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明星阵容演绎汉末版《猎场》(六)

全明星阵容演绎汉末版《猎场》(六)
2018年01月09日 11:35 央视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大舅子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曹操一方狂攒怒气值准备集火关羽的同时,一支北方的游说小分队来到了江东,他们拉拢的对象是:汉中王刘备的二号大舅子,孙权孙仲谋。

  (话接上回)

  本文大概2184字  读完共需5分钟

  下面问题来了,大舅子就大舅子,为什么还要加个【二号】?

  这就要从凤凰男刘备苦逼的奋斗史说起了。《三国志》里面,关于玄德公媳妇的记载,大概有以下五位:

  原配某氏,刘备与吕布作战时一度被俘获,双方讲和,吕布放归,此后不见记载;糜氏,徐州富豪糜竺的妹妹;甘氏,玄德公在徐州讨的小老婆;孙氏,江东社团扛把子孙权的妹妹;吴氏,刘焉集团入主益州的重要原始股东、蜀地大族吴壹的妹妹。

  玄德公家里组织牌局的话,日常画风一定是这样的……

  很显然,除了原配夫人,玄德公的三位正妻都是政治婚姻的产物。就连蜀汉后主刘禅的亲生老娘甘氏,在刘备正室空悬的情况下,仍然只能以妾室身份主持家庭事务(先主数丧嫡室,常摄内事。随先主於荆州,产后主)。刘禅继位后,甘氏才母凭子贵追谥昭烈皇后。

  从正妻的角度看,刘备一生都在和各路强势的大舅子打交道:一号大舅子糜竺、糜芳,家里巨有钱,为刘备集团提供了不少资金支持,刘备入主益州之后,糜竺更是位居群臣之首,诸葛亮之上(《糜竺传》:益州既平,拜为安汉将军,班在军师将军之右);二号大舅子江东碧眼儿孙权,共同抗曹的盟友不说,还是荆州名义上的债权所有人(《鲁肃传》:后备诣京见权,求都督荆州,惟肃劝权借之,共拒曹公);三号大舅子吴壹,算是刘备联合益州豪族的纽带,有意思的是,这门亲事还是小弟们劝刘备“为了社团的事业大哥你就牺牲一下自己的色相吧”(《二主妃子传》:先主既定益州,而孙夫人还吴……群下劝先主聘后)……

  刘备在三国话题下面提问:老婆家里太强势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三圣母老公刘彦昌从隔壁宝莲灯话题翻墙过来匿名回答并点赞:

  评论区刘备掀桌:大哥你知足吧,我特么有仨……

  玄德公三位大舅子里面,尤其不好开罪的,是二号大舅子孙权。

  赤壁之战后,《先主传》说曹操军中发生瘟疫,只好北还,刘备南征四郡,皆望风而降。然而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荆州的南大门江陵先后为曹仁和周瑜所占据。《吴主传》里记载,建安十四年,周瑜与曹仁在江陵城下进行了一年多的拉锯战,曹仁让城别走,孙权任命周瑜为南郡太守。另一边,刘备终于当上了荆州牧,然而他的治所却是在公安(荆江南岸,江陵西部)。

  因为有共同的敌人,鲁肃劝孙权“借荆州”。实际上,南阳郡在曹操手上,荆南四郡已经降于刘备,江夏郡刘、曹各自屯兵驻守,孙权真正“借”给刘备的,应该是周瑜新取得的南郡。

  孙权借荆州的初衷,应该是效仿刘表使刘备屯新野,为自己当门卫,北拒曹操,毕竟当时孙权集团的用兵方向是合肥一线(《吴主传》:权自率众围合肥,使张昭攻九江之当涂)。而当时的形势也是刘弱孙强,大舅子一方在合作初期占尽主导地位。一个典型的事例:刘备为了讨好孙权亲自前往京口“绸缪恩纪”,还差点被想搞个大新闻的周瑜建议孙权扣押,要不是孙权考虑到曹操这个敌人太强,周瑜的计划执行难度太大,以这位大舅子的节操还真说不定就干了(《周瑜传》:备诣京见权,瑜上疏曰:“刘备以枭雄之姿……愚谓大计宜徙备置吴……大事可定也。”权以曹公在北方,当广揽英雄,又恐备难卒制,故不纳)。

