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补短板!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逼真“战场”砺精兵

补短板!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逼真“战场”砺精兵
2018年02月10日 02:29 中国海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海军网

▋作者:李朝阳 李昊 黎宇

2月初,数艘扫雷舰、护卫艇组成的编队游弋在东海某海域。突然,雷达旋转火炮轰鸣。原来,数分钟前一艘“身份不明”的快艇在我方多次提出登临检查及警告后,依旧试图对我舰艇编队进行快速抵近。为确保舰艇安全,编队指挥员在请示后,果断发布战斗部署,一套连贯的取证、炮火攻击与防御、临检拿捕相继展开,圆满完成作战任务。这是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紧贴实战组织舰艇编队海上训练,在补齐训练“短板”中提升练兵备战的一个镜头。

开训以来,该部牢记领袖训令,以强化练兵备战为核心,深入分析当下部队海上基础作战、应用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的特点规律,调整开训思路,完善实施方案,补齐训练短板。他们本着实战缺什么、训什么,打仗要什么、练什么的思路,加强和改进训练科目与战斗力生成模式,尽可能地想深、想透、想充分、想复杂,有针对性地研究实战情况下海上突发的“敌”情、“险”情,详细制订作战预案。在完善各类预案的基础上,坚决反对完全照搬过去的“样本”想定,力戒“一招鲜吃遍天”的简单做法,鼓励官兵在训练中多创新,多设“卡”,多求变。并要求大家宁可平时训练丢面子,也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

在此次海训中,笔者还看到该部根据舰艇作战性能、训练效果和海区情况,加大随机想定,设置复杂情况,构建逼真“战场”,给编队“添乱子”、“找岔子”,提升训练力度和难度,锤炼部队战场处置和随机应变能力,进一步筑牢官兵面对战情临危不乱、随时备战的训练热潮。

舰艇扫雷舰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