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陆拟邀150名台籍博士赴陆参会 台媒又炒“挖墙脚”还叹一波接一波...

大陆拟邀150名台籍博士赴陆参会 台媒又炒“挖墙脚”还叹一波接一波...
2018年01月26日 10:4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届“台湾优秀博士上海高校交流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台湾人才流失现象加剧,不少岛内媒体都将矛头对准大陆 ,热衷炒作“大陆挖台湾人才墙角”一说。26日,台湾“联合新闻网”又再次挑起话题称,今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台湾优秀博士上海高校交流会”活动上,大陆拟邀150名台籍博士参加,还称“大陆抢台湾人才一波接一波”。

  报道称,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上海市海外联谊会沪台交流委员会去年5月举办首届“台湾优秀博士上海高校交流会”活动,共吸引117名来自海内外的台籍博士报名,最后由主办单位筛选50名到上海参加媒体合作活动,上海各大学也派出人事部门协助办理。年薪大概约人民币30万元,有的学生还分到学生宿舍、租房补助等其他优惠福利。

  报道还称,去年报名的情况远超主办单位预期,更有应征者远从德国、荷兰等地飞到上海面试。今年,媒体合作对象从上海市扩大至江苏省、浙江省境内的大学,因此参与的高校可望增加至30所以上,邀请出席的台籍博士名额也增加到150人。

  活动共同主办人、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企业管理系台籍教授陈弘信在受访时表示,去年的招募反响热烈,五位博士到上海华东师大等校任教,受到上海官方的高度肯定。今年,招募活动将整合江浙沪三省市的大学,让台湾博士可以一次找到更多媒体合作机会。

  此前,台媒炒作“大陆挖台湾人才墙角”议题还延伸到“半导体”领域,去年10月,台湾“中时电子报”就报道称,整个大陆地区对快闪记忆体的消耗量或将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加上其余终端应用的半导体需求,大陆或急缺半导体人才,有岛内相关人士因此宣称,大陆对台湾人才的偏好已经转移,开始从半导体产业“挖墙脚”了。

  报道还称,台湾科技产业只要出现指标性人物跳槽大陆厂商,就代表“挖墙脚”风正处高峰期,例如大陆三安光电“挖走”晶电前后200位工程师;如今半导体产业紫光执行长高启全、中芯半导体梁孟松先后到大陆履新。

  对于“联合新闻网”对大陆邀请150名台籍博士参加交流会的报道,有网友表示“台湾现在有七万多个博士 ,挖150个根本不会有感觉”。但不少网友借此批评蔡英文当局,“如果政府、企业重视人才、给予优渥高薪,对方怎挖的动?自己不反省,怪东怪西无法改善现状”!还有网友不满道“去美国的台湾博士要更多,怎么没见用‘抢’这个字,去美国就是台湾之光,去大陆就是被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