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方起诉俄公民干扰大选:特朗普自称“洗冤” 俄讥讽

美方起诉俄公民干扰大选:特朗普自称“洗冤” 俄讥讽
2018年02月18日 10: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外媒称,调查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特别检察官,16日对13名俄罗斯公民及三家俄罗斯机构提出指控,理由是企图非法干扰美国的政治程序,其中包括想方设法抬高特朗普的总统候选人地位并损害其对手希拉里的候选人地位。

未提特朗普团队是否“通俄”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6日报道称,这是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首次就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问题提出指控。

米勒在这份37页的起诉书中说,这13人自2014年以来一直密谋违反禁止外国人出资影响美国联邦选举的法律。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称,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特别检察官宣布,一个联邦大陪审团起诉了第一批俄罗斯公民,包括13名俄罗斯人以及三家俄罗斯机构。

大陪审团16日指控总部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互联网研究所及其12名雇员,在2014年到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展开了干预选举和政治进程的行动”。

据说,他们使用了虚假社交媒体账户,雇用网络写手以及使用其他手段,使得网上舆论倒向后来当选总统的特朗普。

被起诉的还有与普京关系密切并与互联网研究所来往的商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以及他控制的两家公司。起诉书中说,普里戈任和他的公司为互联网研究所提供了“大量资金”,以影响2016年美国选举。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共谋欺诈美国,其中3人被控犯有电汇及银行诈骗罪,5人被控犯有严重盗窃身份罪。

路透社2月16日报道称,根据16日公布的一份起诉书,俄罗斯一家宣传机构负责监管对2016年美国大选实施干预的犯罪和间谍阴谋。

特别检察官米勒指控的三家俄罗斯机构包括设在圣彼得堡的互联网研究所。

起诉书说,遭指控者“制定了在包括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在内的美国政治体系内制造不和的战略目标”。

起诉书说,俄罗斯人在互联网上使用虚假身份散布引发分裂的信息;前往美国收集情报,到访过10个州;假扮成美国人组织政治集会等。

起诉书没有提到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方面勾结。这也是米勒正在调查的一个问题。

起诉书描述了俄罗斯实体为影响美国选举进行的一次精心筹划、跨越数年时间且有充沛资金支持的行动。这次行动早在2014年5月就已经开始。

另据俄新社2月1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表示,俄试图“破坏美国的价值观和社会制度”,所以华盛顿应强化国际传播实力加以应对。

他对特别检察官米勒16日作出的“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结论发表评论,指责普京“破坏西方民主”。

他在声明中指出:“要抗御这一威胁,必须做更多的事情,包括在国际传播领域。中期选举很快来临,我们应当确保我国的政治进程不受侵犯。”

特朗普尚未摆脱“共谋”嫌疑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2月16日报道称,美国特别检察官米勒起诉13名俄罗斯人试图影响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但调查人员并未说明干预是否影响了选举结果,这要留待国会来确定。

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说,起诉针对的是影响的企图,它不涉及任何关于选举结果的说明。尽管如此,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调查显示,干预并未影响选举结果。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很高兴看到调查进一步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并没有合作,选举结果并未被改变或受到影响”。

特朗普至今仍将所谓的通俄指控称为政治迫害。

俄新社2月1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其竞选团队成员并无不当行为,没有如对手所说,与莫斯科“共谋”。

他发推特说:“俄罗斯于2014年开始自己的反美行动,这发生在我宣布竞选总统之前许久。对选举结果的影响是不存在的。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并无任何不当之处——没有共谋!”

又据美联社2月16日报道,美国特别检察官16日公布了一份特殊的起诉书,指控13名俄罗斯人精心策划如何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16日迅速表示此事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他在社交媒体上指出,这些人干涉美国政治的行为始于2014年,“这发生在我宣布竞选总统之前许久”。

但这次的起诉书并未解决作为特别调查核心内容的勾结疑云,此前已有四名特朗普的助手遭到指控。美国情报机构曾表示,俄罗斯政府为支持特朗普干预了美国大选,包括策划入侵民主党的电子邮箱。

报道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抨击所谓有人干预选举的说法,认为这是胡说八道,是在损害其获胜的合法性。

