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海空军为何西太军演 演练不针对日本

2014年12月16日 15:0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日本拍摄的运-8海上搜索机照片资料图:日本拍摄的运-8海上搜索机照片

  最近几天,看日本自卫队联合幕僚本部网站就能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慌感。中国十多艘战舰,20架次大型飞机,其中还包括6架次中程战略轰炸机,来回反复的从宫古水道通过。到底这是要干什么?

  另一边,美国国防部经过冗长的讨论和拖延,终于在国会给出的“最后日期”之后的几个月,由即将离任的“留守”防长哈格尔公布了一项重要决定:“濒海战斗舰”要全部大幅增强防空能力,甚至改为新型护卫舰。这意味着美国海军终于放弃了“后冷战”时代在西太平洋国家近海搞前沿封锁的妄想,老老实实准备在深海大洋与红旗飘扬的舰队进行一场新的舰队决战。日本海自的恐慌和美国海军的新动作之间有什么关联吗?我们下面一起谈谈。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

  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许多人这几天可能会寝食难安。让他们如此难受的是“老朋友”中国海军。

  先是上周五,5艘中国战舰编队通过大隅海峡,日本航空自卫队例行派遣P-3C反潜机前来拜访。由于当时天色昏暗,加上大概摄影师也有些疲劳,好几张中国战舰的照片都有些虚焦。让中国网友吐槽:“中国海军御用摄影师的水平最近下降了嘛!”

  接下来事情就有些“大条”,这次被弄晕的是航空自卫队的F-15J飞行员们。从上周六开始,他们连续四次拍摄了中国5机编队飞过宫古水道进入西太平洋上空的照片。那几张照片里,运-8海上搜索机的照片显得有些模糊。而运-9电侦和轰-6的照片就显得清楚得多,拍摄角度也取的刁钻,足以当得起“御用摄影师”之名。

  随后,13日“御用摄影师”又忙起来了,要为我东海舰队6艘战舰拍照。不知是不是因为前几天拍照模糊,受了批评,这次的照片里我海军战舰迎着朝霞劈波斩浪的雄姿拍摄得非常到位。而且,这回除了天上的P-3,还有自卫队舰艇拍摄的照片,看来海自的官兵又驾船“尾行”了。近几年来,随着日本整体右倾,他们已经如此“无事忙”了好久了,从来只是跟踪拍照,留作纪念罢了。

  13日编队中的舰只都是东海舰队所属,包括了驱逐舰第六和第三支队的舰只(各一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还包括了一艘851号电子情报搜集舰。

  虽然很多媒体都炒作中国这是在给“日本颜色看”,但其实这次海上演练,跟日本还真没啥关系。

  何出此言,我们从这次的舰、机型号谈起。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联合幕僚本部监视记录的中国军舰、军机活动记录资料图:日本自卫队联合幕僚本部监视记录的中国军舰、军机活动记录

  首先,此次奔赴西太平洋的演练的战舰中,包含了我军除尚未结束海试的052D外几乎所有主力远洋作战舰艇,有054A型护卫舰,052C型驱逐舰、052型驱逐舰、“现代”级驱逐舰、051C驱逐舰,可以说是阵容齐全。这次演习因此让人感到有某种验证,试验的味道,尤其是东海舰队的编队让两个驱逐舰支队各出两艘舰参加演练,更有这种感觉。

  此外,编队中还有一艘电子情报搜集舰——其实该舰的本行是监控跟踪导弹,具备类似航天测量船的功能,电子情报搜集反而是附加功能了。可以推断,这次演习中可能要进行实弹试射,因此需要这艘舰来追踪测量导弹飞行情况。同时它也可能要承担“搜索目标”的演习任务。

  中国海军4次出动的机群编制则是:2架轰-6轰炸机,有4个导弹挂架和对海搜索雷达;2架运-8海上搜索机,带有远程对海搜索雷达;以及1架运-9电子侦察机,该机可能装有电子情报搜集设备,可通过敌方海上编队的电子通讯和雷达信号搜索敌舰的位置;也可能是作为编队的指挥机,分析和处理其他四架飞机发来的搜索情报,然后把目标信息分发给舰队。

