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夜饭|这道可汤可菜的连汤肉片,最适合雷达兵

年夜饭|这道可汤可菜的连汤肉片,最适合雷达兵
2018年02月22日 18:59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五道特色菜,带你领略五座雷达站的风土人情

——探访中部战区空军五个雷达站的一线手记

引言: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诗人刘长卿曾在《逢雪宿芙蓉山主人》中,为读者描绘了这样一幅风雪夜归图。

金犬迎新年。今年春节,笔者踏冰破雪,一路辗转中部战区空军五个雷达站,近距离接触了这样一群被称为“天之眼”“国之目”的人。

春节,对雷达兵来说,往往是一家不圆万家圆之时。他们会轮流走上雷达阵地,坚守雷达方舱,在万家灯火深处,瞪大警惕的双眼,凝视无垠的夜空。

一张张风味各异、地道平实的菜谱;一段段鼓舞人心、温暖兵心的故事,笔者试图从中破译一组组“强军密码”。

第四道菜——

连汤肉片:就餐波次解决,备战一刻不停

官兵围坐一桌品尝菜肴。刘凌晗 摄

“代班长,你们咋提前过来了?”

“一会儿有重要的空情任务,我们提前进入,熟悉一下情况;你们快去吃饭,肉片子专门给你们留了好多呢!”

除夕傍晚,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方舱内,前来交班的“一号班”成员四级军士长代金红、四级军士长李昇一丝不苟接过战斗任务;即将下岗的下士王迎港、下士李旭佳,一听说炊事班做了连汤肉片,不禁饥肠辘辘,似飞一样并肩奔入饭堂。

该站独守一方,战备任务较重,官兵们一年到头很难聚在一张桌子上吃饭。

一日三餐,总有人或在雷达方舱坚守战位,或在营院哨位警戒巡查,一天如此,天天如此。“连汤肉片可汤可菜,分量很足,几个波次的官兵轮流就餐,个个都能吃到这股热乎劲。”该站炊事班长、四级军士长邓路一脸欣慰。在他看来,吃,有时候也是一种战斗力。

邓路在站里工作生活5年,一直与锅碗瓢盆为伴,围着三尺灶台、想着柴米油盐,练就了一身绝活。他既能调和来自五湖四海官兵们的口味需求,烹饪出人人满意的大锅菜,也能结合连队战训任务、驻地饮食文化等因素,因地制宜引入、创新菜肴,让官兵吃上一顿顿放心、舒心的饱饭。

不仅是连汤肉片,萝卜炖大骨、山药玉米炖排骨等汤菜也是他的拿手好戏。该站驻守中原腹地,四面环山,干燥少雨,驻地百姓饮食多用汤类。在军民共建的过程中,邓路常带着一班炊事人员上门取经,一番尝试之后,几道家常菜大受官兵好评。吃汤菜,在该站已渐成一种生活习惯。

“几类配料的比例要适当,像黑胡椒、米醋等,要边放边尝;汤汁要熬透给足,连队许多官兵就好这一碗汤,我熬制的时候一般都用……”每天看着下岗的官兵狼吞虎咽,个个吃得不亦乐乎,邓路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眼前的一碗连汤肉片,木耳、金针菇、绿豆等配菜漂浮在汤汁上,花花绿绿十分好看,筷子甫一波弄,肉片子在大海碗里结结实实铺了几层。

就餐的下士王迎港,今年是入伍的第四个年头。他家在驻地,入伍前,妈妈也常给他做连汤肉片,就着汤汤水水,一次能吃三大碗米饭。来到部队,每次吃到这道菜,他总感觉像是回家了一样,身边的战友,就是他的家人!

“妈妈,我在为祖国守岁呢!” 

肉片年夜饭道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