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荐读】踏上返乡路已然沫春风

【荐读】踏上返乡路已然沫春风
2018年02月14日 20:56 中国海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海军网

▋作者:董志文

年要到了,心中乡愁渐浓,对于远在异乡的人,回家是化解这份乡愁唯一的解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人们发自内心对团圆的渴望和追求。无论是万水千山的距离,还是凛冽寒风的艰辛,没有什么能阻止“春运”的脚步,每一颗滚烫的心都在渴望着回到他生命的起点——家。

家是什么?是温情、是团圆、是包容、是理解,是可以笑的欢乐场,更是可以哭的避难所。

每到年关,家便是那样的温暖,总能触动游子们最柔软的心窝和最脆弱的泪腺。当兵15年,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天南海北,无论身处何方,每到过年时,家乡那一桌魂牵梦绕的年夜饭是我永恒的思念主角。一桌齐心协力的年夜饭只是家的外在形式,浓浓的亲情,心灵的归宿才是年夜饭的本真,山珍海味绝不是年夜饭的主打内容,有父母、有兄弟姐妹的年夜饭,才是真正的团圆。

身在军营身不由己,已经连续3年没有与父母吃过一顿团圆饭了。去年得知母亲患了严重的高血压,我经常在夜深人静凝视窗外点点灯火时,脑海中浮现出母亲双眼微闭,强忍晕眩与头痛的场景。有时我多么渴望在母亲饱受病痛折磨时,自己能给她递上小小的一片药或者一杯水。一想到两鬓斑白的父母,我常常惭愧不已,自从参军以来没有一天尽到儿子应尽的职责。我很想弥补,当有人说山楂干泡水能治疗高血压时,我利用周末爬到山上摘来一篮子山楂,仔细清洗,切片晾干;当战友告诉我,每天吃三五粒陈醋泡制的黑豆能缓解高血压时,我马不停蹄去商场买来黑豆泡进陈醋中……望着一大包山楂干和一整瓶黑豆,我心中涌起阵阵苦涩,这些或许只是对千里之外母亲的情感慰藉,对于年迈的父母来说,可能没有什么比陪伴更无价。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的家。自古忠孝难两全,对军人而言,常年坚守岗位,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态。军人生来为战胜,战争从来没有假期。逢年过节,为了万家灯火明,为了万家团圆夜,他们有的在大漠戈壁练兵战备、有的在深山密林蛰伏待命、有的在北疆哨所守卫国土、有的在南国海岛执勤站岗,更有的在万里重洋之外维护世界和平,展现大国力量。春节属于每一个中国人,军人自然也是其中之一,但战备在位率是军营的铁律,是战胜的选择。“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每个游子的心灵独白,军人亦然如此。每到团圆时,这些铆在战位上不能回家的铁血硬汉们,总是用各种方法压制心中无限的乡愁。他们不仅把父母、妻儿装在心中,更把使命职责扛在肩上。尝一口母亲的年夜饭、看一眼绚丽多彩的花灯、听一段妻儿的欢笑……这些微不足道平常生活,对坚守在战位上的军人而言都是无法实现的奢望。这不禁让我想起电影《湄公河行动》中的一句台词:“这个世界不是没有黑暗,而是有人替你把黑暗挡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今年我是百万个战友中的幸运者,可以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家过个团圆年,心情格外激动。再过一天,我们将跟随着心灵的感应踏上久违的回家路。700公里的路程将不再遥远,因为远方的家有父母期待的眼神,一路的风雨将不再寒冷,因为心中的亲情正在升温,家人的团圆将倍感温馨,因为我们的身后有百万双警惕的眼睛,为我们紧盯着每一片风浪……

看着躺在行李箱里山楂干和黑豆,这是我对母亲一年牵挂发酵的“产品”,我想这或许是所有铁血军人对父母最朴素最真挚的爱。有时军人并非无情,只因心中有大爱,肩头有重担,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把所有的叹息和泪水、思念和愧疚都装在那一排排随时待命出击的战备背囊中!

亲爱的战友们,你们辛苦了!

返乡亲情高血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