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狗年话军犬|三只警犬:我有故事,要不要听

狗年话军犬|三只警犬:我有故事,要不要听
2018年02月18日 08:56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民间俗称狗年。狗年来了,咱们就说说军营里的狗狗。与警卫战士一起坚守的警卫犬,与勤务兵一起驱鸟的猎鹰犬,边防高山海岛单位的巡逻犬,以及散小远与军人作伴的狗狗等等,这些“无言战友”对于军人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为部队的建设做出了特殊贡献。过年期间,中国空军网将推出系列栏目“狗年话军犬”,共同讲述“狗狗”与空军人的故事。今天,请来认识认识三位“无言”战友——

“黑子”和自己的班长并肩在一起战斗。

它们和军人朝夕相处,情同兄弟、亲如手足;它们和军人一样英雄无畏,共同担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它们是忠诚、勇猛、机敏的化身。它们就是军营里最可爱的军犬,一支特殊的警卫力量。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某旅警卫连,认识三位无言的“战士”,感受它们的“军人风采”。

忠犬黑子:一条狗的使命

黑子是该旅某油库转运站警卫班的巡逻犬。三年前冬天的一个夜晚,哨兵在巡库的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它。当时,瘦小的它缩在一个角落里瑟瑟发抖,执勤的胡俊森心生怜悯,便把它抱回了哨位,找了一床褥子,算是救了它一命。没想到第二天恢复了精神,却怎么赶也赶不走了,无奈之下为它搭了狗笼,找了饭碗,取名“黑子”,源自胡俊森的外号“小黑”,算是正式“纳编”了。

黑子灵性乖巧,警惕性强,对穿着天蓝色衣服的人有着说不出的亲昵。其他的狗都是白天兴奋晚上休息,而它却正好相反,极大帮助了夜间哨兵的执勤工作,因而成了战士们最依赖的亲密战友。

2016年6月13号下午,班长黄怀聪正在哨位执勤,黑子突然从窝中钻出,不停地狂叫,喂它东西也不吃。黑子的反常让黄怀聪意识到可能情况不妙,便四处查看,最后在东南角围墙外发现了正准备烧火的地方人员,及时进行了警戒制止,黑子由此更受青睐。

然而好景不长,处理完火情的第二周,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小黑不慎被进库的油车压断了后腿,瘫痪后,警卫班战士便把它供养起来,轮流给它喂食、清洁、上药。可每天晚上听到人声车声,黑子还是会拖着瘫痪的下半身艰难地爬出来,怎么劝都不听。终于,黑子还是因为消化功能丧失死在哨位上,恰逢新干部下连集训,前往广武转运站参观,它的故事才慢慢为人熟知。

黑子死后,它的“儿子”小白肩负起它的使命。神奇的是,叫它黑子它也会兴奋地回应,后来干脆给它改名黑子,表达寄托,更表达希望。

“莫说军犬痴,更有痴似军犬者”。其实在警卫班战士心中,“黑子”只是一个代号,却代表着一种信仰,这种信仰支撑着他们在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夜晚守护着保障战鹰高飞的后勤线,勤勤恳恳,孜孜不倦。

烈犬安安:传奇的“狗老大”

安安是西门哨位的警戒犬,也是旅里出名的“恶犬”。只要是去西门门岗收发过信件的官兵,都知道有一条“油盐不进”、“软硬不吃”的烈犬,上至机关领导、下至基层官兵,只要是没有哨兵允许试图接近大门的,不被咬伤也要吓出一身汗。

周末清晨的西门口,营区内外一片寂静,可“安安”早已在自己的岗位上“执勤”。

安安的传奇生涯,还要从四年前一个夏天的晚上说起。场站副参谋长前往西门查哨,半天没有听到安安叫,便以为它睡着了,于是踏入警戒线,想试试哨兵的反应能力。可谁曾想哨兵刚看到有人过来,正准备询问口令,躲在树后的安安突然窜出,一个猛虎捕食把身上的狗链都挣得嘤嘤作响。幸亏副参谋长是个“练家子”,闪身后撤,不过还是被咬伤了右腿,连队主官得知此事后,批评哨兵警惕性不高,安安也被责令“面壁思过”,一连几天被关在笼子里不吃不喝,精神萎靡,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副参谋长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夸奖安安机敏勇猛,有“大将之风”,得到肯定后的安安重新上岗,本以为会有所改观,却依然“烈性不减”,立马又恢复了“六亲不认”的战斗作风。

