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腊八时节,看“战鹰医生”如何在严寒中为战鹰“体检”

腊八时节,看“战鹰医生”如何在严寒中为战鹰“体检”
2018年01月25日 23:57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陈维旭 刘 明 摄影:张晶

 

“腊八腊八冻掉下巴!”腊八时节,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驻地果断开启了“制冷”模式,最低气温直逼-28℃。严寒中,该团修理厂正在对某型战机进行定期检修。

定检,是飞机使用到一定时限或次数后进行的周期性检查和维修工作,内容涉及机体结构,操纵、航姿、液压等各个系统,细致程度不亚于人们做一次全身体检。因此,担负定检任务的官兵便拥有了“战鹰医生”的美称。

定检现场,官兵们按专业2人或3人一组同时行动,有的在工作梯上认真作业,有的在机舱内打着手电筒精心操作,有的爬上了离地3米多的机背拆蒙皮、检查机件……

发动机工作梯上,机械员江祁生与唐锐正在检查发动机部附件。当唐锐顺时针缓慢搬动桨叶的时候,江祁生紧靠冰冷的机体“看摸听嗅”。“这是个全神贯注的过程。”唐锐说,“包括耳朵和鼻子都不能闲着,因为一些卡滞、渗漏会发出异常的声响和气味。”

“这个间隙不能低于17毫米。”狭窄的襟翼工作梯上,特设员董周全和侯翼正在检测机件。董周全说,“定检中除了采用目视检查法,还有多项工作要通过‘校测探判’等技术手段来完成,不仅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还必须熟练掌握各系统性能及参数指标。”

寒风拂面,轻微晃动的机背上冰冷刺骨。机械师唐冲与机械员陈欣跪坐在上面拆开了一块蒙皮,随即由唐冲钻了进去检查机件。“需要在机背上完成的工作不止这一项。”陈欣说,“特别是拆开机翼前缘蒙皮检查内部管路和机件,光螺钉就要拆百多个,而且要趴在蒙皮上操作,几十分钟下来人人都得‘外焦里嫩’。”

外面天寒地冻,机舱内会不会暖和一点呢?走进机舱,-21℃!舱内温度计证明里面和外面差别不大。“这算不了什么。”定检总值班员肖大鹏介绍,随着实战化训练稳步推进,他们大抓精细化管理和战斗精神培育,官兵士气高、争先意识强。数九寒冬,砺兵铸魂。这天气就是最好的“磨刀石”。

顶风沐寒斗志高,寒冬腊月砺兵忙。官兵们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苦练过硬技能,锤炼过硬意志,在新征程上吃苦耐劳、精修实干,不断提高新时代备战打赢能力。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官兵战鹰腊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