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府工作报告引外媒热议:中国正自信踏上世界舞台

政府工作报告引外媒热议:中国正自信踏上世界舞台
2018年03月06日 09:0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明确重视生活水平提高和消除贫富差距的姿态。

政府工作报告的很多内容都受到外界关注。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报告中能清楚地把握中国的执政方向。中国是乌拉圭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增长等内容,我们真挚地认为这对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信心。

“承诺带来更多的蓝天”,《纽约时报》说,李克强在向立法机关陈述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在化解经济风险、控制污染方面面临着“关键战斗”。雾霾长期笼罩中国的城市,尤其是在工业发达的北方。但绿色和平组织称,北京及其附近27个北方城市的污染在冬季有明显下降,2017年最后3个月,北京的污染大幅下降54%。

“台湾问题他们不是不重视,也不是不优先,而是他们处理台湾问题时更有自信,所以他们不需要花太多篇幅来谈台湾的问题了,”台湾学者赖岳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这样解读报告中的涉台部分内容。

香港《星岛日报》则关注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港独”,今年没有再出现“港独”字眼。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称,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有限,去年提及一句已表达中央对“港独”的关注,现在香港已在处理有关问题,因此重点可放在其他地方。

大量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的澳大利亚最关注中国钢铁产业“去产能”的动向。《悉尼先驱晨报》称,李克强周一表示,过去5年中国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煤炭产能8亿吨。中国钢铁制造业的任何放缓都会降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价格。

“中国正自信地踏上世界舞台”,瑞士《新苏黎世报》5日称,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清晰地看到北京准备如何走上世界舞台。北京承诺和平发展,愿参与转变国际关系,并为改革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在美国不断失去朋友的同时,中国正在凭借军事和经济实力改变世界秩序”,韩国《每日经济》5日称,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方正在致力于打造更加“奋发有为”的新国际秩序。有分析认为,未来中国将成为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其中包括通过坚持自由贸易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式的全球化,进而取代美国重组国际秩序格局。

【环球时报驻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刘华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郭媛丹 王伟 柳玉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