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FBI副局长被炒或因手握特朗普“通俄”证据

外媒称FBI副局长被炒或因手握特朗普“通俄”证据
2018年03月19日 14: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外媒称,16日被解职的联邦调查局(FBI)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说,他认为自己被解职是因为他证实了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说法,即特朗普试图迫使科米结束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一事的调查。

据路透社3月17日报道,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16日被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解职的联邦调查局(FBI)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保留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详细沟通记录。

麦凯布说,他认为自己被解职是因为他证实了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说法,即特朗普试图迫使科米结束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一事的调查。科米也曾对国会说,他保留着与特朗普谈话的详细书面记录。

报道称,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正在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可能在大选期间与俄罗斯勾结的说法。特朗普对这一说法坚决否认。

另据英国《独立报》网站3月17日报道,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麦凯布遭到解职后,中情局前局长布伦南称特朗普总统是“可耻的煽动者”,与此同时特朗普与联邦调查局之间的争吵没有缓和的迹象。

报道称,麦凯布在退休前夕突然被解职。他说,这是因为他在特朗普是否妨碍“通俄门”调查一事中是重要的证人。

特朗普对麦凯布被解职表示欢迎,此前他经常在公开场合或私下嘲讽麦凯布。特朗普称,这是“对民主来说伟大的一天”,引发布伦南的批评。

司法部长塞申斯16日晚间说,他认为解除麦凯布职务是合乎情理的,此前司法部内部监察团体在一份报告中称,麦凯布泄露信息给记者,并且误导调查人员。这份报告的内容还没有公开。

塞申斯说,麦凯布曾“未经授权透露信息给新闻媒体,并且多次不诚实——包括在宣誓说真话的情况下”。

塞申斯补充说:“联邦调查局要求所有雇员都按照最高标准遵循诚实、正直和负责的精神。”

据报道,麦凯布否认这些指责,称他被解职是特朗普政府努力败坏联邦调查局名声的行动的一部分。麦凯布说:“此番对我可信度的攻击是更大努力的一部分,不仅为了诽谤我个人,还为了抹黑联邦调查局、执法部门和全体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本届政府正在与联邦调查局和特别检察官的调查工作进行斗争,而这是其中的一部分。”

英媒称,布伦南通过有关特朗普的推文表达了他对于麦凯布遭解职的感想:“当所有人都知道你有多唯利是图、道德败坏和政治腐败时,你将顺理成章成为历史垃圾桶里的可耻煽动者。”

布伦南在推文中继续说:“你可以把麦凯布当替罪羊,但你不能摧毁美国……美国最终会战胜你。”

布伦南过去曾表示,特朗普“不稳定、无能、缺乏经验并且不道德”。

此外据法新社3月1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赞一名联邦调查局高官被解职的消息,他的律师说希望此举将结束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存在勾结的怀疑。

但批评人士抨击这一解职决定是“危险的”举动,将败坏这个最高执法机构以及特别检察官米勒的信誉。米勒正在调查俄罗斯在美国2016年大选中的影响。

报道称,麦凯布曾在FBI前局长科米手下担任副局长,他可能是有关俄罗斯的调查中的关键证人。

麦凯布进行了强烈反击,否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并说他是特朗普政府对联邦调查局和特别检察官“开战”过程中的受害者。

报道称,将麦凯布解职可能在FBI内部招致进一步的不满情绪,因为科米和麦凯布在FBI内部广受尊重。

司法部在一次内部调查中发现,麦凯布未经授权向媒体透露了一些消息,而且在“多个场合下”对司法部监察长并没有百分之百地坦诚。

报道称,不坦诚在FBI中是一个足以被解职的过错,但这一举动背后的政治意味在麦凯布的支持者中引发了质疑。

又据德新社3月1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律师17日呼吁司法部停止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一事的特别调查。

2017年受雇在特别检察官米勒的“通俄门”调查中代表特朗普的华盛顿著名律师约翰·多德劝告司法部高级官员结束调查,称该调查是由“错误”的证据“捏造”出来的。


资料图片:安德鲁·麦凯布(中)。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延伸阅读】【时人语录】FBI前局长力挺麦凯布

Special Agent Andrew McCabe stood tall over the last 8 months, when small people were trying to tear down an institution we all depend on.”

