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尔代夫重申“印度第一” 印媒:印不满情绪得到缓解

马尔代夫重申“印度第一” 印媒:印不满情绪得到缓解
2018年01月12日 14:07 环球网 作者:谭利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媒:马尔代夫重申“印度第一” 印方不满情绪得到缓解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1月12日报道,在经历两个月的关系冷淡期之后,马尔代夫政府特使、外交部长阿西姆日前访问印度,并分别与印度总理莫迪及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会面,就近来“困扰”两国关系的一系列问题重申了马尔代夫的立场。报道说,阿西姆此举为两国关系发展按下“重启键”。

  印度政府发表声明称,阿西姆在访问期间重申了马尔代夫的“印度第一”政策,并表示马方高度重视与印度的关系。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称,会谈期间,阿西姆不仅向印度保证马尔代夫不会做损害印度安全利益的事,而且还表示,马尔代夫将加快推进此前双方领导人达成的两国合作项目,此前项目进展一直缓慢。

  印度政府表示,阿西姆与莫迪和斯瓦拉杰的谈话主要围绕强化印马发展伙伴关系,加强两国防卫和安全合作。阿西姆还邀请莫迪访问马尔代夫。据报道,莫迪同意会在“合适的时间”访问马尔代夫,莫迪同时强调,印度始终是马尔代夫可靠的亲密邻居。

  报道称,阿西姆和印度外交部长还讨论了马尔代夫近期与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而且马尔代夫也表示,可能很快就会与印度达成类似协定。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斯瓦拉杰与阿西姆的会谈成果丰富,双方同意加强双边关系,并会分别坚守“邻国优先”以及“印度第一”政策。

  报道称,通过强调马尔代夫政府的“印度第一”政策,阿西姆重申进一步加强两国历史关系的重要性。阿西姆也感谢印度为马尔代夫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印度时报》此前曾报道称,去年11月马尔代夫政府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此事引发马印两国关系紧张。当时马方对这份协定没有经过任何辩论和审查 就轻松签订,给印度政府敲响了警钟。新德里公开表示,希望马尔代夫做一个亲密友好的邻国,能够遵守其“印度优先”的承诺。随后在12月中旬,马尔代夫一个 当地机构的三名官员因未经批准与印度大使会面而被马尔代夫政府停职,这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实习编译:刘明涛 审稿:谭利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