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速来围观 | 训练监察按实战化标准进行

速来围观 | 训练监察按实战化标准进行
2018年02月27日 20:29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叠厚厚的军事训练笔记本,一摞码放整齐的专业训练教案……2月25日,当新疆军区某高炮团官兵沉浸在周末的休息氛围之中时,该师装甲团训练监察组却深入基层营连,对其训练情况进行不打招呼的监察。为何装甲团的训练监察组来到了高炮团进行检查?

原来,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战备拉动中,该师检查个别单位训练之风不实的情况。有的同志为了减轻负荷,故意把迷彩胶鞋、针线包、雨衣等小物件省略不带;有的同志在出动途中偷偷地倒光水壶中的水……

为改善实战化训练弄虚作假、出现掩耳盗铃的情况,该师组织其所属单位进行交叉互评、开展训练监察活动。

“治训必先治虚,打赢必先打假。”该师党委一班人意识到,“假如战争爆发,这样的行为势必付出惨重的代价”。他们一致商议决定各团成立军事训练监察组,交叉检查、分散互评,随时随地对训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但他们很快发现军事监察机制缺少明确的执纪标准,导致监察的效果大打折扣。针对此问题,该师制定了详细的监察标准,重点对方案计划、训风演风、按纲施训、训练质效等方面进行全面监察,坚决纠治训练考核中的虚假之风。

直击问题要害,训风为之一新。2月26日上午,该师高炮团一营组织共同科目训练,监察人员不打招呼来了个“突然袭击”。随机抽点人员对所训内容进行口试、考核。

转变训风演风,助推战力提升。“对军事训练中存在的矛盾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战争一旦来临,我们必将付出惨痛代价。如果训练监察就好似领导一样坐办公室、看报告、听汇报、作指示,那么就很难发挥强压推动、督促落实的作用。只有训练监察走进练兵场、深入官兵中,公开身份督、发动群众做,层层传导压力,才能让大家不敢马虎、不敢随意。”该师高炮团参谋长罗铁山说道。

为此,该师高炮团将训练中常见的问题按照性质和程度不同,针对每个问题设定了标准、明确了责任人,在建章立制的同时,还狠抓问题问责,着重抓好营连排各级领导的责任。

训练监察有效解决了以往部队训练中出现的“顽疾”,并在查短板、补弱项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让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作者:谢天明 刘士良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训练监察高炮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