“安德鲁·麦凯布特工在过去八个月里顶天立地,而一些小人正在试图整垮我们立身处世的一个机构。”(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

——随着“通俄门”调查持续发酵,之前饱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的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麦凯布也突然宣布辞职,比原定退休日期早一个月。白宫发言人否认麦凯布的离职与特朗普有任何关系。对此,去年5月被特朗普解职的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发推文力挺麦凯布。身为副局长的麦凯布在科米被解职后一度出任代理局长。

(2018-01-31 15:13:34)

【延伸阅读】美“通俄门”调查碰特朗普红线 检察官调阅特朗普集团资料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台媒援引美国媒体15日报道称,调查俄罗斯影响美国大选的特别检察官米勒已对特朗普集团发出传票,要求交出所有与俄罗斯相关及其他在查案范围内的档案。这是“通俄”调查展开后首次要求提供与特朗普集团有关的资料,令调查距特朗普本人更靠近一步。

据台湾“中央社”3月15日报道,2名知情人士称,特朗普集团包括旗下全球房地产、旅馆、高尔夫球场等资产,以及特许、销售与品牌发展业务的中央管理机构。特朗普集团未直接证实最新的传票消息,仅轻描淡写说报道都是“旧闻”。

特朗普集团在一份声明里说:“自2017年7月我们就对大众说过,特朗普集团完全配合所有调查,包括特别检察官,我们也会响应对方的要求。”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被问到案情发展情况时,仅说:“我们会持续配合米勒。”

报道称,在这些米勒可能锁定的文件里,会有2015年在莫斯科建造特朗普大楼的建议案。他是在调查俄罗斯被控与特朗普阵营勾结时,要求调阅特朗普集团资料,看似他想让调查扩大至外国资金对特朗普政策决定的影响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曾披露,米勒已对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于总统交接期间找俄罗斯以外的外国投资者为自家企业提供资金一事展开调查。特朗普先前曾警告米勒,调查范围别超过早先的规模,也别去碰特朗普家族的商业交易。特朗普2017年7月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就指出,特别检察官若逾越任何与俄罗斯有关的范围而调查他的家族财务,就是跨越红线。

报道称,米勒调查俄罗斯干扰2016美国总统大选,到目前已起诉13名俄罗斯人,以及包括4名前特朗普幕僚或职员在内的另外6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10月26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家人出席“特朗普国际酒店”开业仪式。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2018-03-17 00:17:01)

【延伸阅读】美共和党称“通俄门”查无实证 民主党批调查过程“不严肃”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议员起草了一份报告,称该委员会对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大选开展的为期一年的调查发现,没有证据表明莫斯科与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串通或克里姆林宫在2016年的大选中支持特朗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2日报道,负责开展调查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迈克·科纳韦说,该委员会发现了“错误的判断”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与俄罗斯人“不恰当的会面”,但没有迹象显示这些活动升级为串通。

报道称,在这份情报委员会民主党人尚未看过的长达150页的报告草案中,共和党人写道,俄罗斯在2016年大选中采取了“积极措施”,在未来的大选中还有可能故伎重演,但他们没有看到莫斯科寻求帮助特朗普的迹象。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民主党人亚当·希夫在12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称,共和党人的声明“对这届国会来说是个悲剧式的里程碑”,“是对行政部门的又一次投降”。

希夫说:“在众议院唯一授权的调查中,共和党人以失职收场,将保护总统的利益置于保护国家的利益之上,历史将对他们的行为做出严厉评判。”他说,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人开展了“根本不严肃的调查过程”。

报道称,共和党的报告结果与美国情报机构联合会2017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内容不符,后者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下令开展行动支持特朗普,对2016年美国大选施加影响。

