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声令下风雷动!东海舰队将士挥戈向打赢

一声令下风雷动!东海舰队将士挥戈向打赢
2018年01月08日 21:28 东海舰队发布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海舰队  权威发布】★

统帅动员鼓士气,将士戮力谋打赢。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首次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训令。一声令下风雷动。全军官兵聆听主席训令,无不备受鼓舞、士气高涨,东海舰队各部队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纷纷奔赴练兵场,开始了震天撼地的新年第一训!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旅 


开训就对抗,升空即战斗


号角连营烽烟起,雄鹰展翅练兵时。启动、滑跑、加速……战鹰发出雄狮般的怒吼直刺苍穹。新年伊始,东海舰队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依次升空后,迅速机动至目标海域开展对抗训练。

开飞首日,他们就从实战出发,增大训练难度,加大对抗力度,演练共出动2型近20余架飞机,重点演练了1对1空中格斗、多对多编组对抗、超低空突防等实战科目。

异型战机同场竞技,攻防角色互为变换,该旅不断升级空战对抗的难度,挑战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

跟踪、咬尾、锁定、摆脱……在1对1近距对抗演练中,从搜索跟踪到近距离格斗,全程展开自主对抗,杀得难解难分。双方战机由高空打到低空,由超音速打到最小机动速度,频频向对方出招。


随后,双机低空编队、掩护突击战斗、区域防空战斗等高难度科目轮番上演,空中对抗异常激烈。辽阔海空中,参训战机不断变化战术动作,进行大载荷机动,飞出极限数据。


为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他们还逐步加大夜间课目的比重和强度,让飞行员在夜间展开仪表、特技、突击、对抗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并临机设置各种障碍和特情,锤炼飞行员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随时升空作战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开训就对抗、升空即战斗,不仅可以锤炼飞行员过硬的技战术能力,同时检验了官兵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 


大洋深处上演“生死搏杀”

“报告艇长,方位×××,发现‘敌’舰噪音信号。”新年开训,某海域深处,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潜艇与“敌”舰艇编队狭路相逢,展开激烈对抗。

对手反潜性能好、机动速度快、火力打击猛,潜艇发现目标、战位机动等时间极其有限。这次训练设定了攻防时间,划定了攻防海域,潜艇只能在舰艇航路周边活动,变成了“面对面”的生死搏杀。


▲资料图

战斗的气息弥漫全艇。这批艇员刚刚接管潜艇,仍处于“人装磨合期”。然而训练计划表上,配合攻潜、突破封锁、阵地伏击等一批实战课目排得满满当当。习主席在训令中强调“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新年度训练,实战化课目成了支队各艇训练计划的重头戏。

在各战位的紧张搜索下,“敌”舰显露踪迹。正待锁定目标发动攻击时,“敌舰”也发现了潜艇,并迅速组织机动防御。潜艇指挥员马上根据攻防小组提供的数据,解算运动要素、选择打击程序、敲定最佳打法。茫茫大洋上,激烈的“生死搏杀”将再一次展开。

东海舰队某电子对抗旅 


数九寒冬日,打响了新年开训“第一枪”


寒冬腊月,正是练兵时节。1月8日下午,浙东某地寒风凛冽,东海舰队某电子对抗旅在射击靶场打响了新年开训“第一枪”。


“人员就位”“卧姿装子弹”“打开保险、开始射击”……随着指挥员的号令一声声响起,射击位置上的战士迅速卧倒、拉枪机送子弹上膛、瞄准靶标、全神贯注、扣动扳机。在不远处的各个装备训练场上,各装备台站正在进行装备架设的基础训练,各个操作号手精神饱满,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通过学习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训令,该旅官兵坚持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带头打响“第一枪”、练好“第一动”,突出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持续兴起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年度的训练任务中。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 


夜间全要素对空通信应急拉动演练

一声令下风雷动,隆冬练兵战正酣。1月5日晚,“应急拉动”,随着一声号令,战斗的电铃霎时划破夜空的宁静。一场夜间全要素对空通信应急拉动演练在东航某场站正式拉开帷幕,数分钟后官兵集结完毕,等待奔赴“战场”的号令。

到达演练地点后,该营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快步奔向自己的战位。照明不足,他们就在微弱的电筒灯光下,展开装备,搭设帐篷、拉绳布线、安装测试,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为全面详实地收集演练数据、梳理出与实战条件契合不紧密的流程步骤,他们建立考评小组对演练中各环节的用时及效果进行及时记录,形成演练数据“一本帐”,为日后优化完善方案提供现实依据。

查纠短板弱项,瞄准打赢靶心。此次夜间恶劣条件下进行的紧急拉动演练,检验和暴露出了紧急拉动方案预案与实战契合不紧密等问题。演习讲评中,参加演练的领导深入现场查找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措施,制定新的整改方案。

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 


基础训练融进任务、对接实战

▲穿戴消防装具

▲导弹专业实作

新年开训伊始,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按照“共同科目集中训、专业分层分类考、理论实作相结合”的方式,迅速掀起新年度训练热潮,立起新年度大抓、狠抓、深抓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

▲信号专业考核


▲战伤救护考核

为保证训练质量,该大队从基础能力抓起,训练中穿插入比武竞赛,激发官兵们训练积极性,提高军事技能水平。同时,大队各级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训练监察,查偏纠错、夯实训风,确保训练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航海专业训练

来源:东海舰队发布

作者:刘亚迅 田健敏 宛敏武 许小赛 赵宁宁 黄彬彬 蔡博 唐安霖 王珏 陈书鹏 田先威 贾磊

编辑:胡 威

潜艇官兵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