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中国空军冷嘲热讽:歼31被外军雷达捕捉

2014年12月17日 09:29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近日,西方媒体对中国空军实力的炒作又掀起一轮新高潮。在多篇报道中,尽管主角都是中国空军,但评价相差很大。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炒作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大部分“不靠谱”,甚至相互矛盾,一些媒体自己都承认部分内容“尚未得到任何证实”。对于这些媒体而言,能否借中国空军的发展来刷存在感,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中国空军将“独占鳌头”?

  《国际财经日报》澳大利亚网站12月10日刊文称,一份最新的美国国会审查报告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不再处于过去那种落后状态,已有能力与美国这样的大国一较高下。这份审查报告强调,在五个方面,中国不久将可能独占鳌头。

  报告认为,中国首先发力的领域是“现代化机队”。报告估计,中国约有2200架可随时出动的战机,而这些战机中有1/4属于现代化机型。“中国当前的战机阵容包括歼-10和歼-11以及俄罗斯交付的苏-27和苏-30。这些战机将能迅速应对美国战机,特别是对广泛使用的F/A-18‘大黄蜂’战机构成挑战。”这份报告还发出另一个警告:苏-35可能很快将成为中国日益增强的空中力量的组成部分,这将使中国可以大胆地向东海和南海的邻国炫示空中优势。

  第二个方面是隐形空中作战。报道称,中国隐形战机主要由成飞的歼-20和沈飞的歼-31组成,但审查报告清楚地指出,这两种战机相对美国F-35的优势一直不明确,这意味着分析人士仍在对中国战机将如何在性能上超过美国战机进行研究。报告说,令人害怕的是隐形飞机不再为美国独有这一事实。

  第三个方面是“致命空中武器”。报告说:“中国在过去15年里还获得了许多精密的短程和中程空对空导弹,包括全天候卫星制导导弹、反辐射导弹和激光制导导弹在内的精确制导武器,以及先进的空中发射的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第四个方面为“增加续航距离和投射空中力量”报告称,美国C-130运输机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空军实力的象征”,但它不久将可能被中国的运-20超过。报告说,运-20的载重完全能够达到C-130的3倍。运-20更加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它能进行长距离飞行,并可被改装成空中加油机,从而增加中国战机的续航距离。

  第五个方面是“扩大导弹覆盖范围”。文章“坦率”地称,虽然尚未得到任何证实……但中国空军不久将获得S-400防空导弹。“凭借这些防空导弹,中国将可以击落远在南中国海上空的威胁”。

  不过,另一家美国媒体的报道,与上述观点则大不相同。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日发表题为《全球最致命的空中力量》的文章称,在世界各国空中力量(包括海军航空兵)中,中国排第四。而前三位分别是美国空军、美国海军航空兵和俄罗斯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则排第五。报道称,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共有1321架战斗机和强击机、134架重型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以及20架空中预警机。中国还拥有700架武装直升机,其中大部分是中型直升机。文章称,这支空军也许听起来非常厉害,然而“只有502架飞机是现代化飞机。其余819架战斗机都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

  当然《国家利益》也承认,中国空中力量在持续现代化。“中国航空工业推出新战机的速度相当快。中国在同时研制两款第五代战斗机——歼-20重型战斗机和个头较小的歼-31战机。”文章称,“中国也在研制运-20,据传还在研制一款战略轰炸机来取代轰-6。正如美国空中力量一样,中国也在推进研制各种作战无人机,如‘暗剑’无人机等。”

  中国打造“西式空军”

  在关注中国空军装备发展和总体实力的同时,也有美国媒体很少见地关注起中国空军的训练了。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9日的报道表面上似乎是在称赞中国空军在训练领域的发展,但实际上却没少夹带一些贬低中国空军的私货。

  这篇文章称,中国空军在如何招募飞行员上做出了一些重大调整。新的招募程序包括心理测试以及利用仿真飞行模拟器测试候选人如何应对各种各样的飞行情况,“这种做法似乎是借鉴了西方空军早就利用的技巧。”

  文章称,中国空军过去几年开始实行新的培训方法,同时发现此前招收的一些接受飞行员培训的人员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变化,这些情况开始受到关注。“招募和培训过程中的变化也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的大趋势的一部分。”

  文章称,“自那时以来,中国一直在逐步地创建西式空军。这一过程不仅仅是购进现代化的飞机,而且还包括采用现代化的培训方式和战术。”文章对中国“不断改进的培训方式”表示不安。“美国、日本和韩国拥有的这类飞机和接受过良好培训的飞行员数量是中国的5倍以上。然而,中国正迅速地缩小这一差距。再过10年左右时间,中国将至少有2000架现代化战机,而且如果他们保持这一趋势,飞行员的能力与西方同行也会不相上下。”

