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媒称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接近完成 军事要塞初具规模

菲媒称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接近完成 军事要塞初具规模
2018年02月07日 07: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外媒称,根据从消息人士处获得的航拍照片,中国几乎完成了将菲律宾在南沙群岛提出主权声索的岛礁变成岛屿要塞的工作。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2月5日报道,这些照片大多是在2017年6月到12月期间从1500米的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一些岛礁已经变成了人工岛屿,空军和海军基地的建设活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赤瓜礁全景,坐北朝南拍摄,摄于2017年11月28日。岛上多了一座灯塔和两台风力发电机,其他与西门礁相同。

  ▲美济礁西侧的雷达天线群

  ▲美济礁码头上停泊的中国海军“长白山”号登陆舰(舷号989)、“南运830”和“南运831”运输船,摄于2017年12月30日。南运831船后甲板好像还在进行吊运。

  报道称,曾任中业岛所属的巴拉望省卡拉延市市长的欧亨尼奥·比托-翁翁承认,在人工岛屿上出现了新设施。比托-翁翁说:“这些照片是真实可信的。我在2016年选举之前和美国HBO有线电视公司的记者乘飞机到过那里。由于我们在这些岛屿上空盘旋,多次收到中方的警告。从照片上看,那里现在又多了直立地物。”

  报道称,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建设活动没有受到任何约束,它很快会在永暑礁、华阳礁、南熏礁、赤瓜礁、美济礁、渚碧礁、东门礁拥有军事要塞,从这些地方将本国的力量投放到整个地区。

  ▲航拍下的美济礁(《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

  三个最大的岛礁——永暑礁、美济礁和渚碧礁——上的飞机跑道似乎要么已经竣工,要么已基本可以投入使用。这些人工岛屿上还建设了灯塔、雷达天线屏蔽器、通信设施、机库和多层建筑物。

  ▲资料图片:2016年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专题报道《南沙岛礁见闻》,3分钟的短片见证南沙建设,感受灯塔之光。

  美国智库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组织将2017年描述为中国在南海的“基地建设年”,并提到在那里的人工岛上建设的地下隧道、导弹掩体、雷达和高频天线。

  报道称,在2017年底拍摄的一张照片中,三艘能够运送军人和武器的军舰停靠在美济礁,其中包括两艘运输舰和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053H3型“江卫”-Ⅱ级导弹护卫舰洛阳舰2017年11月被发现出现在距离渚碧礁1公里的地方。这一型号的军舰在船体中部安装了两套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还在船头甲板上安装了79A型100毫米双管舰炮,射程达到22公里。

  ▲洛阳舰资料图(中国军网)

  另据德新社2月5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罗克当天表示,杜特尔特总统的政府不可能因为有报道说中方在有争议海域填海所建岛屿的军事化就对中国宣战。“目前,总统的态度是保持与中国的密切关系,让他们没有理由动用部署在那些岛屿上的武器。”罗克说。

  在南海岛礁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工程、生态岛礁”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经过深入研究、严谨论证,采取了全程动态保护措施,切实将工程与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岛礁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讲,我们采用“自然仿真”思路,模拟海洋中暴风浪吹移,搬运有关生物碎屑,逐渐进化为海上绿洲的自然过程。这种做法对珊瑚礁生态环境体系的影响很小。中方有关建设活动完成后,将大幅提升有关岛礁的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有关做法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2016年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