其实安安不是“一根筋”,也没有“公主病”,而是它小时候患过眼疾,留下了十分严重的后遗症,相当于人类的弱视,青色的瞳孔着实是分不清“敌我”。但长时间的训练却练就了它灵敏的嗅觉和听觉,习惯了警卫战士训练时的汗味和嘶吼声。对待警卫兵,它总是十分亲昵,而对待不熟悉的人,即便是扔过去盆骨头,也难以将其“收买”,以至于大家说安安是为警卫连而生的,现任连队指导员张效亮更是将它比作“四条腿的自动步枪”。

安安老了,今年已经是它服役的第六个年头,虽然步子已经变得蹒跚,但每当营门内外有任何风吹草动,总能听到它那紧促而有力的警告声。它的目光依旧坚毅而警惕,就如警卫战士手中的钢枪,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随时准备子弹上膛。

“卡特“与班长在一起玩耍。

斗犬科特:无声的“特种兵”

比起警卫连其他的军犬,“卡特”算是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去年7月份,受命参加军犬培训的刘伯轩在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结识了它。“始于颜值,陷于才华,止于勇猛”,这是卡特给训导员刘伯轩留下的第一印象,可本领大,脾气也不小,为了训练它,刘伯轩没少吃苦头,身上青肿一片。为了达到人犬合一的境界,刘伯轩带着卡特用大量时间练嗅觉、练体能、练特技,在学习装握了狗的习性,知道狗通常在早上和晚上较活泼后,刘伯轩经常是早上4点钟就起床带着卡特玩耍,培养感情。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反恐防暴、警戒巡逻、安检搜救、侦查追踪等科目的训练,成了名副其实的无声“特种兵”。

“我”也学着班长立正敬礼的样子。

万物有灵,军犬尤通人性。卡特刚被带回单位时,由于水土不服,加上路途颠簸,一度上吐下泻,完全没了往日的威风。这下可急坏了刘伯轩,一连几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形影不离。这一次,让刘伯轩和卡特的感情更加深厚。

为了与连队的应急小分队形成协同作战力量,卡特经常在障碍场上和战士们“同台对飙”,穿越短洞、翻越高墙、匍匐前进……飞毛腿般的表演总会引得训练场的连队官兵掌声,把它称作犬界的“超跑男神”。每到下午训练的时间,它就卧在训练场旁边,注视着“兄弟们”跑步,看到有人偷懒或者掉队,它就会追上去叫两声,甚至还会趁其不备来一招“跳背捕食”,就像一个负责任的班长。

“一只军犬就是一名战士,刀山火海一往无前”。如今的卡特,身上已经深深流淌着警卫战士的血脉,身怀绝技,勇武善战,日复一日地陪伴着哨兵巡逻在停机坪上,守护着一架架雄鹰。

2018年是戊戌狗年,算是“汪星人”的“本命年”。所以,请像尊重军人一样尊重军犬,因为即便没有鲜花和掌声,他们和它们还是会共同优先在祖国需要的第一线,坚守着那份有关牺牲、奉献的信仰;所以,请像善待军人一样善待军犬,毕竟,对于一个普通的士兵来讲,军犬只能陪伴他两年,而对于军犬来说,那群天蓝色的身影,是它们的全世界。

班长在看书,“卡特”也凑上去若有其是地看。

对着镜头,“卡特”看上去还是蛮镇定自若的样子。

机棚下,“卡特”和警卫班战士在静静地守护着战鹰。

“卡特”在班长的带领下进行跳跃障碍训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