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因原子弹去世 发明两弹奖金共20元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因原子弹去世 发明两弹奖金共20元
2018年01月12日 18:28 新浪军事

  原标题:邓稼先的去世和一次原子弹事故有关系? 

  来源:央视军事

  1962年,中央批准实施核试验“两年规划”,并成立了由周恩来为主任的十五人专门委员会,一批著名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为打造大国盾牌奉献了智慧、青春、汗水,甚至是宝贵的生命。他们之中既有后来成为“两弹一星”元勋的科学家,也有至今仍然默默无闻的普通国防科技工作者。

  这些科技精英在这个过程中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有很多人把自己的家庭抛弃,把自己的个人事业抛弃,去为了共同的事业而努力,甚至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其中邓稼先可以说是“两弹一星”元勋中的杰出代表之一。邓稼先是少年成名,按照自己原来的轨迹走下去的话,生活会相当的安逸,就是因为受到了国家的号召投身于原子弹的研制,多少年来隐姓埋名默默奉献。

  邓稼先的去世也和原子弹有着一定的关系。在一次原子弹在空投的过程中,原子弹直接摔下来没有爆炸,九院的人明白这其中的危险性,如果原子弹没有爆炸,里面的放射性元素跑出来,有可能会污染很大的一片地区。

  事发后防化兵拼了,冲到前面去找原子弹落在了什么地方,而邓稼先自己也亲自去到了那个地方,当时的赵敬璞副部长是跟着他一起去的,但是走到边缘的时候被邓稼先给拦了下来。因为那是一颗钚弹,钚-239,钚如果进入人体内之后会破坏人的骨髓,而且半衰期是200年,也就是200年之后骨头里还会存着一半。

  这个事故后,邓稼先很快就被诊断出癌症,应该说他后来去世与此也有着密切的关系。邓稼先去世的时候是62岁,这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是让人惋惜的。

  邓稼先病重期间,杨振宁曾问他:“你为了原子弹,把自己的生命都奉献出去值得吗?你能拿多少奖金?

  邓稼先的回答是,发明原子弹拿了10元钱,氢弹拿了10元钱。

  那个年代国家最高科研奖是1万元,当时的原子弹给了1万元,氢弹也给了1万元,邓稼先作为研制团队的主创人员本可以多拿些,但是他讲道:“我们参加研制的团队有1000人,大家平分”,所以邓稼先原子弹分到10元钱,氢弹分到了10元钱。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