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装甲部队 3代坦克超3300辆

美媒称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装甲部队 3代坦克超3300辆
2018年02月27日 01: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发表了题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现役坦克部队》的文章。

  文章称,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称,中国解放军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现役主战坦克部队。

  文章列举了如下数据:截至2017年,中国解放军的作战坦克部队由大约3390辆第3代主战坦克、400辆第2代主战坦克和2850辆第1代主战坦克组成。相比之下,1997年,这支部队曾有6200辆第1代主战坦克和1600辆第2代主战坦克。

  解放军目前仍有2450辆ZTZ-59、ZTZ-59-II、ZTZ-59D(即59式改进型,在老式的苏联T-54主战坦克基础上仿制并改进而来)。这种坦克的最新型号曾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过升级。国际战略研究所指出:“尽管实际上已经过时,但早期型号的ZTZ-59仍在服役。”

  目前正在服役的500辆第2代主战坦克包括ZTZ-79(即79式,一些分析人士认为ZTZ-79是第一代主战坦克)以及ZTZ-88/ZTZ-88B(88式)。前者的生产时间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后者直到上世纪90年代。2种第2代主战坦克都是自主设计和研制的,结合了苏联风格的底盘和炮塔与西方的技术,其中包括英国皇家军工厂的L7线膛坦克炮。

  然而,国际战略研究所说,“中国早期的国产坦克如ZTZ-79和ZTZ-88产量有限,现在只在中国北部和西部的少数部队的仓库里。”(ZTZ-79主战坦克主要是供出口的)

  文章称,正在进行的军事改革——尤其是重视规模较小、更加灵活的部队——很可能会影响目前正在服役的第2代主战坦克。据国际战略研究所说:“解放军的机动部队在2017年重组为诸兵种作战旅,可能导致这些第2代坦克从现役部队中被淘汰,解放军坦克部队的总体规模也在缩小(第2代主战坦克部队的规模在过去5年间已从800辆减少到500辆)。”

  2018年乃至今后几年,解放军主战坦克部队的主体为ZTZ-96/ZTZ-96A(96式)和更先进的ZTZ-99/ZTZ-99A(99式)等第3代坦克。国际战略研究所解释说:“最新的ZTZ-99A似乎产量不大,并配发给了北京周边的战略预备役部队,可能是由于成本相对较高。中国第3代坦克绝大多数仍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ZTZ-96坦克。”

  文章作者表示,2016年,他曾得出类似的结论:“中国军事分析人士认为,ZTZ-96B比更先进的99型和99A型坦克更有可能成为解放军装甲部队的新主力。理由是后者价格高,中国的生产能力有限。”

  文章称,正如之前报道的那样,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有约2500辆96A型主战坦克,数量不详的该型号升级到了96B型坦克。据称通信系统有了改进,也许配备了新发动机,瞄准能力也有改进。

  文章认为,据估计,解放军目前的现役部队有600多辆ZTZ-99型和ZTZ-99A型坦克,其余的第3代坦克则由ZTZ-96/ZTZ-96A/B型号组成。

  此外,解放军还研发并设计了一种新的轻型坦克,名为ZTQ-15,用于在高海拔地区执行任务。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坦克是否已经在进行批量生产。据报道,ZTQ-15于2017年6月在中国西部的青藏高原进行了试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