特别检察官米勒公布最新起诉书之后,特朗普迅速抓住其中一个事实大肆宣扬:俄罗斯“信息战”始于2014年,当时他还没有宣布参选。

报道认为,对特朗普而言,这不算胜利。他宣称自己被证明了清白,这种说法更像是在作秀,并不具有实际意义:米勒的调查已经持续数月,但丝毫没有要偃旗息鼓的意思,反而开始进一步调查总统及其高级助手是否存在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

报道称,无论起诉书还是米勒办公室,都没有排除存在其他串通活动的可能性。情报机构曾指出,俄罗斯人曾在另一项计划中入侵民主党及希拉里团队的电子邮箱,把邮件泄露给维基揭秘网,企图左右选情。此外,米勒正在调查总统儿子、女婿、竞选团队高层于2016年在特朗普大楼会见俄罗斯人的情况。

白宫官员也在私下承认,这次的起诉书只是米勒众多调查线索中的一条。

俄痛批美方指控“绝对荒唐”

俄新社2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对媒体表示,俄不是对特朗普抱有某种期待的“俘虏”,一切关于俄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押注”特朗普并失算的说法都是投机行为。

拉夫罗夫在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不会说,我们成了某种期望的俘虏。现在有许多关于俄‘押注’特朗普并失败的投机行为。”

他指出,个别政治家、社会活动人士和某些议员的确发表过“赞成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看法。

但俄外长强调,“所有官方人士,从总统到外长,包括负责外交的其他人,从未押过任何注,从未明确说过。俄罗斯在任何情况下都准备与由该国人民选出的总统和政府合作”。

另据法新社2月16日报道,16日俄罗斯评论美国当日宣布起诉13名俄罗斯人插手2016年美国大选一事“荒谬”。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脸书网站上写道:“13个人插手美国大选?13个人挑战数十亿美元的特种部队预算?挑战最先进的间谍和反间谍技术?”

她还写道:“荒谬吗?荒谬。但这就是现代美国政治的现实。”

这是莫斯科针对此事的首个官方回应。

作为美国指控的主要对象,俄罗斯商人普里戈任对俄新社评论说,他“完全没有因为出现在这份名单上而生气”。

他说,如果美国人“想把我看成一个恶魔,那就由他们去吧”。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美国起诉13名俄罗斯人以及三个实体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实属荒唐。

扎哈罗娃说,这种指控是“现代美国的政治现实”。扎哈罗娃打趣说,美国之所以选13这个数字大概是因为这个数字寓意不好。

其中一个被起诉的俄罗斯商人普里戈任说,那些罪名没有让他非常恼火。

普里戈任说:“美国人非常情绪化,总是只看自己想看的一面。我非常尊重他们。上了这个名单完全不影响我。”

塔斯社2月17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美国对13名俄罗斯公民干预2016年美国选举的指控是一派胡言。

斯卢茨基对记者说:“显然,对13名俄罗斯人干预美国选举的指控是仇俄行动和西方社会泛滥的歇斯底里症的一部分。目前这一切毫无证据,是绝对荒唐的,近似于胡言乱语。”

斯卢茨基就此发问,“13个人能够用什么方式切实影响逾3亿美国民众的意愿?美国是如此庞大的国家机器,数十亿美元投入选举”。斯卢茨基讽刺说:“就像是从好莱坞犯罪喜剧电影中信手拈来的情节,片名可能叫做《普京的13个朋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日发表声明,抨击白宫前首席战略师史蒂芬·班农“失去理智”,同时否认班农在其胜选和执政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班农曾出任特朗普竞选团队负责人,被外界认为是特朗普2016年胜选的主要功臣之一。特朗普当选后,班农曾出任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2017年8月被解职。这张2017年5月13日拍摄于美国华盛顿白宫的资料照片显示的是时任白宫首席战略师的史蒂芬·班农。新华社/法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日发表声明,抨击白宫前首席战略师史蒂芬·班农“失去理智”,同时否认班农在其胜选和执政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班农曾出任特朗普竞选团队负责人,被外界认为是特朗普2016年胜选的主要功臣之一。特朗普当选后,班农曾出任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2017年8月被解职。这张2017年1月20日拍摄于美国华盛顿的资料照片显示,史蒂芬·班农(中)准备出席特朗普的总统就职仪式。新华社/美联

