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陪伴发射塔架过大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陪伴发射塔架过大年
2018年02月16日 08:27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陪伴发射塔架过大年

    2月14日,记者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地面设备站采访。

    “春节前,站里的所有设备尤其是发射塔架,要进行全面检修检测。”地面设备站副站长翟文江告诉记者,2月初中心执行了一次火箭发射任务,年前的检修检测和发射后的设备恢复合在一起,任务量增大,2月底新的火箭就要进场,留给大家进行检修检测和设备恢复的时间很紧张。

    湛蓝的天空下,一座现代化火箭发射塔巍峨耸立。从塔架下抬头望去,只见数十位官兵在进行着各种检修检测工作。

    上士高飞是平台岗位的一名操作手,他蹲在塔架的一层平台上,似乎正在寻找着什么。记者走上前去,发现他正在对塔架上的一个个螺钉进行紧固。他抬起头,边擦拭额头的汗珠边笑着说:“塔架一共12层,每层大概有一千多个螺钉,每一个螺钉我都不能放过。”

    翟文江告诉记者:“年后的首次发射任务,高飞将第一次担任吊装指挥。十年的岗位耕耘,高飞对塔架的情感可想而知。”

    走进塔架空调机房,下士辛晓宁正在操作柜中进行检测。“仅这3台整流罩空调就有3600多个接线端子,每个接线端子的状态我们都要仔细确认。”辛晓宁是空调岗位的主操作手,他对塔架上所有空调设备如数家珍。

    冬天执行任务,塔架内外温差接近30℃,一旦空调停止工作,火箭和卫星的恒温环境就会被快速打破,给发射工作带来严重影响,所以大家都说“控温如救火”。

    走出发射塔架,天色已晚,皓月当空。塔架的检修检测和设备恢复基本完成,记者又碰到正急急忙忙赶往监控值班室的辛晓宁。他对记者说,在监控值班室能时刻看到塔架,战友们将陪伴塔架一起过大年。(韩阜业、许京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