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东海舰队四代猛虎艇:曾监控外国巨舰41小时

2014年09月24日 08:5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第四代“猛虎艇”泉州舰(周道先 摄) 第四代“猛虎艇”泉州舰(周道先 摄)

  东海前哨,驰骋着一艘威震海疆的英雄战舰。她,就是扬威崇武以东海战、被国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的驻厦海军某部588舰。8月8日,第四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在庄严的军乐声中,举行了命名授旗仪式,正式服役。

  新一代的泉州舰与前三代“猛虎艇”相比,不但自给力、续航力有了明显提升,更是配备了多种新型武器装备,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50多年来,“猛虎艇”从75吨炮艇、125吨护卫艇、400吨猎潜艇到国产最新型导弹护卫舰,见证了人民海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建设发展历程。 □侯瑞 彭进梁 祝立芳 叶舒雯

  忆往昔

  三代“猛虎艇”

  昔日海战逞英豪

  走进驻厦海军“海上猛虎艇”荣誉室,四代“海上猛虎艇”舰模静静地陈列在展台上,无声地诉说着“海上猛虎艇”的历史变迁。“海上猛虎艇”半个多世纪的战斗征程,是一部贯注忠诚与勇敢、书写辉煌和荣誉的灿烂画卷。从75吨炮艇、125吨护卫艇、400吨猎潜艇到国产最新型导弹护卫舰——泉州舰,“海上猛虎艇”见证了人民海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建设发展历程。

  在“海上猛虎艇”荣誉室,记者偶遇曾指挥崇武以东海战的王志奇老人。他指着展台上的四代猛虎艇说:“当时的猛虎艇是艘只有75吨位的小炮艇。被击沉的国民党炮舰‘沱江’号是她的6倍,被击沉的敌护航炮舰‘永昌’号是她的7倍。面对占绝对优势的强敌,全艇指战员无所畏惧,创造了我国海军史上小艇打沉大舰的光辉战例。”

  猛虎艇历经战火、屡立战功。1958年9月1日,猛虎艇单艇击沉国民党“沱江”号猎潜舰1艘;1958年9月19日,单艇俘敌水陆两栖坦克1辆;1963年5月23日,单艇击毙乘竹筏偷渡的特务1名;1965年4月9日,单艇击沉敌“海狼艇”1艘;1965年11月14日,参加了著名的崇武以东海战,与兄弟艇一起击沉敌“永昌”号护航炮舰、重创“永泰”号大型猎潜舰。

  1966年2月3日,国防部授予588艇“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在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扬了该艇。周总理还在上海接见了该艇战斗英雄代表,陈毅元帅、郭沫若副委员长专程从北京南下,看望该艇全体官兵。

  重传承

  “猛虎精神”

  舍生忘死勇担当

  “海上猛虎艇”的英雄们曾经说:来当兵干什么,就是打仗,而且要打胜仗!“海上猛虎精神”诞生于50多年前,吴福超政委介绍说,他们一直将“海上猛虎精神”作为凝心聚气的传家宝。

  猛虎一样的团队,猛虎一样的官兵,猛虎一样的表现。猛虎艇官兵在完成演习和重大任务中,表现出了特有的敢战血性和胆气:逢敌敢亮剑、万难不低头、临危不惜死!

  参加某新型护卫舰跟产期间,突降暴雨,厂区发生内涝,水位漫过膝盖持续上涨,情势紧急!正在吃晚饭的588舰官兵扔下饭碗就往外跑,扛沙袋、疏管道、搬物资,连续奋战一昼夜,转移大米和面粉六百多袋,物资器材四百多件。官兵人人身上“挂彩”,有的摔伤了腿,有的磨破了肩,有的刮破了胳膊。看到一个个疲惫的身影,望着物资器材上留下的斑斑血迹,工厂领导不禁感慨:海上猛虎,果然名不虚传!

  “独臂狂人”洪全的故事已经是一则旧闻,但听起来仍然让人动容。一次执行任务,舰艇已在海上连续航行了60多个小时。深夜,雷达兵洪全正朝战位走去,准备接岗,一阵巨浪袭来,站立不稳的他摔倒在地,右臂无法动弹。他强忍剧痛,左手麻利地拿出背包带,把自己绑在座位上,用左手控制雷达紧紧锁定住目标,直到完成跟踪监视任务。站起来,他才发现,座位已经被汗水浸透,右臂一经检查,骨折。他的话至今掷地有声:“与老一辈猛虎人相比,我这点伤痛算得了什么?怕苦不进海军门,怕累不做舰艇兵,怕死不当猛虎人。”

  一次海上实弹射击,后炮按下发射指令后,“剑”不出鞘,炮弹卡壳!危急时刻,士官周林华一个箭步上前按下控制开关,启动排弹程序。20秒后故障排除,几枚炮弹齐射,准确命中。有人问,不怕触及引信“炸膛”吗?周林华淡然一笑:“猛虎传人有谁会怕死?”

