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潜艇断崖3分钟艇员一口气完成500多个动作

2014年12月17日 11:09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372潜艇官兵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楷模。中国军网记者 穆瑞林 摄 372潜艇官兵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楷模。中国军网记者 穆瑞林 摄

  黝黑冷峻,伏波横卧。

  初冬的南中国海暖阳如煦,一艘钢铁蓝鲸静卧在海面上。

  就是它,不久前刚经历了一场与死神握手的绝地求生;就是它,英勇完成了一次带伤转战数千海里的秘密航程……

  大海波谲云诡,自有英雄安澜:滔天骇浪之中书写精武传奇,惊心动魄时刻默默忠诚报国!

  无边深海,只身赴龙潭的底气是什么?战胜险情,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哪里来?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海军372潜艇,探寻一个英雄群体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精神内核。

  入水隐身,回港无声。深海潜行的生死时刻,官兵们挺身“堵枪眼”——

  有一种血性,叫默默地“豁出去”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生死关头,不同的人做出不同选择。

  “嘭!”那天凌晨时分,372潜艇突遇“水下断崖”,潜艇急速下降。千钧一发之际,又一灭顶之灾降临:主机舱一根管道突然破裂,海水呈喷射状飞溅涌入。

  “损管警报!”“向所有水柜供气!”海上临时党委书记、任务指挥员、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支队长王红理,第一时间果断下令。

  此刻,主机舱内水雾迷蒙、噪音很大,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清。正在值更的电工区队长陈祖军、轮机兵朱召伟和电工班长毛雪刚瞬间就站了出来,条件反射般地关停了主电机和部分设备,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封舱处理。

  “我们心里非常清楚,封舱就意味着断绝退路。”陈祖军告诉记者,“一旦堵漏失败,舱内的人就没有生还的机会。”然而,他们当时一心只想着快速堵漏,其他的都没有来得及考虑。

  位于舱底的朱召伟迅疾扑向破损的管路,却被高压海水一次次冲了回来,飞溅的海水打在身上如针刺般疼。后背撞到舱壁上,被螺杆划得血流不止,他全然不顾,拼尽全力终于将阀门关闭。

  毛雪刚跌撞着从前跑到后,从上跑到下,一路摸索着关闭大小阀门40多个,并成功向舱室供气建立反压力,延缓了进水速度。高压气体将他挤压得呼吸困难,耳膜刺痛,脑袋嗡嗡作响……

  “干过潜艇的人都知道,潜艇一怕掉深,二怕进水,三怕起火。主机舱内遍布各种电气设备,一旦被淹将导致短路引发火灾,多种险情叠加带给我们的将是艇毁人亡。”随艇出航的海军司令部参谋马泽说,3名战士果敢决绝的动作,为潜艇快速浮起争取了时间、创造了条件。

  “临难不顾生,身死魂飞扬。岂为全躯士?效命争战场。”官兵们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一曲新时期挺身“堵枪眼”的革命英雄主义壮歌回响在无边深海!

  潜艇成功浮起后,官兵又展开一场抢修受损设备的接力赛——

  动力长肖亮3次累晕在岗位上,清醒后又继续投入战斗;舱段兵邹晓波连续6次潜入管路交错、混杂着油污的舱底,呛进嘴里的污油水又脏又臭,但他硬是用手一点点把堵在排水口的残渣掏干净……

  据介绍,数十名抢修官兵在逼仄狭小、温度高达53℃的主机舱内,处理电线、电缆、线圈的总长度超过10千米,连续60小时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岸基车间里30个熟练工人60天的工作量。

  入水隐身,回港无声。深海潜航需要静默,官兵不敢大声说话,避免产生更多噪音。潜艇兵每一次执行任务,干什么、去多久、去哪里,都是秘密。对潜艇兵来说,有一种血性,叫默默地“豁出去”。

  这次远航前,艇队有2名官兵家属即将临产,12名官兵的家人即将来队团聚……在使命面前,官兵来不及向妻儿说句再见,顾不上向父母道声保重,便悄无声息出征。

  这次远航前,王红理的母亲病重,他刚回到湖南老家就接到任务通知。望着病榻上面容憔悴的老母亲,想到可能无法送老人最后一程,他心如刀绞,泪流满面。

  “为将忘家,逾垠忘亲,指敌忘身,必死则生。”这就是英雄的372潜艇官兵!

  战斗警报响起,王红理心中一紧,真正的战斗即将打响。

  那天清晨,372潜艇因水下遇险导致装备受损,正在水面紧急抢修。此时,多批外军舰机不请自来,对潜艇进行大强度的跟踪监视和围追堵截。

  他们还能“战”吗?

  这一刻,372潜艇虽然经过修理刚刚初具航行条件,但“伤势”依然很严重。

  这一刻,连续几十小时的排险、抢修,让大家又累又困,身心疲惫到了极点。

  王红理十分清楚,这时与对手周旋,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

  “既然天上掉下来‘免费’的陪练,就不能辜负人家的‘美意’。”急促的警报声,将全艇官兵的战斗意志瞬间引爆,大家没有任何的迟疑,均以最快的速度各就各位,做好“迎战”准备。

  大海波涛汹涌,双方的较量悄无声息。海上临时党委统一思想:“置之死地而后生!”他们瞅准一个摆脱跟踪的有利机会,决定再次冒险进行突破……综合运用一系列战术动作,他们悄无声息地突破了对手布下的反潜封锁网。

