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新兵遇尴尬:不敢游泳听不懂铃音信号

2014年12月16日 16:41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东海舰队组织驱护舰之间互为补给演练 资料图:东海舰队组织驱护舰之间互为补给演练

  新兵是部队的新鲜血液,战斗力的活水源头。新训工作如何深入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重要指示精神?11月初,记者走进东海舰队某训练基地新兵营,探访该基地紧盯一线舰艇部队需求、全面施行新兵实战化训练的情况。

  水兵怎能不敢下水游泳?

  舰艇化部署管理,缩短适应周期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该基地的新兵日常管理主要沿用陆军模式,造成部分新兵下连后适应周期较长。去年,该基地几名新兵被分到某舰艇部队,刚好赶上出海训练任务,但是几名新舰员连基本的铃音信号都听不明白,还不敢下水游泳。

  “聚焦实战化就要向舰艇部队看齐!”为帮助新兵尽快熟悉舰艇生活,该基地今年要求所有新训队实施舰艇化部署管理。按照舰艇部队要求统一规范相互称谓、装备配备、内务设置,设立“舰指”“更位长”。要求新兵上下楼梯、过楼道全部靠右行进,日常集合、部署工作由哨音信号改为舰艇铃音信号。组织学习《舰艇条令》,邀请舰艇部队官兵来队授课,安排新兵上舰参观,有效缩短新兵向水兵转变的过渡期。

  总练“老三样”,如何打胜仗?

  实战化训练菜单,锤炼真本领

  去年,该基地组织专人到舰艇部队走访,结果让大家“红了脸”:现代海上战争形态加速演进,对海军官兵的意志品质、战斗技能、心理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而新训工作却仍在沿用10多年前的办法,停留在条令、队列、内务这“老三样”;战斗技能训练仅有战术动作、实弹射击、手榴弹投掷等内容,与舰艇部队履行职能使命接轨不紧密。

  该基地意识到新训工作迫切需要改进。他们先后赴某集团军特战旅、南海舰队某陆战旅调研见学,细致研究总结舰艇部队对新兵能力素质的需求。今年,他们按照适应海上形势任务需要,对原有新训内容进行增、删、合、改,缩减队列训练时间,增设消防灭火、综合演练、游泳等特色训练项目。浓厚实战氛围,按实战要求设置课目战术背景,开展夜间、雨中等复杂环境下的训练,训练后期将单个课目串接成具有战术背景的11种案例,进一步深化训练成果。

  新战士如何转变为海防卫士?

  破除骄娇二气,植入血性基因

  该基地调查发现,近年来少数新兵骄娇二气较重,而且部分新兵第一次接触到“海防”“海权”概念。他们认为:新兵完成由民到兵的转变,不光要具备军人气质和战斗技能,还要在血脉中植入军人血性基因。

  今年新兵入营前夕,他们利用营区现有的房屋、树林等场地,设计制作“中国领海时局图”“定远舰”模型、“梦想号”航母阅兵台等,使新兵营充满 “兵味”“海味”“战味”。安排政治干部结合我国海上安全形势在野外模拟战场现场授课。开展集体扛圆木、刺杀操、反恐防暴等课目训练,着力培养新兵过硬的军人作风和战斗精神。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海舰队 中国海军 战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