  有一次,某国军舰路过辖区海域,猛虎艇奉命前往监控。时值隆冬,海上风力六七级,舰艇摇摆30多度,4米多高大浪直扑驾驶台。舱面战位官兵全身湿透,但他们铆在战位上没有离开一步。雷达班长孟宪程为捕捉目标,记录目标的回波特征,将自己绑在操作台前的椅子上辨别目标。报务班长聂晓牛忍受着胃病与晕船带来的双重痛苦,几乎是趴在地板上将上级指示、海上态势准确无误地上传下达……某国9000多吨的军舰,根本不把几百吨的猛虎艇放在眼里,他们在风浪中时快时慢、忽左忽右,如入无人之境。但是,猛虎艇在波峰浪谷中巧妙穿行,紧紧“咬”住目标整整41个小时,圆满完成监控任务。

  新使命

  荣誉“归零”

  王者之风正延续

  海上形势,风云变幻;海上猛虎,固守海疆。伴随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铿锵步伐,战争模式和形态手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新一代“海上猛虎”没有躺在荣誉簿上沾沾自喜,享受安逸。他们主动将荣誉“归零”,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时不我待的练兵热情,狠抓“勇”的培养、“力”的训练、“智”的增长、“技”的提高,锻造出一大批驰骋海疆的“猛虎”。

  平时训练中,他们主动“挑战”兄弟部队,将过去的单兵、单部门、单艇等单项考核,逐步拓展为多系统、多要素、全方位的系统考核,从中找出部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还进一步提高考核难度,从单个人员、单件装备、单一建制考核,逐步推进到多专业协同,能力集成性考核。

  前年盛夏,上级组织了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演练,近8个小时的演习中,“蓝军”平均几分钟就对猛虎艇上开设的编队指挥所实施一次电磁干扰。关键时刻,担任海上通信主台的报务班长洪旭标指挥6个属台与“敌”斗智斗勇,成功摆脱干扰,成为参演部队最先突破“敌”电磁防线的部队,受到上级的一致好评。

  看今朝

  新型泉州舰

  海上“猛虎”换新颜

  56年,弹指一挥间。英雄的“海上猛虎艇”已由久经海战洗礼的75吨小炮艇换成国产最新型导弹护卫舰——泉州舰。

  8月8日,在庄严的军乐声中,舷号为“588”的泉州舰悬挂满旗,官兵身着洁白的军装在舰舷边整齐列队,举行命名授旗仪式。1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猛虎”登上泉州舰,站在某新型导弹发射架下,参加过崇武以东海战的“老猛虎”吴加溪激动得热泪盈眶。

  穿行在泉州舰通道,两侧分别悬挂着四代“海上猛虎艇”的照片,舰政委吴福超介绍说,四代“海上猛虎艇”的变迁见证了人民海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好装备更需好驭手。舰长李青印介绍说,第四代“海上猛虎艇”与第三代相比,自给力、续航力增加了一倍,适航性、舒适性有了明显提升,配备多型武器装备,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

  “铃……,演习战斗警报”正在新老猛虎交谈时,一场实战化演练骤然打响。天线飞旋,舰炮调转,作战指挥室里,控制、情报、对空、对海、对潜等指挥台位荧屏闪烁,键盘声声,各操作手严阵以待,不断刷新的数据飞速跳动变换。“打击目标XXX批,4枚齐射”随着舰长李青印一声令下,导弹呼啸而出……

  新利器

  攻坚信息化

  “猛虎”添翼展雄风

  敢打近战、夜战是“海上猛虎艇”官兵引以为豪的“传家宝”。但现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光有“虎胆”已不能适应信息化战争,要在将来海战场上克敌制胜,必须让“猛虎”插上信息化“翅膀”。

  他们大胆创新训练思路,以任务为牵引,突出新战法研练和针对性训练。他们还利用海上训练、演习演练机会,主动与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兄弟舰船过招,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下练对抗、找差距、补“短板”。复杂电磁环境下雷达搜索与引导、强电磁干扰下的迂回通信、无引导条件下的搜索与攻潜等20多种新战法在实践中成型。

  某海域风急浪高,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检验性演练在深海大洋拉开序幕。“蓝军”一开始就向猛虎艇进行不间断电磁干扰。一时间,海指与各作战群信息中断,态势异常紧张:如果不突破“蓝军”电磁封锁,此仗必败无疑!关键时刻,报务班长毛文武担纲的主台沉着应战,他通过超短波迂回通信方式与属台取得联系,主属台紧密配合,一边利用原有频道、频率佯发电报,有效吸引“蓝军”注意力。同时,启动视觉通信、卫星和微波接力等多种手段构成的“备用指挥网”,短短几分钟,就成功摆脱干扰,将一道道指令及时下达,结果全歼“蓝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东海舰队 海军 护卫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