  短暂的蜜月期结束后,孙权数次攻合肥不下,刘备拿下益州逐渐坐大,孙权集团发现了两个要命的问题:

  第一,是刘备集团逐渐不受控制。先是孙权准备取蜀,询问刘备的意见,得到的回复是:我和刘璋都是一个祖宗,希望可以共同匡扶朝廷,如今刘璋得罪了大舅子,我也好怕怕,希望大舅哥大人有大量饶恕他,不然我就归隐山林算了(备与璋托为宗室,冀凭英灵,以匡汉朝。今璋得罪左右,备独竦惧,非所敢闻,愿加宽贷。若不获请,备当放发归于山林)。刘备不配合,孙权也不敢越荆州攻益州,只好就此作罢。

  气人的是,建安十六年,刘备自己就借着帮刘璋揍张鲁的名义带兵入蜀,想起这货此前义正言辞的嘴脸,江东碧眼儿不禁发出了欧阳锋的怒吼。

  建安二十年,刘备拿下益州,孙权派人去讨荆州,得到的答复是:等我把凉州打下来再说啦(先主言:须得凉州,当以荆州相与)。被忽悠过一次的孙权眼角流下了一颗晶莹的泪水。

  一气之下,孙权派吕蒙袭取长沙、零陵、桂阳,刘备也引兵五万下公安,令关羽领军进入益阳对峙。双方小弟和折凳都准备齐了准备开干,关键时刻曹操拿下汉中威胁成都,刘备与孙权讲和,约定湘水划界,然而双方的感情已经从如胶似漆变得貌合神离。

  眼看孙刘联盟岌岌可危,关二哥自己还来疯狂立flag。《吴主传》里面记载,孙权派人向关羽提亲,想跟他结成儿女亲家,关羽不同意。这本来没什么,毕竟上市集团分公司老总跟合作企业董事长结成姻亲这种事情,算得上是职场大忌,关二哥避嫌没问题。千不该万不该,他拒绝就算了,还狂打人家的脸(羽骂辱其使,不许婚),结果自然是“权大怒”。

  这还没算完,《关羽传》里面记载,于禁所部尽降关羽,“人马数万”。这么多张嘴让关二哥也很头痛,脑袋一发热干了件彪呼呼的事情:把人家孙权的粮给抢了(托以粮乏,擅取湘关米)。

  孙权简直都要出离愤怒了,你当我江东扛把子不要面子的啊?

  另一个要命的问题是,合肥始终无法打通的情况下,荆州对孙权江南割据集团的防御重要性愈加凸显。

  荆州地处长江上中游,只要是扬州的割据集团想要划长江而治,这里都是必守之地。否则,北方政权无论从四川出三峡,又或者顺汉水入长江,再不然直接从江陵顺流而下,都能对扬州之地形成致命威胁。

  晋太康元年,司马炎六路伐吴,其中王濬一路水军就是从益州长驱直入,经江陵、夏口直接杀到建业城下,逼降吴主孙皓,取得成就“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对于孙权来说,荆州掌握在曹操手里固然危险,而被刘备长期占据,也不是什么好事——眼看这小子实力越来越强,架子越来越大,等他灭了曹操会不会调转枪口来打我?说到底,荆州还是得在自己手上才安全。

  孙权的铁杆小弟吕蒙就建议说:关羽到现在还没来打我们的主意,因为老大你和社团能打的兄弟们还在,我们不趁自己还能打赶紧把他给灭了,以后怕没机会了,“不如取羽,全据长江”。

  妹夫不靠谱,关二哥太狂,小弟很干燥,加上适时到来的北方演说团,让孙权彻底燃了一把:让你个不长眼的东西看看大舅哥的厉害吧!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威虎堂”(weihutang_cntv),“威虎堂”是央视网原创军事评论栏目。

猎场糜竺刘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