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紧盯俄神秘天体 与中国反卫星武器相提并论

2014年11月19日 09:0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居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原题:《2014-28E号物体是太空垃圾还是俄罗斯反卫星武器?》。文章称,这是一个原本会发生在冷战中的故事,俄罗斯军方发射的一个神秘物体正在受到西方航天机构的跟踪,并引发了对于克里姆林宫可能恢复一项已废止的反卫星计划的担心。

  在过去几个星期中,俄罗斯及西方的天文爱好者和人造卫星观测者对2014-28E号物体的异常移动进行了跟踪,注视着它自行靠近俄罗斯的其他太空物体。这一活动似乎在上周末达到高潮,当时该物体与它在发射时曾使用过的火箭的剩余部分重新实现会合。

  该物体起初曾被归类为太空垃圾,是作为5月份一次俄罗斯火箭发射的一部分送入轨道的,那次发射的目的是为一个现有的军用卫星网增加3颗通信卫星。美国军方目前正以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第39765号的任务代号对其跟踪。

  它的意图还不为人知,而且可能是非军事的:例如可能是一项吸除太空垃圾的计划,抑或是一种为现有卫星进行修理或补充燃料的手段。但是人们的兴趣却被激发起来,因为俄罗斯没有宣布这次发射——还因为该物体的特殊性、高度活跃性以及在空中移动的精准程度。

  在冷战铁幕落下后,俄罗斯名义上封存了其名为“卫星杀手”的反卫星武器计划,尽管相关的专门技术并没有完全消失。事实上,军方官员过去曾公开表示,一旦在反导防御条约问题上与美国的关系恶化,他们会重启研究。2010年,俄罗斯太空部队司令奥列格·奥斯塔片科(他现任俄联邦航天署署长)曾表示,俄罗斯将重新发展“监测”和“打击”卫星。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主任、太空安全专家帕特丽夏·刘易斯说:“无论如何,2014-28E号物体看上去是试验性的。它可能有许多功能,有非军事的,也有军事的。一种可能是起到某种抓捕器的作用,另一种可能是作为射落其他卫星的动能子弹,或者有可能进行卫星对卫星的网络攻击或电子干扰。

  在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探测器向彗星施放着陆器的一周里,2014-28E号物体的游荡可能看起来无关紧要,然而它们凸现了一个让防务战略家们日益担忧(尽管迄今为止还不那么为公众所注意)的领域:航天武器化。

  自从太空竞赛开始以来,能够摧毁或破坏敌方的卫星通信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强大的军事能力,但是在铁幕崩溃之后,当初苏联和美国工程师们从事的许多秘密研究计划都被悄悄地束之高阁。不过在过去几年里,对太空武器的兴趣又复活了。

  刘易斯说:“如果太空依然是一个军方不予染指的领域,那将是令人奇怪的。”她指出,对卫星的网络攻击已经是一种真实存在:上周与中国有牵连的黑客对美国联邦气象卫星进行了渗透。

  过去俄罗斯曾力主达成一项防止在太空中部署武器的国际条约,但是这一努力碰了壁。一位俄罗斯军事专家说,在其他大国迅速进步以及近期莫斯科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恢复“卫星杀手”计划的打算将具有战略意义。

  早在2007年,中国人就证明自己能用火箭打下卫星,而美国则在2008年证明了拥有同样的能力。最近,在今年5月,中国的“实践15号”卫星开始展示异乎寻常的推进能力,并最终拦截了另一颗代号“实践7号”的中国卫星。

  作为对围绕反卫星技术迅速发展前景的国际敏感情绪的标志,中国今年的一次导弹试验引起了五角大楼异乎寻常的激烈反应。美国当局称,他们“确信”7月份的一次发射是在试验某种攻击卫星的陆基武器,并指责中国采取了“破坏稳定的行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反卫星武器 俄罗斯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