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洽购俄火箭发动机技术 外媒:将挑战美太空优势

中国洽购俄火箭发动机技术 外媒:将挑战美太空优势
2018年01月18日 14:32 环球网 作者:张骜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张骜]“中俄在具有潜在军事用途的技术方面扩大共享合作,不太可能令华盛顿高兴。”《金融时报》1月18日报道称。

  这次令美国不高兴的事件主角是中国航天发射公司——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CGWIC)。据报道,这家公司与俄罗斯“顶级火箭制造商”这段时间正在谈判,以“获得敏感的发动机技术”。报道称,这个举动突显出两国之间日益加深的航空航天合作纽带,在华盛顿引发担忧。

  俄罗斯火箭发动机制造商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周三(17日)向《金融时报》证实,两家公司正在进行谈判。谈判的关注点是一款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发的RD-180发动机。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的阿尔布佐夫上周在接受莫斯科《消息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不想购买成品发动机,而是希望获得技术或技术许可。

  这款发动机的重要之处按照《金融时报》的描述是,评价高到美国都将其用于卫星发射,成为美国对俄实施制裁中一项耐人寻味的例外。

  兰德公司高级工程师查德•奥兰特表示,RD-180的推力是中国最先进的YF-100火箭发动机的三倍,后者被用于最新一代长征火箭。RD-180将帮助中国加速发展自己的发射系统。

  如果回顾一下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就会知道美国紧张的原因了。报告里面直观写道: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航空航天技术正在“挑战美国的空中优势,给地区的美国、盟国和伙伴国资产带来问题”。

  不仅如此,这两年外媒一直在炒中国航天科技力量的发展迅猛,需要警惕,生怕中国“统治太空”。

  基于这样的背景,报道称,在SpaceX等竞争对手的压力下,加上对依赖俄罗斯战略技术的地缘政治担忧,美国政界人士已“威胁要阻止未来对RD-180的采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