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阁搁置召开国会要求违宪 日在野党议员要国家赔偿

内阁搁置召开国会要求违宪 日在野党议员要国家赔偿
2018年02月26日 10:57 环球网 作者:屈腾飞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屈腾飞]围绕森友、加计学园问题,日本在野党曾在2017年6月要求召开临时国会,但安倍内阁却将此要求搁置3个多月之久。日本立宪民主党众议院议员高井崇志认为内阁此举违宪,于2月26日提起诉讼,要求国家给予1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的赔偿。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首次有人对宪法第53条的解释提起诉讼。该条款规定,如有众院或参院四分之一以上的议员要求,内阁必须召开临时国会。日本在野党曾在2017年6月22日通过参众两院议长要求内阁召开临时国会,但直到3个多月以后,即当年9月28日,临时国会才得以举行。并且在会议伊始,安倍就宣布解散国会。

  高井认为,关于在众院选举后召开特别国会的时间,宪法第54条规定必须在“选举后30日以内”。同时,基于2012年自民党修宪草案,临时国会召开时间必须在要求召开后的20天以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