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白宫又一重要任命 立即打响对华贸易嘴仗

美国白宫又一重要任命 立即打响对华贸易嘴仗
2018年03月16日 17:0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白宫的大戏一场接着一场。

  当特朗普用近乎羞辱的方式,将蒂勒森扫地出白宫的时候,可怜的蒂勒森以及替代蒂勒森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其实,在差不多前后脚,特朗普还做出了另外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命——任命劳伦斯·库德洛,出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也就是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

  懂行的人都清楚,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位置,堪称位高权重。这个位置也是刚空出来没几天,前任——科恩(前任高盛掌门人),因为不满特朗普对钢铁铝征税,愤而辞职。和蒂勒森相比,科恩的离去至少还体面一点,保住了一点尊严。不过,特朗普选择库德洛来接替科恩,被业界认为,这同样是对科恩的巨大羞辱。

  因为库德洛在美国精英层中的形象实在是太差了。他大概是除特朗普之外,被建制派精英普遍当成笑话的第二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讽刺他称,一个人偶尔犯错不难,难的是每次都犯错。一位华尔街大佬对刀哥说,库德洛不但“愚蠢”,还是一个“马屁精”,他知道特朗普想要什么。

  蠢货也好,马屁精也好,跟咱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就安静地做一个吃瓜群众,多好!然而不行,库德洛是不是蠢货,或者马屁精,我们尚不能确定。但我们能更确定的是,他对中国充满恶意,他是一个坏蛋!

  美妙的事

  此前,70岁的劳伦斯·库德洛在美国更出名的身份是CNBC的经济评论员。有点像咱国内经常上电视信口开河的网红“砖家”。3月14日,有他的一期节目。这一天,他的心情格外不同。

  库德洛特意打了一条红色的领带,在CNBC的镜头前,细细回忆了前一天晚上的惊喜:他吃过晚饭,刚上了一辆优步车,特朗普打电话过来,邀请他出任自己的经济顾问,他欣然接受了这个大offer。

  讲述时,库德洛的语气间有难以掩饰的兴奋,像被表白的少女。谈到特朗普周日第一次打电话给他时,库德洛说“我本来以为他会痛骂我,因为我在一些关税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他没有,他在电话中跟我解释他的立场。”

  他们这样交流过几次,“光是连续三四天,每次跟总统聊上三十四分钟,就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我只想说,真是太美妙了。”

  之后他特别表达了自己担任这一职务的优势,“我认识他(特朗普),采访他20多年了。我和他相处融洽,我迫不及待想要开始我的工作。”库德洛还强调他与国会的立法者有“牢固关系”,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对他接任“非常热情”。

  随后不久,白宫证实了这一消息。声明称,“特朗普对库德洛极为赞赏”。还有消息人士透露说,特朗普在打电话时一边看着电视里库德洛的节目,一边对他说:“你看上去很帅,拉里。”

  有白宫官员说,库德洛的电视生涯是特朗普选择他的部分原因。特朗普经常抱怨,他没有足够的人才上电视推销他的政策。

  如果要将特朗普减税鼓吹成一项经济成就,库德洛应该十分胜任,因为他在这方面他和总统的理念很合拍。库德洛本人就推崇“促进成长”的经济政策,包括减税和放松监管。去年底他写道,减税令特朗普和共和党站到了“增长天使”一边。他认为,减税将推动美国经济重新回到3%到4%的“正常、稳定状态”。

  表面看来,这位电视名嘴似乎蛮适合进入白宫西翼,与总统谈笑风生的。

  挖苦如潮

  但美国舆论没有为库德洛送上祝福,却送上了潮水般的挖苦。

  他的专业资历显然是一大硬伤。库德洛毕业于罗切斯特大学,本科学的是历史。之后他去了普林斯顿学习政治和经济学,但没拿到硕士学位就退学了。后来他进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工作,因为没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只能干初级经济分析师的活。

  这个没学位的“经济学家”后来摇身一变,成了里根政府的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助理局长。1987年,他进入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应该承认,这算是一种“逆袭”。

  “首席经济学家”这牌子听上去响当当,但据一位真正的经济学家向刀姐透露,其实很多投行的所谓经济学家,没几个人拿他们当回事。彭博社直截了当评论说:“库德洛并非经济学家。”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始终得不到同行的认可,而压力太大,库德洛后来竟然自甘堕落,成了瘾君子。7年之后,库德洛因吸毒被投行解雇,此后还由于毒瘾反复发作被迫参加隔离戒毒治疗。这个污点也让有人对他管理经济的能力提出质疑。

  要说,命运对库德洛不薄。库德洛在投行工作期间,接受过几次CNBC的采访,渐渐的,他觉得自己更适合往媒体发展,因此后来他逐渐以上电视评论市场为主。但由此,他的工作离真正的经济学研究更远了。

  当然了,如果是一名出色的经济评论员,对市场有长期的准确观察,那作为顾问也说得过去。

  然而库德洛对经济的预测记录极端不佳。他从业记录中一个最大的污点,是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他专门写文章赞扬美国的经济,还在电视节目里坚决否认美国可能陷入经济危机。结果话音刚落,危机就爆发了。