  报道称,中国正在淘汰冷战时期的大量飞机。2012年,中国正式从一线上撤回了歼-7。文章认为,除了开始更多的装备新型战机外,将歼-7撤到二线地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无法利用这种飞机进行大量飞行训练”。报道称,中国正修改其作战飞行员的培训方案。直到不久前,这种培训还需要10年的学习和飞行培训。新方案减少到了5~7年时间,同时将飞行时间提高了40%以上。“这更符合西方的做法,而以前的方法更像俄罗斯在冷战时期的做法。”

  报道称,新方法更强调受训飞行员在毕业前展示作战飞行技巧。新的培训方案事实上是根据新培训方法的需要制定的,目的是为了让飞行员为驾驶更现代化的飞机做好准备。为培养新式战斗机飞行员进行的培训比以前所有的飞机强度都更大。

  此外,中国还正在进行旨在与其他现代化战斗机,例如,日本和美国的飞机作战的飞行练习。中国对于这点并不刻意保密,这明显是为了向潜在的对手发出信号。与这一原则相一致的是,中国现在拥有一个“最优秀飞行员”的训练中心,在这里他们可以培训最棒的战斗机飞行员,并发现谁可能是战斗中的王牌。文章还称,中国还正在发展隐形飞机和现代军事运输。中国正实现其防空网络的现代化。文章的结论是,“从空中力量上来说,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三流国家。”

  对中国装备冷嘲热讽

  除了对中国空军妄加评论以外,西方还对中国的航空装备冷嘲热讽。“中国吹嘘歼-31能干掉F-35”成了路透社12月10日报道的重点。路透社称,歼-31上月在珠海航展首度公开亮相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负责研发该战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表示,歼-31战机肯定可击落空中对手,他所指的是美国的F-35战机。文章称,在中国中央电视台9日播出的一档采访节目中,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自信地宣称中国研制的歼-31能干掉美国的F-35”。但实际上,当时林左鸣的表态原文为:“我觉得一型飞机最重要的是它的战斗力。我对我们的总设计师非常信任。他在设计这型飞机时就考虑到对手,上天的时候一定要能把它干掉。”有网友评论,“真不知道是路透社没听懂中文,还是故意歪曲”。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日的评论称“歼-31被广泛认为模仿、偷窃了F-35的技术。美国海军学院网站则称,美国一名资深飞行员说,歼-31一旦入役,或许能挑战美国第4代非隐形战机,“它们最终将与我们的第5代战机相媲美。”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日提到,五角大楼在一份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报告中称,隐形战机对于中国空军从基本上的国土防御发展到有能力进行攻势和防御作战很关键。

  也有国外媒体宣称,歼-31在珠海的10分钟飞行表演,被国外雷达逮个正着,隐形飞机并未起到隐形作用。对此有专家指出,尚且不论是否真的有国外雷达跟踪监视到了“鹘鹰”,即便真的有,也很正常。众所周知,隐形飞机的所谓隐形,实际上并非雷达完全看不到,而是说极大地缩短雷达的探测到的距离。在实战中,隐形机可以在对方雷达探测到之前绕开或直接将其消灭。在珠海的飞行表演中,“鹘鹰”都是在机场的目视范围内飞行,部署在机场附近的大功率雷达理论上可以探测到“鹘鹰”战机。但在这个距离内,不要说雷达、光电仪,人的眼睛都看得清清楚楚,这种跟踪毫无意义。

  “不专业、不客观、不靠谱”

  一位中国专家认为,国外媒体的对中国空军和航空装备的报道可以用“不专业、不客观、不靠谱”来形容。很多炒作之间都是互相矛盾,缺少起码的专业性和客观性。这些文章的出发点大概也不是进行专业的讨论和分析。无论是说中国空军强也好,说中国空军弱也罢,实际上都是为了借炒作中国空军来吸引人的眼球。

  这位专家说,在最新一轮炒作浪潮中,有的媒体称中国空军“将独占鳌头”,而有的媒体则认为中国仅仅“不再是个三流空军”,《国家利益》杂志用一些数据来说明中美空军的差距,但是并没有透露相关数据来源,可靠性也令人质疑。其文章称中国的海空军拥有700架武装直升机,这恐怕连中国初级军迷都不会犯这种错误。《国际财经日报》称运-20的载重完全能够达到C-130的3倍,借以说明运-20要比被看做美国空军实力象征的C-130还强大。但实际上,拿C-130和运-20做比较就是一个笑话,因为美国有运载量更大的C-17和C-5战略运输机,和运-20大小差不多的C-141都已经退役了。该媒体称S-400覆盖台湾岛和南海,但实际情况是,S-400防空系统中,能够打400千米的40N6防空导弹,就连俄军也没有装备,那会装备中国吗?退一步讲,即便能够装备中国,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对于低空的战斗机目标,其射程也远低于100千米。

  (作者:张亦驰 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空军 战机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