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秘鲁政局波谲云诡套路多 现任总统涉险躲过弹劾难关

秘鲁政局波谲云诡套路多 现任总统涉险躲过弹劾难关
2018年01月03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24日,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宣布,出于人道主义原因,给予现年79岁的前总统藤森赦免。赦免藤森在秘鲁引起广泛争议。

  藤森曾三次当选秘鲁总统。在其任内,藤森在经济上实施激进的改革,控制住超级通货膨胀;在政治上,以强有力的手段打击“光辉道路”等恐怖主义组织,使恐怖活动大为减少。但藤森也滥用职权,通过谋杀、绑架等非法手段打击政敌。因此,2009年,秘鲁特别法庭以参与两起绑架杀人案、犯有“践踏人权罪”判处藤森25年监禁。12月11日,因血压异常和心律不齐再次住院的藤森本人向监狱当局提交了一份人道主义赦免的申请,一个医疗委员会认为藤森患有“不断恶化且无法治愈的病”。此前,藤森曾多次要求赦免均遭到拒绝。

  此间评论认为,这次库琴斯基赦免藤森肯定与人民力量党党内的藤森健次派有交易。藤森之子藤森健次多次表示一定要争取父亲藤森获得大赦,他还表示将参加下届总统的竞选。而其姐姐藤森庆子在2011年和2016年两次竞选总统时,为了赢得选票都特意与藤森拉开距离,对大赦父亲不太积极。

  12月15日晚,秘鲁国会以93票赞同,1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反对党人民力量党议员提出的一项弹劾现总统库琴斯基的动议,理由是总统本人涉嫌巴西建筑公司奥德布莱希特的腐败丑闻。秘鲁国会“洗车行动”调查委员会收到上述公司前高官的证词,确认在2004年—2007年库琴斯基任经济部长兼部长会议主席期间,其掌管的西部田野资本公司和第一资本公司曾分别接受奥德布莱希特78.2万美元和405万美元的贿赂,以获取工程项目的审批。

  秘鲁一院制国会共130席,执政党秘鲁人变革党只占18席,而主要反对党、藤森长女藤森庆子控制的人民力量党占73席。12月21日,秘鲁国会对弹劾案进行辩论和投票,按照国会力量的对比状况,弹劾案通过(需87票赞同)应该不成问题。但出乎意外的是,以藤森健次为首的10名人民力量党议员在关键时刻投了弃权票,赞同弹劾的票只获79票,不足87票,使库琴斯基躲过此劫。

  尽管如此,库琴斯基坚决否认与藤森健次派有政治交易,称弹劾投票后不久即大赦藤森只是为了全国政治和解和民主,他不希望藤森死在监狱里。

  在库琴斯基腐败丑闻曝光后,秘鲁内阁中就有内政部长等3名部长宣布辞职。在库琴斯基宣布大赦藤森后,又有包括文化部长等超过10名高官宣布辞职,此外,还有3名执政党秘鲁人变革党议员宣布退出该党。这无疑是对库琴斯基执政地位的重大打击。自12月25日起,连日来,首都利马及其他城市有数万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大赦藤森,以及库琴斯基和几位前总统涉嫌腐败。此外,藤森庆子也因涉嫌奥德布莱希特腐败丑闻,于12月28日接受秘鲁检察机构审问。当然,也有部分民众对大赦藤森表示欢迎和理解,认为藤森在位期间,为秘鲁经济好转和打击恐怖主义做了一些好事。

  库琴斯基是在2016年6月5日第二轮大选中以0.24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获胜当选总统,并于7月28日就任秘鲁总统的,至今他就任总统还不到一年半时间。应该说,目前秘鲁经济形势在拉美来说,还是比较好的,超过拉美和南美洲平均增长水平。但是,由于总统涉嫌腐败和大赦藤森引发执政党和政府内部的矛盾、民众大规模的抗议,使库琴斯基的执政地位处于危机,预计近日秘鲁内阁将会进行较大的调整或重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秘鲁藤森弹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