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分歧不断加深 欧洲最强5国联手抗议美这项计划

美欧分歧不断加深 欧洲最强5国联手抗议美这项计划
2017年12月13日 13:24 环球时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称,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五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及大臣11日联名致信美国财长姆努钦,对美国共和党的减税计划表示反对,这份长达3页的联名信对税改可能导致的对自由贸易的限制和对外国公司的“歧视”表示担忧。外媒分析,美国同欧洲传统盟友在贸易上的分歧正不断加深。

  跨境贸易和转账受到干扰

  
法国《费加罗报》11日报道称,欧洲五国财长认为,美国现有税改的部分条款可能与美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产生冲突,也会严重干扰国际贸易。最令欧洲不满的税改政策之一是税率为20%的特别消费税,众议院的改革法案规定,美国公司向外国公司(例如欧洲供应商)支付的所有款项应按20%征税,除非该外国公司在美国设立“常设机构”,并缴纳美国公司税。
    

  CNN报道称,五国财长表示,这一税项将严重干扰贸易与投资在经济体之间的流动,既违反了美国自身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也与WTO等全球贸易规则不符,是一种“歧视”。
    

  另外,联名信里还对参议院版本的“税基侵蚀与反滥用税”(BEAT)表达了不满,因为这将迫使美国境内银行和财务公司的跨境转账缴纳高达10%税款,自2026年起,BEAT将进一步升至12.5%。西班牙《先锋报》11日报道称,联名信认为这将损害国际银行与保险业务,因为金融机构与分支之间的跨境金融支付不可再抵税。
      

  传统盟友分歧加重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日报道称,欧洲五国财长联名信的目的是回应欧洲企业的关切。报道分析到,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与欧洲之间就贸易问题已经发生了几次冲突,而欧洲一直指责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然而实际上,欧洲各国政府早就进行过类似的尝试。报道还称,德国恐怕是受美国税改冲击最大的欧洲国家。

  德国《商报》12日指出,特朗普准备对国际公司征税,这对欧洲公司来说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更违反WTO的国际贸易规则。欧盟财长们甚至威胁,如果美国不改变税改中的这些争议条款,将向WTO发起诉讼。这显示出欧洲人对税改的担心。欧盟财长们在上周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一致认为:欧洲人必须展示一个共同的反应。
    

  德国《焦点》周刊12日指出,税改并不是美国与欧洲等传统盟友在经贸上的第一个分歧。特朗普上台后欧美之间TTIP谈判几乎失败,特朗普还多次批评德国的“出口顺差”,威胁进行报复。现在的税收改革,也将让国际间一系列打击“避税天堂”的合作举措面临夭折。未来欧美之间会有更多的“经济战”,甚至还将影响到政治、军事等领域的合作。
        

  国际规则需被遵守

  
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称,美国一些税务学者认同欧洲的某些批评,他们最近发表一项分析报告认为,税改方案中一些针对外国企业的条款“可能违反WTO规则,并让人担忧税收协定”。一位法国财政部官员表示,联名信是“参与辩论的一种方式,以确保他们认真对待我们的关切”,之所以迅速组织起来是因为“较不正式的东西没有真正奏效”。德国代理财长阿尔特迈尔表示:“美国是我们的盟友,它有权以其认为合适的方式制定税收制度。但它必须遵守业已生效的国际规则。”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税改的这些条款,不只是过多考虑美国税收利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影响了跨国公司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不符合原有国际资本流动和国际税收规则。他表示,这些税改条款对在美运营的非美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在全球贸易自由化以及投资便利化上进行了限制,使得这些企业的运作成本和运作效率受到负面影响,因此遭受到了欧洲五国的集体反对。
    

  霍建国认为,美国的税改应该兼顾到跨国公司的利益,而税改条款的设定在既没有与外界协商也未遵守原有利益格局的情况下,率先突破,在国际上肯定会引发反弹。“这暴露了美国利益优先的原则下,美国政策一意孤行所产生的后果。”

  本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 唐钰  青木 

  本报记者 | 倪浩 显扬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