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念平大使在《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 以“一带一路”促进合作,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李念平大使在《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 以“一带一路”促进合作,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2018年01月20日 09:30 央视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来自《时代报》】

  央视网消息:1月19日,李念平大使在哥伦比亚主流媒体《时代报》发表题为“以‘一带一路’促进合作,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迈入新年迎盛会,中拉齐聚谋发展。2018年1月22日,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届时中国及拉共体国家外长或代表将应邀出席,共商互利共赢发展大计,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与拉美对接,这将是2018年中拉关系的首场重大外交活动。

  当前,拉美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是国际格局中一支不断上升的重要力量。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拉关系,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包括拉美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近五年来,中拉政治互信更加巩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年内3次访拉,在双多边场合同所有的拉美和加勒比建交国领导人会面,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和成果,为双方合作指明了方向。双方利益融合更加紧密。中拉通过产业对接积极提升投资合作水平,通过自贸区建设引领双方贸易自由化发展。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主要投融资来源国,拉美则跃升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同时,中拉人文交往更加深入,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中拉文化交流年”精彩纷呈,对拉奖学金和人员培训、“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等有序展开,36座孔子学院、11间孔子课堂遍布拉美,中拉新闻中心成功运行,媒体交流互动日趋活跃。

  作为中拉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中拉整体合作取得开拓性成就。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宣布正式建立中拉论坛。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3年来,中拉论坛框架下共举行17场分论坛,涉及10余个合作领域,中方对拉一揽子融资安排逐步落实,惠及20多个拉美国家的80余个民生工程,中拉对话机制愈加完善,合作内涵日益丰富。中拉整体合作为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将“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方向。拉美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我们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精神,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方面,促进中拉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哥伦比亚是拉美重要国家,也是环太平洋地区重要国家,是“一带一路”对接拉美的重要一站。我相信,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在中拉关系大发展的带动下,中哥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必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期。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 李念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