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司令称中国是印太破坏力量 中国外交部犀利反问

美军司令称中国是印太破坏力量 中国外交部犀利反问
2018年01月19日 17:16 环球网 作者:白云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中国是印太地区的一支破坏性力量!”18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一场美日印澳四国军方参与的安全论坛上做出了上述“惊悚言论”。这名美国海军上将称,中国正在破坏印太地区“繁荣、开放和包容的潜力”,并呼吁“志同道合的国家结盟,确保该地区的自由与繁荣。”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表示,中国一向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反问称,“(发表这些言论的人士)到底担心的是什么东西、什么意图被破坏?”

  “在国际秩序问题上,中方一直主张建立一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正常逻辑上来说,寻求建立这样一种国际关系的努力不应当使任何热爱和平、寻求共同发展的国家或人士感到不安。”这名外交官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如果有人对这样的努力感到不安,认为这是破坏性力量,倒可以反过来问问这些人士,他们到底担心的是什么东西、什么意图被破坏?”

  据媒体报道,在印度政府主办的旨在聚焦“维护印太海上秩序”的瑞辛纳对话会上,美日印澳四国专门花了一个小时讨论“中国威胁”。在讲话中,哈里斯还提到,中国在南海上影响地区航行自由的行为,也引发了“菲律宾、马拉西亚和越南等国的不安”。对此,陆慷回应称,中方注意到这名美国军方人士点了三个本地区东盟国家的名字,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听到这三个国家自己说‘不安’。”“我觉得还是不要随随便便替其他国家说话,这种习惯不太好。”

  而针对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在对话会上有关中国“军事力量扩张”、“改变东海现状”的说法,这名中国外交官则表示,中日双方一直围绕东海问题保持沟通和接触。中方希望日方不要一边表现出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一边在实际行动中又经常采取一些相反的做法。“我们觉得保持言行一致会好一些”。

印度中国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