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国情咨文强调"核武力量要强" 共和党议员很振奋

特朗普国情咨文强调"核武力量要强" 共和党议员很振奋
2018年01月31日 13: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了上任后首次国情咨文演说。

  在为时1小时20分钟左右的演讲中,美国总统特朗普除了宣传经济政策的成果外,也在国防、移民等方面强调了保护美国的安全。

  在特朗普提及保护美国安全时,国会共和党人掌声不断,并一度以“USA!USA!”(美国!美国!)的呼声将场内气氛带到了高潮。但民主党的一边却掌声寥寥。

  改革移民政策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再提“美国第一”的移民政策,一方面强调要保护不同背景的美国公民,一方面也将打击被视为威胁的部分移民群体。

  他表示,他的移民政策将有四大支柱。其一,将为儿时随父母进入美国的180万无证移民提供成为美国公民的机会,只要他们满足相应的教育和工作要求,显示出好的道德品质。

  其二是保护美国边境,包括在南部建造边境墙,关闭可能使罪犯和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漏洞。

  其三是结束绿卡抽签,改为基于能力的移民体系,允许有技术能力、愿意工作并且愿意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们进入美国。

  其四是结束链式移民,即不再允许单个移民无限制地带亲戚移民美国,而是限制在配偶和子女的范围内。

  特朗普称,近期在纽约发生的两起恐怖袭击就是由通过抽签或链式移民进入美国的人发起的,因此移民问题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

  此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因移民问题相持不下。当地时间25日,白宫官员与国会民主党人举行电话会议,白宫同意使180万无证移民获得公民身份途径,作为交换,移民方案要求美国国会建立一个250亿美元的信托基金,以支付修建美墨“边境墙”的费用,并加强美国边境的管理。这项协议的目的是为了赢得参议院选票,防止美国政府再次停工。

  “恢复美国力量”

  在保护美国本土安全同时,特朗普也表示将在国外“恢复美国的力量和地位”。

  他表示,要求国会结束对国防开支的自动减支计划,给予美国军队充分的资金,包括重建核武器库并使其更现代化,“使其可以足够强大有力,以至于可以遏制来自任何国家或其他人的攻击性行为”。他表示,也许有一天所有国家都能一起弃核,但目前还没有达到那个阶段。

  特朗普也提及了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进展,并称已经签署法令继续保持关塔那摩监狱开放,以防止再发生逮捕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后又放走的情况。

  他也提及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再次表达了对联合国大多数国家投票谴责这一决定的不满。他表示,投票反对的国家中,有不少此前都接受了美国的大量援助。因此,他要求国会通过立法,对援助国家加以甄别,只援助美国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同时,他也要求国会对伊朗核协议中的“根本缺陷”采取行动,并称将对古巴和委内瑞拉进行制裁。

  朝鲜问题也是他演讲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他邀请了在朝鲜死亡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的父母,称朝鲜核武器“很快就会威胁到美国本土”,因此美国正在施加最大程度的压力,以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邀请的一名外交政策专家评论称,特朗普在谈及外交政策时对阿富汗、俄罗斯等重要议题轻描淡写,也未谈及贸易问题。而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没有用“火与怒”那样的强硬表达,颇有些令人出乎意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