  深海独行,危机四伏。支队副参谋长刘涛无限感慨:潜艇出航往往“上有敌情、下有特情”,犹如在刀尖上跳集体舞。

  那年,372潜艇远航不久,随着“嘭”的一声,艇体抖动几下,迅速下沉。经排查,发现潜艇浮箱发生漏水,影响了浮力。

  此时,大洋中暗流涌动,若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他们果断采取非常规处理方式,保持住潜艇平衡性。这一超常举措虽然加大了潜艇上浮下潜和定深航行的难度,但保证了训练任务的圆满完成。

  深海擎剑胆惊天。这艘用钢铁打造的潜艇,从不缺乏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作风——

  几年前执行战备远航任务时,372潜艇连续遭遇强台风袭击,即便在水下数十米,艇体横倾幅度仍非常大。为最大限度节省电能,延长水下续航时间,他们连续10天不开空调、不用电灶做饭,仅靠单兵干粮充饥,在近60℃的高温下坚守战位……

  有一种淬炼,叫刀口舔血!该艇艇长易辉说,一次次闯关历险,一回回实战化砥砺,一次次与强手交锋过招,让他们摔打出“强敌面前头不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的铁血意志!

  潜艇受“伤”,任务还要继续吗?

  “遇到困难就退缩,与临阵脱逃没什么两样。”险情发生后的第二天,王红理在临时党委会上斩钉截铁地说:“作为海上指挥员,该承担的责任我绝不推诿,该检讨的问题我回去检讨,但有一条,哪怕前面是龙潭虎穴、万丈深渊,上级交给的任务必须完成。”

  “我们7名临时党委委员一致表示,为了任务,为了胜利,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做出百倍努力。”回想起当时情景,海上临时党委副书记、支队政治部主任何占良仍历历在目,激动不已。

  会上,临时党委做出决定:克服一切困难,继续向深海航行。

  有敢趟龙潭的排头,就有敢赴深渊的排尾。临时党委的决定得到全艇官兵的坚决拥护,大家表示:不管前面有千难万险,上了战场就要勇往直前!在这一期的《水下长城报》上,有官兵写下请战书表明心迹:“绝不能当软蛋,绝不能当怂包!”

  “我会保证大家的安全,把你们活着带出来,也会把你们好好带回去!”王红理镇定自若的话语,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全艇官兵士气高涨,“玩命”抢修了几十个小时,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有一种豪情,叫“跟我上”!支队政委李云平告诉我们,指挥员胸中澎湃着军人的热血,艇员就会始终保持闻战则喜的状态。

  那年,南海舰队某潜艇执行实兵对抗演练任务中,突发重大险情,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曾有外军潜艇,就因类似险情导致艇毁人亡。

  生死一线,该艇先后组织100多批次、数百人次实施排故都未见效,危险一步步加剧。前来支援的时任南海舰队副参谋长肖新年赶到潜艇上,亲自组织抢险。

  将军和士兵在一起!参与救援的官兵群情激昂,没有一人因畏险而退避。最后,他们不仅成功处置了险情,而且没有一人受伤。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谈及这段往事,官兵们不胜感慨:指挥员敢喊“跟我上”,士兵岂能当熊包?

  这是一组令人叹服的数据:372潜艇处置这次重大险情最关键的3分钟里,指挥员下达了数十道口令,艇员们完成500多个动作。让人十分惊叹的是,千钧一发之际,这数十道口令竟无一差错,500多个动作也无一失误。

  “当时指挥员要是犹豫那么三五秒,或者有一个错误的口令;要是官兵有一个错误动作,或者该关的没能及时关掉,该断的没能及时断掉,该堵的没能及时堵住,结果就会截然相反。”该艇副艇长李伟如是说。

  重大险情发生时,由于压力增大、耳膜承压,正在封舱抢险的3名战士听不清指令,他们在应答时说:“你的口令我听不清,我们正在按损管规定操作。”

  “在舱内既看不见也听不清,几乎所有的动作都是凭肢体记忆‘盲操’。”朱召伟事后感慨地告诉我们,支队经常组织“蒙眼损管”比武,没想到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

  372潜艇凯旋后,海军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当时如果选择返航也能拿3到4分,现在你们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完全可以打5+。”

  有一种底气,叫用我必胜!这些年来,艇队始终向官兵灌输一种理念:打胜仗既要靠敢于胜利的血性,还要有敢于胜利的本领!

  那年,372潜艇赴远海执行任务,刚出去没多久,外军反潜舰机就跟了上来。期间,跟踪与反跟踪、侦察与反侦察、围堵与反围堵从未停歇过。官兵们把对手当“陪练”,走一路练一路、斗一路提高一路,一次长航下来,摸索出多种克敌制胜的新战法。

  勇者无畏,智者无敌。他们靠真难实严铸就钢筋铁骨,一次次从深海发出雷霆——

  去年,372潜艇参加上级组织的鱼雷攻击考核,当时海况复杂、浪高超过4米,有的官兵担心此时发射鱼雷风险太大,建议向上级请示延迟考核。

  考核可以选择天气,但战争绝不会因天气而推迟。艇党支部研究认为:只要实战需要,这个险就冒得值!

  “轰!轰!”最后,他们打出了2发2中的好成绩。

  “你说你看不到我的军旗航迹,我只能告诉你我是制胜霹雳,渴望在战火中锻造辉煌,更愿意把和平献给大地……”海风习习,嘹亮的歌谣和着军港的波涛响彻海平面。

  这是英雄372潜艇的回答,这是中国海军潜艇兵的誓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372潜艇 中国海军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