  而从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网站提供的飞行轨迹来看,这5架飞机进入西太平洋后就像5根手指岔开一样,分头飞行,这显然是搜索海上目标的标准做法。在冷战期间,苏联的图-142巡逻机也是用类似的方法在海上展开搜索网,试图精确定位美国航空母舰编队的。

  再看到海上两个高度合成化,具备较强作战能力的小规模舰队。他们的编成与中国海军以往出动的编队并无不同,只是一支合成战术编队。但另一种可能,则是它们在模仿冷战时期苏联的“跟踪群”。那时苏联常用驱逐舰组成的小舰队跟踪美国航母,美其名曰“战斗勤务”,目的却是要在战争突然爆发时向后方传送美国航母编队的位置,并发起第一波攻击瘫痪美国舰队的外围警戒。对美军航母编队而言,干掉这支小舰队可能只需要十几分钟,但航母随后就会陷入铺天盖地般涌来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看到的也许正是两个中国版“跟踪群”,从它们的舰队组成来看,正好适合承担这样的任务。北海舰队的这支分队有一艘051C,一艘052,两艘054A构成。而东海舰队的分舰队则是一艘956EM、一艘052C、两艘054A。显然中国的“跟踪群”比苏军的要庞大一些,在最糟糕情况发生的时候,也有一定的生存可能。毕竟每个群里起码有3艘具备较强区域防空能力的战舰,远强过当年“现代”级上的两个单臂发射架和“无风”导弹。

资料图:据日本防务省消息称 12月15日下午1点,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队的第5航空群所属的P-3C从那霸机场起飞,在宫古岛以北月110公里处发现向西北方向前进的中国海军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和12月4日穿越大隅海峡的为同一艘。  资料图:据日本防务省消息称 12月15日下午1点,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队的第5航空群所属的P-3C从那霸机场起飞,在宫古岛以北月110公里处发现向西北方向前进的中国海军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和12月4日穿越大隅海峡的为同一艘。

  在英阿马岛战争中,阿根廷由于缺乏海上搜索力量,空有勇敢无畏的飞行员,却难以找到英国舰队。从那时起,全世界海军都意识到了海上搜索的重要性。中国也是80年代从英国购买了“搜水”雷达后才拥有了运-8“海上霸王”搜索机的,该机目前经过改造,已经换上了国产雷达,具备数据链,可以直接引导反舰导弹超视距攻击。此前我们也看到过该机参加海上演习,引导导弹攻击的官方报道。

  这次中国进行的可能就是海上搜索的一次合练,要在茫茫大海上找到快速机动的敌方舰队,尤其是航母编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欺骗卫星早已成为全世界军人的必修课,在敌方舰队突然“失踪”的情况下,如何把它从海域里“揪”出来,是一个需要认认真真研究的课题。这次的演训很可能就是针对这样的任务。

  此外,正是因为“跟踪群”的规模较小,配备的武器射程、突防能力等也不足以动摇航母编队的防御……所以,最终致命的一击肯定是要由其他力量来实现的。

  那么,中国的“跟踪群”发现目标后,飞来的是一群挂满鹰击-200和鹰击-12重型反舰导弹的轰-6K呢,还是从大气层外呼啸而入的“东风特快”?目前海军西太演练尚未结束,下周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新消息,说不定,就有一个惊喜。

  当然,这也只是一家之言,这次演习仅是演练在航空信息支援下、在远海环境中,发挥反舰导弹最大射程,也是有可能的。

  但不论如何,中国海军组织像这样的演练,说明中国海军的眼光早已超越台湾海峡和“第一岛链”,要到深海大洋上好好的练一练了。所以,日本海自还真不用紧张,你看,这演练完全不是针对日本的——对付日本舰队可用不着“玩命”的“跟踪群”——在东海,无论一个团“飞豹”战机,还是几个022导弹艇大队,都够“九·十舰队”喝好几壶的。

  毛主席说过“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在没有天然地理分界线的大海上,“真理的范围”可不是光靠两国海军高官一起切个蛋糕就能确定下来的。想想美苏当年玩过的海军游戏,中国这还只是刚开始呢。(作者署名: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席亚洲)

资料图:日本拍摄的中方舰艇编队资料图:日本拍摄的中方舰艇编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战略轰炸机 宫古海峡 日本 自卫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