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望派航天员进驻空间站 美或许不反对

2014年12月12日 08:2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2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希望派航天员长期进驻国际空间站

  中国向俄罗斯发出10多个国际空间站科研项目方案,其中包括让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工作的提议。

  某些方案相当新颖,如建议在太空中体验中国传统医学的效果,希望中医疗程有助于减缓失重状态对人体产生的不利影响。中方这些建议已转交给俄罗斯科学院下属的科研机构进行专家评估。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科学院院士约宁指出,中国对空间站感兴趣是在情理之中。他说:“中国人才开始建造自己的轨道站,俄罗斯空间站多年的设计建造经验对他们来说非常有用。一名航天员,即使刚开始准备飞往空间站,也要详细了解空间站、相互协调的操作规程以及维持机体长期飞行的方法。中国暂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认为,只要中国在建自己的轨道站时邀请俄方参加,俄罗斯有必要签署如此规模的交易。”

  俄中联合使用空间站的计划,肯定会遇到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主要合作伙伴美国的各种反应。要知道,美国人还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具体说到美国国家航天局,它对中国人充满敌意。大家还都对一年半前的事件记忆犹新,该机构一名前中国籍雇员试图携带存有秘密信息的电脑返回中国,遭到逮捕。稍后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禁止美国航天局一切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不妨设想一下:美国人会对俄罗斯可能把中国宇航员纳入国际空间站计划做出何种反应?可能会做出多种反应。

  例如,俄联邦航天署估计,美国中期内不会反对中国宇航员访问国际空间站。目前恰好在协调2020年前的国际空间站使用计划,在制定阶段总会有妥协的余地。

  俄中航天领域里的合作今年尤为活跃,在西方限制向俄罗斯提供有关技术后。正像俄罗斯一句俗语说的那样,“好位置空不着”。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裁赵春潮已经表示,中国政府打算取消对俄出口航天使用的电子元件的所有限制,以便利与俄合作伙伴的往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国际空间站 中国 空间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西悉尼 张稀哲签狼堡
  • 娱乐占中留守者何韵诗传媒大佬黎智英被带走
  • 财经楼市调控连续两年缺席经济工作会议
  • 科技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背后
  • 博客刘洪:曝光美国令人震惊的CIA十大酷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让差生签放弃高考承诺书 校方道歉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