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对进口钢铝征重税,轮不上中国,一堆盟友先怒了!

美国对进口钢铝征重税,轮不上中国,一堆盟友先怒了!
2018年03月03日 21:3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加征重税,全球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在各国掀起的强烈抗议声中,尤以欧盟反应最大。

此外,尽管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国的钢铁出口损害了美国利益,但统计数据显示,受其关税计划冲击最大的并非中国,也不是反响激烈的欧盟,而是其盟友加拿大和巴西。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加征重税,全球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在各国掀起的强烈抗议声中,尤以欧盟反应最大。

据《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警告称,欧盟将考虑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征收自己的“保障性”关税,以应对美国即将在下周公布的全球性重税。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 图自视觉中国

马尔姆斯特伦称,对于特朗普在周四宣布的对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征收10%的关税一事,欧盟已经与其他国家讨论要利用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对其发起挑战。

报道称,欧盟担心美国开征新关税后,可能使原本销往美国的钢材、铝材转销欧盟,加重欧盟钢铁业的压力。根据WTO规则,若其成员国国内产业受到进口激增的威胁,可采取保障措施限制相关产品的进口。

此外,据法新社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当天也宣称,若美国加征钢铝关税,欧盟将“以牙还牙”。“我们不会对欧洲产业遭受的威胁坐实不管,欧盟准备针对美国产品课征进口税,包括哈雷、波本威士忌和李维斯牛仔裤等。”

美国对钢铝课重税,影响最大的其实是盟友

尽管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国的钢铁出口损害了美国利益,但统计数据显示,受其关税计划冲击最大的并非中国,也不是反响激烈的欧盟,而是加拿大和巴西。

据界面新闻报道,2017年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ITA)的报告显示,尽管生产了全球约一半的钢铁,中国大陆仅排在美国钢铁进口来源地的第11位;美国也并非中国大陆钢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仅排在第26位。

美国钢铁进口来源地TOP10

中国钢铁出口目的地TOP10

至于铝产品,美国主要进口来源地包括加拿大(56%)、俄罗斯(8%)和阿联酋(7%)。再加上其占美国钢铁进口量的16%,加拿大不可避免地成为特朗普政府此次关税调整的最大受害国。为此,加拿大很快表态,将采取应对措施来应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

美媒:特朗普征关税未通知共和党

特朗普此番举动甚至让共和党人大跌眼镜。《华盛顿邮报》1日报道称,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重税前,并没有事先通知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人,这标志这特朗普与传统上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和党发生“重大决裂”。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议员朗·约翰逊称,共和党遭到过此类教训——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对钢铁发起征税,最终被世贸组织裁定为非法。他说:“当时钢铁价格大幅攀升,我们损失的工作不计其数。”

报道称,白宫内部在该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特朗普的关税决定与大部分共和党议员的观点背道而驰。共和党参议员近日一直试图说服特朗普放弃贸易保护主义立场,但最终竟然连“提前通知”都没有收到。

WTO表示“明确担忧”

2日,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世贸组织对美国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关税计划表示“明确担忧”,世贸组织会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情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2日表示,美国总统提出的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措施不仅会伤害其他经济体,也将给美国制造业、建筑业等大量使用钢铁和铝产品的行业带来伤害,最终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

赖斯还表示,美国的做法还可能引发他国效仿,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全面的进口限制措施。

“我们鼓励美国与其贸易伙伴通过建设性合作来降低贸易壁垒,解决贸易分歧,避免采用此类(限制进口)紧急措施,”赖斯说。

3月2日的记者会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克制使用贸易保护工具,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国际经济贸易秩序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观察者网唐莎莎综合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