科纳韦说,共和党工作人员同意情报机构联合会报告“98%”的结论,但发现有“2%”关于普京支持特朗普的文件不符合情报委员会的分析标准。他说,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的目标主要是“埋下争执的种子”,而不是旨在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莫斯科相信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将成为总统,想要破坏她的总统任期。

报道称,报告草案似乎在情报委员会共和党人中都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共和党人汤姆·鲁尼在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调查“彻底偏离了轨道”,“失去了一切可信度”。

报道还表示,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人12日对于共和党人采取步骤结束调查的报道感到震惊。


资料图片:美国国会大厦(2018年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3-14 00:21:02)

【延伸阅读】特朗普任期最久助理将辞职 白宫称与“通俄门”调查无关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28日表示,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霍普·希克斯将辞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日报道,桑德斯表示,希克斯离职的确切日期目前尚不清楚。她也强调,希克斯辞职和2月27日出席关于俄罗斯干预2016年大选的众议院听证会无关。希克斯27日出席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关于“通俄门”调查的闭门听证会,据法新社报道,除了事先答应的问题外,她拒绝回答许多关于俄罗斯干预选举的问题。

报道称,29岁的希克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最久、也最信任的助理。模特出身的希克斯少女时期就为知名品牌雷夫罗伦担任模特,从得州南美以美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关公司工作,客户包括特朗普集团。希克斯和特朗普女婿、白宫资深顾问库什纳以及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关系密切,后来更是加入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去年9月被任命为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

另据台湾“中央社”2月28日综合外电报道,白宫28日表示希克斯请辞。法新社报称,特朗普说:“希克斯表现非常出色,过去3年做了很多工作。”希克斯则于自己的声明中说:“没有言语能适切表达出我对总统特朗普的感激。”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希克斯近来涉及两起争议,一是为陷入家暴丑闻的男友辩护,另一和“通俄门”调查有关,这使得这位一向低调的美女幕僚突然受到瞩目。

(2018-03-01 09:53:08)

【延伸阅读】民主党备忘录激化党争 共和党被指破坏“通俄门”调查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议员2月24日公布一份备忘录,以回应共和党关于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在对俄罗斯可能与特朗普2016年总统竞选活动有牵连的调查中滥用职权的指控。

据路透社2月24日报道,民主党人24日公布的这份10页备忘录略经改动。备忘录称共和党早前公布的备忘录“显然是为了破坏”联邦调查局、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及国会对俄罗斯可能与特朗普竞选团队勾结进行的调查。

报道称,民主党人指控共和党备忘录“还有可能在毫无合法目的的情况下暴露机密情报来源和情报收集方法”。民主党公布备忘录后,共和党对民主党的结论进行逐条反驳,党派争斗愈演愈烈。情报委员会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和其他民主党人此前已表示党派斗争将破坏众议院的调查。

报道称,国会山发生最新争斗的背景是:米勒的调查力度渐强,特朗普前竞选团队副主管里克·盖茨也已于23日认罪。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回应称:“民主党对有关政府滥用监控的备忘录的回应是彻头彻尾的政治和法律破产。只不过证实了所有已经干过的可怕事实。完全是非法的!”

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温·努涅斯在一份声明中重申了相关指控,称“美国人民现在彻底明白了联邦调查局是如何动用民主党提供的政治献金,对来自共和党的一名美国公民开展间谍活动的”。努涅斯在马里兰州奥克森山参加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期间指出:“我们希望将它公之于众,因为我们认为它是确凿证据,证明了民主党人不仅千方百计掩盖事实,还与政府部门勾结,共同掩盖事实。”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在24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虽然民主党备忘录企图从政治上削弱总统,但是总统为了透明起见,仍然支持将它公布。”

报道称,民主党备忘录指控共和党人故意在文件中略去了一些不利于其指控的事实。共和党指控联邦调查局不当监听了特朗普的前顾问卡特·佩奇,联邦调查局认为佩奇是俄罗斯政府的特工。


资料图片:2018年2月8日,美国国会山 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2-26 16:26:4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