ▲资料图: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展示其由150辆悍马组成的车队。

  2月3日俄罗斯苏-25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俄罗斯媒体猜测这些导弹不是从乌克兰流入就是由美国提供。这里并不是说,乌克兰和美国援助恐怖组织。乌克兰的武器流出更多是“天灾”,内战里的很多武装派别与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分子本是一伙,人员随武器一起在两地流转,而美国的武器输出则更多是因为“人祸”——不负责任的售武和军援,已经成为恐怖分子获得高技术武器的重要渠道。恐怖分子选取袭击目标可能并不区分是俄罗斯的还是美国的,这次“受伤”的是俄罗斯,那下次呢?谁都不敢打包票。

  据美国凯托学会的报告称,在5项指标(美国“脆弱国家指数”、“世界自由度”排名、“政治恐怖指数”、“全球恐怖主义指数”以及“武装冲突数据集”)中的评分都是“高风险”的5个国家,自“9·11事件”以来已经购买了近百亿美元的美国武器。特别是联系到最近一段时间,除了塔利班手中高技术武器越来越多以外(而且从使用效能角度说,塔利班组织要比阿富汗政府军高许多),叙利亚的恐怖分子都已经开始使用攻击无人机和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动袭击了。现状已经非常不堪,而前景令人忧心不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