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披露空间站计划:将来或允许各国航天器停靠

2014年09月15日 14:16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中国未来空间站想象图 中国未来空间站想象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官方表示,将于2022年建成空间站,将为人类空间探索提供更多服务。会议期间,与会的各国航天员还访问了位于北京北郊的航天城,并参观了航天员训练模拟设施、天宫一号模型等设施。航天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取得的成果。还有航天员表示,已经开始学习中文,期待有机会进入中国空间站。

  太空探索者协会成立于1985年,它的所有会员都是曾经执行过载人航天飞行的各国航天员。这是太空探索者协会是首次在中国举行。在6天的会期里,各国航天员就他们的太空经历、未来航天计划、国际合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他们还走进中国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与学生、科技人员等各界人士展开交流。

  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模拟失重水槽前,工作人员正在向来自19个国家的近百位航天员展示中国航天员的模拟训练设施。

  出于职业的好奇心,所有宇航员都对在这里看到的一切充满了兴趣。美国宇航员施韦卡特曾在1966年执行阿波罗9号飞行任务,那是阿波罗登月舱首次载人地球轨道试飞。在看到中国航天员的模拟设施后,施韦卡特说:“我对中国的模拟设施非常有兴趣。我执行过阿波罗登月舱首次载人地球轨道试飞任务,首次出舱行动。当时我们也是在大型模拟设施中进行的训练,那是在60年代中期,66年-67年的时候,已经很早了。非常有趣的是在今天又见到了类似的设施,当然是基于相同的物理原理。”

  会议期间,中国官方也介绍了下一步的载人航天计划,将于2022年建成中国空间站,这也引起各国航天员广泛的兴趣。日本航天员若田光一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关注中国在载人航天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在2003年的时候在东京看到中国的杨利伟进入太空。我看到中国航天员出舱,中国的天宫,看到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非常激动。所以我非常期待中国未来在航天领域的发展。我很期待飞进中国空间站,现在我必须学习中文了,但是学习中文真的很难。”

  正在学习中国的不只若田光一。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告诉记者,很多外国宇航员对中国空间站计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很多人已经开始学习中文。

  “我跟我的航天员同行交流,他们觉得这个会议探讨了很多问题。对中国未来的空间站报着很大的憧憬,希望能够加入我们。包括像意大利、英国、美国等国家的航天员,好多都在学中学。像一名五次飞天的航天员就跟我说,他的大儿子就在学习中文。我相信这也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很重要的显示。”

  在太空中合作,不仅语言是重要的工具,如何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加强合作也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表示,2022年,中国空间站可能会成为太空中唯一的空间站。中国空间站设计了一些能够和其他航天器对接口进行舱段合作,将为人类空间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很可能我们的空间站到时候会成为太空中唯一的一个空间站,这个时候我们的空间站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对人类空间的服务上起到更大的作用。将来我们的航天器如果统一了标准,可能不同的国家的航天器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停靠,这就解决了救援的问题,从维修到补给都发挥我们的作用。就像当初美俄进行第一次交会对接飞行一样,下一步我们通过共同标准的制定,飞行程序的了解,去承担一部分国际间的救援和应急,这是可以实现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天 宇宙飞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