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外国人也熟练掌握了“哪里哪里……”

当外国人也熟练掌握了“哪里哪里……”
2018年03月13日 17: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你的汉语说得真好啊!”,在米兰机场免税店刚买了东西的林小姐对意大利导购小姐姐客套了一下。但,令她吃惊的是——“哪里哪里”,小姐姐这样谦虚的回答。

  当年那个外国人搞不懂“哪里哪里”的笑梗如今被“破”了?这并不奇怪。

  近年来,全球兴起“汉语热”,许多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类民间汉语培训机构在海外遍地开花,516所孔子学院和1076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落户142个国家和地区。

  俄罗斯莫斯科,考生在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考点的汉语水平考试中答题。 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我的中文名字叫希里

  乌兹别克斯坦学生瓦迪诺瓦⋅西托拉2015年在乌兹别克斯坦一家中国餐厅实习时与汉语结缘。

  当时,餐厅厨师用汉语安排工作,虽然有专人翻译,但西托拉还是想自己听明白。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汉语。”

  于是,西托拉来到当地孔子学院,坚持要做“插班生”学汉语。孔院的汉语老师给西托拉取名“希里”,意为“心里有希望”。

  为了赶上学习进度,希里课下自学,而后参加了汉语水平考试,希望获得来北京学习的机会。同年9月,希里如愿以偿。

  如今学习中文不到3年,希里已经可以用中文接受采访。

  谈到未来打算,希里告诉新华社记者,毕业后要留在中国,期待参加一些让中乌关系“好上加好”的项目。

  希里说,她很喜欢“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它让沿线各国更加亲密,希望将来自己也能参与其中。

  供不应求的中文导游

  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正成为中国人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国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期间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

  2018年2月9日,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演员在“欢乐春节大庙会”活动上表演川剧变脸。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携程旅游中东非产品总监胡文煜说:“譬如在埃及,同行们谈论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学中文。当地旅行社负责人将更多的资源集中起来服务中国游客市场,注重培训中文导游。”

  白俄罗斯明斯克机场已全面提供中文服务,为通过该机场入境白俄罗斯或中转到其他国家的中国乘客提供极大便利。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

  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先后举办中俄、中印、中国—中东欧、中哈、中国—东盟等多个旅游年。

  以印度尼西亚为例。随着中国赴印尼游客数量逐年增加,巴厘岛等旅游胜地的导游开始学习汉语,以更好地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

  印度尼西亚旅游业相关人士探讨如何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印尼观光旅游。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由于中国游客众多,印尼旅游从业者协会认为需要更多会讲汉语的导游,他们安排1300名汉语导游分布到各个主要旅游景点,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

  伊尔哈姆是印尼一家旅行社的老板,他的旅行社也开始雇佣较多的汉语导游。“汉语导游的效果非常好,”伊尔哈姆说。

  巴厘岛汉语导游的需求得到了印尼政府部门的重视。印尼旅游部长阿里耶夫⋅叶海亚曾就此与泰国旅游业进行对比,“泰国旅游业已经对汉语导游的相关事宜进行研究并且已有很多汉语导游开始工作”。

  叶海亚说,“弥补我们在汉语导游方面的差距是一项挑战。”

  学汉语的名人效应

  如今,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在国外正成为一种新时尚。

  “脸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就致力于学习汉语。他曾经于2014年在清华大学用汉语与中国学生交谈。当时,扎克伯格用略显蹩脚的汉语讲述了自己学汉语的原因:

  1、丈母娘家的部分家庭成员只会说汉语。(扎克伯格妻子是华裔)

  2、 希望通过学习汉语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3、 喜欢学习汉语带来的挑战。

  扎克伯格享受汉语带来的挑战,而另一位“巨头”——比尔⋅盖茨则因为没有学过汉语感到遗憾。

  在2015年一次与网友的互动中,比尔⋅盖茨说:“我觉得自己很笨,没有掌握一门外语……我希望自己会法语、阿拉伯语或者是汉语。”

  比尔⋅盖茨还称赞说,扎克伯格能用汉语与学生对话,“了不起”。

  还有的人可能自己学不上,就让自己的儿孙辈学习汉语。

  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他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唱汉语歌、背诵古诗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美国著名投资家、金融专家罗杰斯的两个女儿都在学习汉语,而且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罗杰斯曾说,如果只听他的女儿说汉语,会误以为她们是中国人。

  下面的这段视频可以证明罗杰斯所言非虚:

  这汉语简直太地道了,有中国网友评论说正经“播音腔”、“比我说的标准多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