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评估中国进驻国际空间站可能 或遭美方阻挠

2014年12月05日 07:4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俄媒称,俄罗斯航天署已请求俄科学院,希望后者就中国有关联合使用国际空间站中俄罗斯舱的提议,作出专家鉴定。北京希望派专家长期进驻空间站,从事科研活动。

  据俄罗斯《消息报》12月4日报道, 航天署某高级官员透露:“中国伙伴给我们发来了10多个国际空间站的科研项目方案,其中便有让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工作的提议。某些方案相当新颖,如建议在太空中体验中国传统医学的效果。中方打算派出一位经验丰富的大夫,能在国际空间站中进行针灸和治疗性按摩,类似疗程可能有助于减缓失重状态对人体产生的不利影响。”

  该人士称,开展太空科研的提议除来自官方机构即中国国家航天局外,也来自一些科研团体,如北京大学。

  他表示:“我们已将中方提出的项目交予科学院下属科研机构进行评估,如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它是载人航天项目领域的龙头科研院所。我们期待学者们的评估结果,但我们自己并不反对与中方伙伴展开合作研究。”

  俄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报道称,国际空间站的联合使用计划虽然只涉及俄罗斯舱,但恐怕也会引发俄在空间站利用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美国的不同意见。美国曾阻挠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尤其具体到美国航天局,它与中国人打交道的过往充满敌意。双方交恶的顶点在去年春天,该机构一名前中国籍雇员试图携带存有秘密信息的电脑返回中国,遭到逮捕。数周后,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禁止美国航天局未经许可“购买中国政府相关企业生产、制造或组装的信息技术设备”,禁止美国航天局一切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此后不久,美国航天局禁止所有中国籍研究人员出席该机构牵头举办的国际天文学会议。这一国别歧视丑闻被美国报章披露,迅速发酵。美国航天局只得迅速改变做法,向中国学者公开道歉,并邀请后者出席会议。然而,倘若俄方有意让中国航天员使用空间站,美方将作何反应?暂时不得而知。

  向游客提供国际空间站之旅服务的“太空冒险”公司驻俄代表处经理科斯坚科提醒说:“根据国际空间站参与方所签署的协议,任何前往空间站的航天员人选均需获得参与项目的所有国家的一致同意。倘若有一国反对,无论以何种身份,均不能前往。”

  但俄航天署不认为美国笃定会反对中国航天员于未来数年间前往空间站工作。上文提及的高官就表示:“倘若有意愿,这一问题总是可以得到协商解决的。何况目前正好在协商国际空间站2020年以前的使用计划,达成妥协的机会存在。”

  报道说,今年以来,莫斯科与北京的航天交流急速升温,尤其是在若干国家对俄国防及航天工业采取技术制裁之后。中国企业希望填补这些欧美公司离去后的市场空白。8月,列舍特涅夫卫星信息系统公司在莫斯科举办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的若干航天设备电子元件生产厂商。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裁赵春潮表示,中国政府打算取消对俄出口供航天使用的电子元件的限制,便利与俄合作伙伴的往来。11月中旬,格洛纳斯非商业集团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宣布成立合资企业,在全球推广基于俄中两大导航系统的联合卫星导航服务。

  俄航天科学院通讯院士安德烈·约宁指出:“北京对国际空间站的兴趣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人刚开始打造本国空间站,而国际空间站则是半世纪以来空间站建设及运作经验的集大成者,对华而言极具价值。即便是对已完成空间站飞行培训的人来说,也需详细了解其架构、合作规程、在长时间的飞行中维持身体机能的方法。目前,中国在上述所有方面均无经验。我认为,唯有中方同意与俄合作继续兴建本国空间站,我们才能同意与北京做如此大规模的交易。”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国际空间站 航天局 中国 科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京疆战争议判罚北京正式上诉篮协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电改着力破电网独买独卖垄断 或分步实施
  • 科技中移动预计明年4G用户1.5亿 后年再翻番
  • 博客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从何而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