(2018-01-05 07:28:17)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2018年1月10日在墨西哥蒂华纳一侧拍摄的美墨边境墙“样板墙”。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竞选承诺之一。特朗普曾说,修建边境墙能有效阻止毒品、犯罪活动和非法移民进入美国,他就职后不久便启动边境墙计划。新华社记者许睿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外交方面,特朗普执政一年来破了很多旧章程,但未立下任何国际社会认可的新规矩。美国“退群”但“群”仍在,国际多边治理继续前行。一年时间尚不足以判断特朗普奉行的“美国优先”能否“让美国再次伟大”,但显然加深了美国任性自私的“世界印象”。在内政方面,特朗普交出的治理清单内容满满。他是一名“掌控者”,既不弱势也没有被架空,懂得如何运用总统权力推行他所认定的政策。同时,他也是一名“分裂者”,其政策往往加剧了国内民意的对立。2017年1月25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工作。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5日延续涨势,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首次站上2万点心理大关,三大股指齐创收盘新高。特朗普执政一年来,美国经济增长提速、经济乐观情绪上升。但美国主流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过去一年美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多重内外因素,而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决策有可能损害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中)首次在华盛顿国会发表演讲。特朗普28日在演讲中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移民改革、医疗改革等方面的立法上进行合作,并强调“公平贸易”和提高美国国防预算的重要性。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3月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美国总统特朗普(前排右四)在“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上讲话后准备离开。在安全领域,特朗普执政一年来大幅增加军费,签署了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并把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将网络空间视为与海、陆、空和太空并列的美军第五战场。特朗普还亲任美国军火“首席国际推销员”,向盟友大力推销武器,并要求美国驻外大使都要为海外军售出力。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4月7日,美国海军舰船在地中海发射一枚战斧式导弹。美国国防部6日晚发表声明说,在美国东部时间6日20时40分左右(北京时间7日8时40分左右),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舰船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在白宫2017年12月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特朗普描绘了其任上对于美国军事力量的展望。文件显示,美国将继续在中东打击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组织,维持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国的军事存在,压制伊朗,并采取措施应对东亚逐渐升温的半岛核局势。新华社发(美国海军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4月10日,戈萨奇(左一)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宣誓就任大法官。尼尔·戈萨奇10日宣誓就任美国历史上第101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使美国最高法院恢复保守派占据多数的局面。在司法领域,特朗普执政一年来,获得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就任,令保守派在最高法院重占上风。特朗普还提名数十名立场保守的少壮派法官进入各级联邦法院,使得司法系统内的保守派力量大增。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发表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讲话后离开。这一年,“特式外交”最受注目的,莫过于自我削弱美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还要求多国重谈双边自贸协议。美国一系列“退群”动作,令原本以华盛顿马首是瞻的西方世界一片哗然。新华社发(迈克·泰勒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6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中)在国会参议院准备出席听证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8日在国会参议院出席听证会,发言中5次指责特朗普政府“撒谎”,称特朗普要求他效忠并就“通俄”调查施压。科米证词关键内容迅即遭到白宫发言人和特朗普私人律师强烈否认。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8月1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执法人员在集会现场附近警戒。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12日大规模集会期间发生暴力事件,另有汽车冲入集会人群,导致至少1人死亡、34人受伤。夏洛茨维尔骚乱成为美国极右势力在2017年显著抬头的标志性事件。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8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中)和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出席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参加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代表16日齐聚华盛顿,开启修改这一23年前生效的区域自贸协定的首轮谈判。这一年,“特式外交”最受注目的,莫过于自我削弱美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还要求多国重谈双边自贸协议。美国一系列“退群”动作,令原本以华盛顿马首是瞻的西方世界一片哗然。新华社发(沈霆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执政第一年,特朗普三次出访,去了中东、欧洲、东亚和东南亚,出席了北约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联合国大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美国-东盟峰会。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10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中)等待迎接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贸易政策方面,特朗普政府在过去一年中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重启了一系列尘封已久的贸易保护政策工具。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11月2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出席提名仪式。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提名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出任下届美联储主席。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12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签署“1号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在科技领域,特朗普执政一年来,一方面着手大幅削减科学与环保项目预算、取消气候变化研究资金,另一方面下令重建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还准备研究2033年探索火星的可行性。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年12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国会通过税改法案发表讲话。在经济领域,特朗普执政一年来促成了美国30多年来首次重大税改,并大力给美国能源开发松绑,废除了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清洁电力计划》。在减少政府监管方面,特朗普政府一年来取消、暂缓或简化了1579项法规。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2018-01-20 08:51: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