  这样的库德洛,竟然成了美国的经济大总管,可以想见,一贯瞧不起他的精英是多么愤怒。他们把情绪都发泄在对库德洛的嘲讽、挖苦上。看看美国媒体对他的报道,标题惊人的一致。更有好事者还列出了库德洛“蠢话清单”。

  恼羞成怒的精英不仅批评库德洛不专业、总犯错,还质疑库德洛的人品。尤其是他在特朗普面前展现出的“灵活性”让美国的正人君子们感到不齿。

  和前任科恩相比,库德洛的经济政策思想并没有明显不同之处,他也支持自由贸易,反对提高关税。3月3日他发表文章,明确反对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他强调,“短期内钢铁和铝产业可能得利,但钢铁和铝的使用者和消费者将受损。”

  然而面对挥舞着关税大棒的特朗普,科恩为坚持自己的看法辞职,而库德洛却像一条精明的变色龙,乖巧地向总统靠拢,称“转而相信关税也是一个谈判筹码”。在他的提名确认后,库德洛甚至公开赞赏起特朗普利用关税推进贸易谈判的技巧。

  还没上任,身段就这么柔软,不知库德洛以后是否还有勇气跟特朗普说真话,或者进行有意义的政策辩论?

  其实,他自己在节目已给出了答案。他说,“我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你可以说也可以反驳,但一旦总统做出了决定,就是这样。”“我的工作是执行。你不会经历这些没完没了的官僚主义和拖延。”

  难怪在最近的人事变动之后,很多媒体评论说,特朗普已不能容忍内部反对之声。在未来的经济决策过程中,库德洛将不再会是像科恩这样的制衡者,而更多是特朗普经济政策的执行者和宣传者。

  当然了,作为中国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这位头牌顾问的中国政策。不过,听听他的最新表态,估计很多人会眉头一皱。

  在接受工作后的第一次采访,库德洛就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他说:“作为一个不喜欢关税的人,我认为中国已经受到了不仅仅来自美国的强力施压。”他还明确表示,“我想美国可以带领大型贸易伙伴和盟国与中国对抗,或者让中国知道其违反了规则。这是我希望看到的方式。”

  此前,他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谈到钢铝关税时说:“加拿大会被豁免,墨西哥会被豁免。澳大利雅会被豁免。我向你保证,整个欧洲到最后都会被豁免。我跟你打赌,在亚洲的美国盟友也会最终受到豁免。只有中国不会被豁免。”他威胁道,“要给中国一个强硬回答”。

  东邪西毒

  由于特朗普内阁高度的不稳定性,再加上特朗普偏爱找些标新立异、东邪西毒式的非主流人物充实团队。让大家对特朗普身边的人员更替总保持相当高的兴趣。那么这个库德洛,又能在美国决策层中发挥多大作用呢。

  总统首席经济顾问他不是一个人,是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这个智囊机构的代表。它是顾问部门而非职能部门,没有上下级组织。除非得到总统授权,否则不能直接指挥别的政府部门。

  因此,总统经济顾问具体在白宫中能发挥多大影响力是因人而异,主要看总统经济顾问本人的个性,加上他与总统的私人关系。

  以往,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多是成名经济学家,其中不少人严守知识分子的耿直,保持客观立场,只咨询、不决策。

  比如首任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埃德温•诺斯是著名农业经济学家,在被杜鲁门看上以前从未从过政。当参议院要求经济顾问委员会为杜鲁门的马歇尔计划作证时,他居然手一摆,不去。作为首席经济顾问,他的“短命”结局和能发挥的能量就可想而知了。

  但也有一些跟总统关系好,野心也比较大的首席顾问,就能在美国内外经济政策中发挥比较大的影响力,甚至进入核心决策层。

  库德洛很可能在打这个算盘。

  目前,特朗普内阁中唯一在外常跟特朗普唱反调的蒂勒森,已经say goodbye了,他身边剩下的都是自己欣赏的、能跟他一个鼻孔出气的人。库德洛无疑看破此道,他头一个亮相,就自己冲到了贸易嘴战的头前位置。

  未来,库德洛可能充当特朗普在贸易上的点炮手。以往是特朗普唱白面,蒂勒森唱红脸,以后的库德洛可能比特朗普更白,特朗普反而唱起红脸。

  库德洛没有过公开访华的纪录,他对中国知之甚少,某种程度上比搞《致命中国》的纳瓦罗还差,有他在旁煽风点火,特朗普对华贸易战这次很可能要动真格。

  我们当然要小心,当然要做好反击准备。

  不过,不管特朗普、库德洛、纳瓦罗、莱特希泽、罗斯等等等要动“真格”还是“假格”,全球化与自由贸易是人类发展的必然所在,天下大势,浩浩汤汤,我们这条“真龙”,还会怕几条变色龙吗?

  来源:补壹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