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玫瑰是一名志愿参军的老兵,但她没有军籍

玫瑰是一名志愿参军的老兵,但她没有军籍
2018年02月23日 20:58 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陈涛 邵军业 张霖涛

有一种感情不能言语,有一种忠诚是长期坚守,有一种陪伴是生死相随,有一种执着刻骨铭心,玫瑰,你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两年了,你在天堂过的还好吗?我们都很想你。

忠诚卫士——“玫瑰”

“坚强,敬礼!”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十四连下士杜翰林正在训练“军犬”——“坚强”,这条“军犬”在连队刚好待了两年。看着“坚强”训练的场景,连队官兵又想起了“坚强”的“母亲”——“玫瑰”。

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今天又到了她的祭日,她始终没有淡出连队官兵的视线,她留下的感动仍在官兵中代代相传。

“玫瑰”是一条中华田园犬,没有编制,算不上真正的军犬,但她从来都对“松枝绿”有着特殊的情感。

那是2010年初,连队正在组织30公里徒步拉练,道路旁趴着一条纯黑色的小狗,身上很脏,有些精神不振。当官兵经过她身旁时,她却坐直了身子,像是在对官兵致敬。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队尾刚过,她便自动补充到了拉练序列,怎么赶也赶不走,她就这样跟随队伍来到连队,这一待就是六年。

“玫瑰”在连队休养两个月后,连队官兵都认为她不应在边防连队同我们一般受苦,应该找一个平常人家度过余生,于是她被安排送到距连队十多公里的镇上一户人家收养。以为我们就这样失去了一名忠实的“战友”。但缘分天定,四天后她又回到了连队,带着浑身的伤,在连队军医的救治和官兵悉心照料下,她终于度过难关,恢复了以往的生机。经过周末连队官兵外出调查得知,身边没有了那一抹“松枝绿”、听不到官兵的呼号声、不在熟悉哨位上的“玫瑰”,在当天连队人员刚离开送养她的地方,就开始没日没夜的嚎叫,打扰到了镇上居民的休息,无奈她被送到了屠宰场。乘着屠宰场的人不注意,她咬断了绳索,奔袭十多公里才回到了连队。连队了解到情况后,研究决定特批她留在连队,成为了连队的编外“哨兵”。这件事后,“玫瑰”便一直寸步不离的守在营区,哨亭成了她的“宿舍”,连队也就成了她的家。

由于没有编制,六年来,“玫瑰”只有在作为替补时上阵,参加过几次巡逻,但每一次表现的都极其敬业,总是随着队伍走在最前列,到达界碑时更是像见到久违的老友一般兴奋。当然对她来说更多的还是一成不变一日生活制度的坚持,早操有她声嘶力竭的狂嚎,操课有她形影不离的跟随,体能训练有她奋力向前的疾驰,休息有她时刻坚守的站岗。

训练间隙官兵最喜欢和她在草皮上打闹、欢愉,而她则毫无顾忌的在官兵身旁窜来窜去,尽情的撒欢。官兵经过营门总是要摸摸她的小脑袋,和她问好,而她总是不失哨兵的严肃,坐直抬起前腿向官兵“敬礼”。周末的时间“玫瑰”总是一个专注的“受训者”,官兵总想让她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边防军人”,“玫瑰”也从不缺席的坚持着。

多年的部队生活、训练,让她具有了一名边防军人的素养。陌生人员来队,她总要细细查探一番;外来动物进营区,她不畏生死地“守土”,还因此受过好几次伤;站岗值勤,稍有风吹草动,立即上前查探,利用敏锐的嗅、听技能,保持了应有的警觉。一日深夜,一条毒蛇从哨亭旁闯入了连队,“玫瑰”凭借敏锐的嗅觉觉察到了异样,一番查找后她找到了“擅闯者”。一声震天怒吼实施驱逐,结果招来的却是对峙,发现“擅闯者”毫无退缩之意,“玫瑰”冲上前去开始了守卫之战。虽“擅闯者”被消灭,“玫瑰”身上也多处被咬伤,只能送到镇上兽医处抢救,所幸有惊无险。“玫瑰”也因此一战成名,成为了连队官兵心中的“大英雄”。

最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是她对感情的执着。2012年老兵退伍,在老兵向相处多年的连队和战友敬礼告别时,一旁的“玫瑰”也坐直了身子,抬起前腿向老兵“致敬”,这个姿势一直保持到老兵礼毕。老兵登车,“玫瑰”来来回回绕着车子一圈一圈的转,显得十分躁动不安,仿佛她能理解这一别将是永远。汽车启动后,她跟在车尾冲出了营门,一路跑一路叫。退伍的老兵趴在车窗冲着“玫瑰”喊:“回去吧,玫瑰,不用送了,快回去吧。”那一刻和“玫瑰”共同生活的老兵不禁掉下眼泪。老兵喊了一路,但“玫瑰”始终还是没有停下,直到口吐白沫跑不动了,才慢慢停下来,朝着客车一声长嚎,仿佛在说:再见了,我的老伙计们。自那以后,每年“玫瑰”都会把老兵送到镇子上,再独自回到连队哨位,这样一直坚持到2015年底。

2016年2月10日晚上,玫瑰没有如往常一样出现在哨位上,站哨的哨兵以为“玫瑰”也难免开了小差,也就没有在意。第二天清晨,指导员在营区一处茂密树丛内找到了“玫瑰”,她已经停止了呼吸,身边却多了两只未睁眼的“小崽子”。原来“玫瑰”早就怀孕了,只是肚子较小没被大家发现,由于天气寒冷,不能正常生产,体内有死胎,“玫瑰”难产而死,就算是死也是死在“家”里。“玫瑰”死后,连队官兵把她葬在了营区内,让她一直守卫着她热爱的地方。“玫瑰”“离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连队官兵都没办法适应,大家再也听不到呼号训练时“玫瑰”的吼叫,再也看不到哨楼里“玫瑰”挺拔的身影,再也没有训练场边“玫瑰”专注的眼神,有的只是对“玫瑰”深深的怀念。

为了让“玫瑰”的血脉能延续下去,指导员让下士杜翰林专门负责喂养两只“小崽子”,天冷了用热水袋为他们暖床,没奶喝就买牛奶,小狗太小不能自己喝奶,杜翰林就用针管往嘴里一点点挤,由于天气寒冷,就是在这样的悉心照料下,还是只挽留下了一只,连队官兵给它取名为“坚强”。现在“坚强”还像他母亲那样,坚守在连队,续写着“玫瑰”的故事。

“玫瑰”已然成为了一种精神所在,对军营的无限热爱、对岗位的拼死坚守、对挚爱的执着追求,这正是边防军人扎根边防、敬业奉献、誓死守护所爱的祖国疆土和人民群众的淋漓体现。每当连队有新鲜血液补充时,班长都会给他们讲述连队忠诚卫士——“玫瑰”的故事,让“玫瑰精神”教育官兵用忠诚和铁血,守卫好祖国边疆!

一路走来,感谢有您!

官兵玫瑰连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